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区县新闻 > 西湖区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抓好细节做好服务 西湖区古荡街道深入推进“就近办”服务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9月19日讯(通讯员 马青 章洁)“我是她儿子。”“我是她孙子。”

  “我们想领取母亲生前医疗账户上的余额,请问这儿可以办理吗?”

  头发花白看上去70岁左右的来大伯在儿子的带领下,走到古荡街道行政服务中心社保综合窗口问起来。

  “这项医疗业务我们刚刚经过上级培训,您们还是头一个办理这项业务的呢,请稍等,有几项材料需要你们提供。”工作人员耐心礼貌的回答。

  因为母亲已经过世,所以来大伯他们需要提供继承人身份证,医疗机构、公安部门或民政部门出具的死亡证明;继承人与死者关系证明(如户口簿或结婚证等)的原件和复印件。另外还要一份法律继承人的承诺书。

  正好来大伯随身带来以上材料,就是缺少承诺书,所以他们就在窗口直接写了一份,并且按上手印。

  当他们办理好手续,非常高兴的感谢工作人员,连连说谢谢,还随手摆放好坐过的椅子。

  随着“最多跑一次”、“就近办”改革工作的推进,街道行政服务中心的社保综合窗口新增至33项人社业务。其中,基本养老保险关系转移、基本医疗保险关系转移、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员特治特药备案、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员长住外地备案等15项业务是首次下放到街道级“就近办”。仅8月份社保综合窗口办理“基本医疗保险关系转移”6人,基本医疗保险待遇核准支付12人。

  古荡街道行政服务中心设有13个窗口,综合办理人社、工商、税收、公安、卫计、城管等多个职能部门78项服务业务。4月新增一台最新的自助社保查询打印机。现在每个月查询和打印参保证明业务量达500多人次。7月新引进一台24小时自助服务机,这个机子可以直接办理147项个人业务,除了社保、医保转出,市民卡充值等几个项目最受欢迎之外,涉及房管局的也有几项,如住房情况查询及打印、房屋产权查询、住房保障(房改)审批情况查询。周边的上班族可以不用请假在晚上和周末节假日过来办理这些事项。

  今年该街道还启用莲花“就近办”便民服务中心,依托“一窗受理”平台,实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办理、统一窗口出件”,该中心辐射古墩、莲花、嘉荷3个社区15个小区,同时也能让商圈周边企业享受到“最多跑一次”的高效服务。

  这样一来,街道正式拥有一东一西两个服务中心,真正实现“10分钟办事圈”,服务居民群众更近一步,让老百姓真正享受到高效、便捷、优质服务。

  近日,街道行政服务中心提出“最多跑一次”改革问题整改对策,对办事程序、业务学习、作风纪律、服务态度、环境卫生等方面提出具体要求。

  推进中心标准化建设,对窗口工作人员开展培训,针对 “五做好”“四到位”进行重点讲解,并对“24小时自助服务机”进行操作培训。

  加强窗口工作人员全流程绩效管理,安装14只服务评价器,对办件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设置服务意见箱1个,每日整理、及时了解当天群众满意度,并进行回访,坚持有问题不过夜。

  加强浙江政务服务网事项和办事指南的动态调整,确保线上、线下一致性,网上信息和网上申请连接准确无误。

相关稿件
· 探营云栖大会 各种黑科技提前剧透
· 助力“平安古荡”建设 西湖区古荡街道强化“全科网格”搭建
· 云栖大会发布城市大脑2.0 一年管辖范围扩大28倍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