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区县新闻 > 萧山区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美丽党建”引领乡村振兴
萧山今年培育50个“美丽党建”重点示范村

  近日,萧山区在党湾镇举行了一场农村“美丽党建”建设现场推进会,为寻求乡村振兴的新路径“赋上新能”。

  去年5月,萧山党湾镇新前村试水建立以乡贤为主体的社会组织——乡风文明促进会,这也是全市首例。对于村民表决通过的村庄规划,凡是资金不足的项目,促进会就会召集成员开会认领,捐资捐物完成项目建设。在促进会的助力下,新前村的自来水改造、道路硬化亮化工程、文化礼堂建设有序开展,村庄面貌大大提升。

  在新前村的示范效应下,截至目前,党湾全镇18个村(社区)已有一半成立了乡风文明促进会,包括当地的庆丰村。该村党总支书记倪增员说:“成立乡风文明促进会,是为了继承和发扬村企共建的良好传统,通过整合资源,将过去的零打碎敲式村企共建行动,提升为有组织、有长效机制的支持美丽乡村建设。”

  而要“赋新能”的,包括农村基层党组织的自身建设、队伍建设、阵地建设、机制建设等多个方面,并以“美丽党建”为新起点,谋求乡村新定位,让基层党组织更有生机活力,再造农村基层党建新优势。

  正如萧山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区两新工委书记赵文建所说,美丽党建也要有供给侧改革的思维,根据群众所需所求、根据村庄发展阶段,探索最符合本村实际的治理模式和乡村振兴的新路子。

  而更多的乡村已在行动。比如众联村的“五和众联”、镇中村的乡贤议事厅、梅东村的“六美梅东”,它们都是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一个个样板,其背后的逻辑,也都是探索乡村治理的善治模式。

  而萧山也为此定下了“时间表”。通过打造美丽队伍、开展美丽行动、建设美丽风景、培育美丽乡风、创建美丽品牌等五大“美丽载体”,今年重点培育50个“美丽党建”示范村,到2022年6月底前,全区60%以上的村创建为“美丽党建”示范点,所有村党组织都有党建特色品牌。并通过建设“一镇一品、一村一品”以及美丽党建示范带,实现萧山农村基层党建“点上有盆景、线上有美景、面上有风景”。

相关稿件
· 一线笔记④|萧山戴村镇:正在崛起的国际化运动郊野小镇
· 家在钱塘⑧丨百世遗风 萧山四合院的江南韵味
· 萧山“两带两廊”擎起城市与产业发展“双重骨架”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