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区县新闻 > 西湖区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西湖区古荡街道举行消防应急演练

IMG_3285.JPG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10月11日讯(通讯员 胡琦旸 施珏)日前,西湖区古荡街道古东社区联合辖区古荡幼儿园开展了一场消防应急疏散演练活动。消防警铃响起后,各班教师迅速带领小朋友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快速跑到操场安全地带集合,整个过程井然有序。“我们希望通过消防演练活动提高师生们的自防自救能力,践行‘安全教育从娃娃抓起’。”该社区相关负责人说。

  近年来,古东社区扎实开展防灾减灾相关工作,提高社区居民防范风险意识和应对灾害能力。去年,该社区成功创建全国防灾减灾示范社区。

  古东社区专门成立防灾减灾领导小组,由社区书记为第一责任人,社区主任、副书记、分管民政、人武、安全生产等工作人员任成员,负责社区各种防灾减灾事项。下设组织疏散、宣传教育、维护保障和消防救灾4个小组,明确工作职责,根据网格化区域划分责任区,落实工作责任,遇到各类灾害和突发事件时,严密组织,落实到人。

IMG_3286.JPG

  “我们推进防灾减灾应急体系队伍建设,与党支部、楼长制相结合,充实扩大平安巡防队、志愿者队伍,形成群防群治的良好局面。”该社区相关负责人介绍。社区还定期召开社区居民代表大会,挑选在职党员、辖区单位人员和退伍军人等社区骨干力量参加民防志愿者队伍,并讨论研究社区民防工作推进计划及各项规章制度,为开展民防工作提供有力的组织和人员保障。

  古东社区还在辖区内全面开展消防安全大检查,针对沿街商铺、公共车棚等公共场所及出租户进行地毯式检查,上门发放消防安全告知书,并对燃气灶具、瓶装煤气的安全使用、灭火器的配备和使用等进行检查,保证消防安全无死角。

  依托社区人防工程和应急避难场所,古东社区对人防工程口部、重要路口以及避难场所内部进行标识标注,在社区宣传栏安装人口疏散示意图。同时,配备应急包、医疗包和相关救援器材,完善设备器材,保障居民遇到灾害时顺利逃生。

IMG_3283.JPG

  该社区还增设民防咨询点,安排专人受理居民的应急求助,解答居民关于防空减灾知识的疑难问题。在道路或楼道整修时张贴告示,及时提醒居民注意安全。“我们社区工作人员与民防志愿者定期对辖区内人防工程及避难场所的消防设施、安全通道和管线管道进行检查维护,确保应急避难场所的正常运行。”社区相关负责人介绍。

  古东社区持续推出防灾减灾的宣传活动,提高居民应对火灾危险的应急处置能力。如以5.12防灾减灾日为抓手,开展“科学减灾,依法应对”防灾减灾宣传活动;每季度定期举办防灾减灾知识讲座,内容包括常见火灾的扑救方法、家庭火灾逃生方案、煤气泄漏的应急处理、地震防护常识等;辖区单位古荡小商品市场、龙都大厦等开展消防灭火实战演练,增强居民自防自救能力。

  此外,该社区还通过防灾减灾科普知识宣传栏、电子滚动屏、深入家庭发放读本等形式宣传防灾减灾知识。今年截至目前,已在古苑公园发放《防灾减灾宣传册》、《家庭应急手册》等宣传资料200余份,还通过各楼道长向常住家庭发放《应急安全手册》1000余份,深入普及自救互救知识。


相关稿件
· 把西溪美景放上墙 杭州古荡农贸市场升级"彩虹版"
· 家门口看大戏 西湖区古荡街道嘉荷老人直喊“过瘾”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