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区县新闻 > 西湖区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助力“平安古荡”建设 西湖区古荡街道强化“全科网格”搭建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9月19日讯(通讯员 胡琦旸 章洁)8月9日晚上21点25分,古荡街道华星社区收到华星路142号陕西味儿店铺的安全监测系统报警,随即应急联动处置系统启动。该社区网格员收到消息后,第一时间进行处置,从而避免了一起火灾的发生。

  近年来,该街道积极响应全科网格建设,全力推进全科网格暨网格员队伍建设,构建党建引领下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为文明和谐的平安古荡建设夯实基础。

  自建设以来,各网格在党建引领、矛盾纠纷化解、隐患排查、政策服务等方面发挥明显成效,古荡街道成为2017年杭州市网格化管理示范街道。

  按照根据“属地为主、街巷定界、规模适度、无缝覆盖、相对固定”的原则,古荡街道围绕人、地、物、单位、组织等基本要素,统一划分基层社会治理网格,实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人、事、物“全覆盖、无缝隙、科学合理”,确保网格划分无盲点、无遗漏、无死角、无重叠。目前按照户数300—500户或常住人口1000人左右为标准进行划分,目前古荡街道共有71个城市社区网格,2个楼宇社区网格。

  该街道构建“网格总协调人、网格长、专职网格员、兼职网格员及网格指导员”五员队伍,每个网格由社区书记或主任担当网格总协调人,副职担任网格长,街道包点干部担任网格指导员,社区工作者担任网格员,与网格内的党员、民警、志愿者等共同组成网格服务队伍,确保社区网格管理服务运行高效畅通,目前共有网格长22人,网格员104人。

  同时,该街道将党建、平安、公安、民政、消防、市场监管等部门进入村社涉及基层社会治理的工作事项,全部纳入网格化管理服务。并整合公共管理服务资源,协调各类社会组织、群众组织、志愿者队伍、服务机构参与到管理网格中来,形成工作合力,通过网格平台推进社会治安、综治维稳、计生等全面工作,最大限度利用现有人力资源。

  去年,古荡街道出台《关于创建全市网格化示范街道暨全科网格暨网格员队伍建设工作实施方案》,明确网格员工作包干范围,落实网格化管理责任。结合街道实际,确定网格工作任务清单,规范网格事务,网格长、网格员在网格管理服务中主要负责信息采集、隐患排查、情况处置、民生服务、政策宣传等职责,由街道统筹管理、统一分配,确保基层社会管理措施得到有效落实。

  “我们还出台了《古荡街道网格化管理服务工作标准》,明确‘网格走访’‘信息记录’‘事务处置’‘社会资源调动’等工作要求,并实行积分考核机制。同时落实‘巡查走访’制度,网格员每天巡查走访不少于1次,时间不少于4小时,走访里程不少于3公里,将每天的巡查走访日志及问题信息处置情况及时录入平安通手机系统。”

  据该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每周还召开社区网格沟通例会,交流并解决网格员在工作中遇到的重点难点,难以解决事项及时上报街道进行处理;每月召开街道网格例会,对辖区内的信访问题、安全生产问题、隐患排查情况及居民反映的热点问题及时进行反馈,根据实际情况及时调整工作策略。

  值得一提的是,古荡街道还不断夯实成效,积极落实“全科网格”建设工作,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壁障。

  在推行全科网格化管理过程中,古荡街道各社区充实综合网格员队伍、矛盾调解队伍和综合巡防队伍(主要由社区党员、志愿者、保安等组成)等队伍,分批分时段进行网格巡查,为社区构建了一张“范围广、反映快、效果好”的防控网。

  例如,嘉绿苑社区网格员在走访时,发现两户居民因阳台违法搭建问题引发纠纷,及时反馈到社区,再由社区与街道职能科室联系,经过几个月的沟通协调做好两家人的思想工作,由街道工作人员上门帮拆,将两家人损失降到最低,成功的调解这件邻里纠纷。截至目前,古荡街道各网格共解决处理矛盾纠纷1731件。

  自全科网格化管理实施以来,该街道打通了社区各个条线工作,打破了过去以条块分割为主的传统社区工作格局,并且吸纳社区在职党员、社区热心群众成为兼职网格员参与基层治理,不仅完善了社区的服务力量体系,也减轻了社区工作者的压力,进一步提高了服务效率。此外,该街道还设置居民代表考核监督组,建立每月、每季度、每年评分考核机制,定期对网格员工作履职情况进行评分考核,并纳入网格员年终绩效考评,更好的提升网格员服务质量。


相关稿件
· 杭州古荡街道全面清退城中村地下室出租户 消除安全隐患
· 杭州地铁3号线古荡站开工 全线2021年建成
· 西湖区古荡街道老年食堂升级试营业啦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