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正风肃纪不松劲 余杭塘栖设立社区群众监督联络站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5月3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唐骏垚 通讯员 曹丽惠)近日,陈水蓉等7名余杭区塘栖镇乐苑社区居民有了一个新身份——社区群众监督镇政府机关“四风”问题联络站志愿监督员。

  每月的25日,两位志愿监督员会在联络站接待来访群众,记录和收集投诉举报和意见建议,并及时向塘栖镇纪委移交。

  为何要设立社区群众监督联络站?塘栖镇纪委书记沈一鸣介绍,纠正“四风”、整治“三不”,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不能只靠内部监督,一定要相信群众、依靠群众。这就要为老百姓提供更通畅、更便捷的监督政府、反映问题的渠道。

  以往,塘栖镇纪委都是通过来电、来信、来访等方式受理群众举报。但不少群众心存顾虑,认为“门难进、事难管”,对党员干部的违纪违法行为,只要不涉及自身利益,也就不愿管、懒得管。一方面说明群众的监督意识有待提高,但另一方面也凸显群众监督渠道不够完善。塘栖镇党委和纪委寻求破题。

  5月25日,该镇纪委在乐苑社区试水社区群众监督联络站,聘请志愿者担任监督员,消除老百姓的顾虑,让党员干部的一举一动始终处于人民群众的眼鼻子底下。

  “让群众志愿者在家门口接待群众,我们有些话好说了,有些事好提了,更让我们感受到了党委政府在廉政建设上的底气和决心。”社区居民陈阿姨说。

  塘栖镇纪委书记沈一鸣说,当天就收到老百姓反映的问题4件。对志愿者收集的意见建议,该镇镇纪委进行登记汇总梳理,作为问题线索的将及时核实处理;不是问题线索的分类转交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处理。

  乐苑社区是塘栖镇政府驻地社区,该监督联络站就在镇政府马路对面,直线距离不过百米。不少乐苑社区的居民,日常进出甚至还需要穿过镇政府大院。大院里的干部在干什么、说什么,群众走过路过都能看到、听到。

  “有了这个群众监督联络站,感觉每时每刻都有一双眼睛在盯着我们,工作想不认真都不行。”该镇年轻干部小朱说。

  据介绍,乐苑社区监督联络站是试点,等成熟之后会在其他村社设点,目前规划是按照区片进行设置。每个群众监督联络站都将“有阵地、有牌子、有记录、有制度”。

  余杭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塘栖镇乐苑社区群众监督联络站的设立,是该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强化群众监督的一次创新。“群众家门口多了一个‘监督站’,镇政府门前多了一个‘探照灯’,让政府的大门变成了群众的‘家门’。”

相关稿件
· 余杭纪委提前发放谈话内容清单 还能“私人订制”
· 余杭“两级巡察”联动发力 打通党内监督 “最后一公里”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