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区县新闻 > 萧山区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紧抓综合执法改革进度 破解各类城市治理难题
萧山城管自发四问 塑造群众满意队伍

1108209270.jpg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3月2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包勇 摄影 陈亚男)最近,萧山区城管局在年度工作会议上,向全体干部职工发出“四问”,问题指向“城市管理工作如何紧跟新时代”。

  在全省奋力推进“两个高水平”建设的战略背景下,萧山既是迈向国际化道路的先行区,又是筹办亚运会重大任务的核心区,更是杭州推进“拥江发展”的示范区。迫在眉睫的形势和不容懈怠的现实,已经给萧山城市管理指明了发展方向,全体干部职工必须思考:

  新时代拥有新使命,萧山城管铁军的工作落脚点究竟在哪里?

  新时代呼唤新作为,萧山城管铁军的责任担当究竟如何实现?

  新时代造就新形势,对标现代化国际化城区建设,萧山城管的管理理念、方法、手段究竟如何完善?

  新时代需要新形象,萧山城管党员干部的能力素质究竟如何提升?

  “我们必须要牢固树立‘三大理念’,那就是实干为先的担当理念、舍我其谁的争先理念、民在心中的服务理念。我们要以自信笃定的精神状态、一往无前的奋勇姿态、永不懈怠的进取常态,才能勠力同心,豪情满怀地把萧山城市管理这篇文章写下去,写出彩。”萧山区城管局主要负责人说。

  正是出于精准的自我认识,紧抓综合执法改革机遇和进度,在萧山区委、区政府坚强领导下,在萧山区人大、区政协监督支持下,萧山城市管理工作已经掀起一场变革。

  重心下移破题

  综合执法改革

  拥抱新使命,要求萧山区城管局首先要理顺管理机制。2017年10月23日,萧山区综合行政执法大队浦阳中队正式成立授牌。成立后,该中队切实履行属地管理执法职能,同时配合浦阳镇做好城市化管理区域内的工作。

  实际上,对标国际城区新内涵,萧山正在积极重塑城市管理新模式。过去一年基层执法中队实现了重心下移全覆盖,执法力量全部下沉属地镇街,实行双重管理,落实属地化工作。

  这是萧山率先破题综合执法改革的实践,也为大力提升城市管理法治化、精细化、标准化水平打下了扎实的基础。2018年萧山区城管局将继续根据省、市、区相关工作要求,努力实现综合行政执法职能权限的一致性和可操作性,形成城市管理工作合力。

  创新管理办法

  破解难点问题

  呼唤新作为,要求萧山区城管局不断创新管理办法,实现更多责任担当。“在萧山区‘后峰会、前亚运’战略机遇期,萧山区城管局将集中精力抓市容整治、抓洁化序化、抓亮化美化。”萧山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说道。

  北干街道是萧山区工程车辆较多的区域,为进一步规范工程车辆运输秩序、严厉查处各类运输乱象,作为北干中队东片分队队员,王立钢时常彻夜蹲守路口,用坚守换来路面整洁。

  王立钢是兢兢业业、任劳任怨的萧山城管人的缩影。新时代萧山城市管理工作立足区域和执法工作实际,在有效发挥传统手段之时,也在创新着管理模式。

  发力智慧化,善用科技手段——

  在大家的印象中,城管的工作模式就是路面巡查、发现问题后处理问题,实际上,萧山已经不满足于传统工作模式,积极尝试智慧管理模式。

  走进萧山城市管理综合指挥中心,这里正在进行内部装修,将于近期建成使用。数字城管升级换代后,将集智慧执法、智慧管理、智慧服务三个应用群为一体。其实,2017年度,萧山已通过数字城管采集上报信息18万余条,立案交办15万余件,解决率99.82%。升级换代后,智慧城管或将给城市管理带来更多惊喜。

  此外,萧山区城管工程车信息研判中心也在2017年6月底运行。通过电子围栏、车载GPS、公安卡口数据等科技手段,实现了对违法工程车辆远程追查,极大地提高了执法效率。2017年以来,该中心通过监控发现违法工程车辆561辆,并全部移交属地中队查处。

  整治持续化,清除各类顽疾——

  从2017年4月起,萧山区城管局开展“比形象、比执行、比秩序”专项行动,加大对乱吊挂乱张贴乱堆放等城市市容顽疾的专项整治。同年7月,萧山区城管局又开展了市容环境专项整治百日行动,剑指无照经营和工程车抛洒漏、运证不符等违法行为。此外,萧山区城管局还连续开展三轮户外广告整治和为期4个月的犬类管理专项整治,成为了萧山城市正常运行的“幕后英雄”。

  巡查多样化,严打违法行为——

  工程车辆管理是萧山城管的工作重点之一。除了科技助力、持续整治,在日常巡查中,萧山城管也探索出一套完整的巡查模式,包括设岗检查、工地追查、机动巡查、电子侦查等多种手段,有力打击了工程车抛洒漏、运证不符等违法行为。2017年以来,萧山区城管局共组织工程渣土联合整治76次,巡查建筑工地1532家次,查扣工程车辆1846辆。

  回应市民期待

  满足美好需要

  造就新形势,要求萧山区城管局变管理为服务,切实把城管难事变成民生实事。要真正像“绣花”一样管理城市、服务市民,就需要将“细”的观念深入基层,将城市管理做精做细,才能让城市生活更美好,让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最多跑一次”改革被写入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而萧山城管在“最多跑一次”改革上,也将功夫做细做实;围绕21项“最多跑一次”改革事项,不断完善行政审批制度,推进完成两集中两到位工作,按照“简化办”“网上办”“就近办”原则,做好审批材料精简、公共数据共享和网上办事改革工作,让群众少跑腿、零跑腿,最大程度地满足办事群众的便利化需求。

  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还体现在对“垃圾分类”等“关键小事”的新追求上。“2018年,我们将继续以能力建设为重点,在源头、中途、末端同步发力,推进垃圾综合治理。”萧山区城管局主要负责人说。2018年,萧山区城管局在之前推动开展生活垃圾智慧分类试点、创建垃圾分类示范小区、推行农村生活垃圾“干湿分离”等工作的基础上,制定三年行动计划和源头分类实施方案,努力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处置五年任务三年完成;城厢、北干等10个镇街、平台城市化管理区域内建成小区生活垃圾源头分类覆盖率达80%;全区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和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基本全覆盖等目标。同时,在城区生活垃圾实现清洁直运市场化、全区两个餐厨垃圾资源化利用项目顺利投产等前提下,建立生活垃圾从投放到处置的全程监管体系。

  新时代需要新形象,塑造群众满意的城管队伍,要求萧山城管必须狠抓作风建设和队伍建设。“群众的口碑是踏踏实实做出来的,2018年我们仍将以创人民满意城管队伍为首要目标,加快实施城市管理三年行动计划,深入治理城市环境顽疾,大力提升城市管理法制化、智慧化、精细化、人性化水平,为萧山区建设具有世界名城风貌的现代化国际城区提供更优更好的城市环境。”萧山区城管局主要负责人说。

相关稿件
· 城管驿站基层党员学习十九大精神
· 杭州紫金港科技城管理委员会挂牌成立
· 道路积水公厕改造 看城管局长面对面为市民解决问题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