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区县新闻 > 建德市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建德品质④丨建设文化礼堂 打造乡村振兴会客厅

  让乡土文化不断涵养,让文明乡风吹进百姓心里,让我们的文化地标成为乡村振兴的会客厅。近年来,建德市坚持高标准定位、高起点谋划、高强度投入,创新启动“两个全覆盖”“四驻堂”“六品堂”的“二四六”模式,激发文化礼堂内在活力,全力打造乡村振兴会客厅。

  一直以来,农村文化礼堂建设被视为建德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一号工程”。从探索建设到向提质扩面发展,在谋篇布局文化礼堂蓝图中,建德市先于省委、省政府部署,提出了“建设全覆盖、管理全星级”的建设要求,制定《建德市文化礼堂“建设全覆盖、管理全星级”三年行动方案(2017年—2019年)》,计划到2019年实现全市229个行政村农村文化礼堂全覆盖、全星级以上标准。

  2017年,三都镇新和村文化礼堂被评为省示范文化新地标,乾潭镇幸福村、下梓村文化礼堂被评为省优秀文化新地标,大同镇高桥村、大慈岩镇李村村、乾潭镇下梓村等3家文化礼堂被评为四星级文化礼堂,大同镇富塘村、三都镇新和村、钦堂乡葛塘村等3家文化礼堂被评为五星级文化礼堂。

  在这里,百家宴、敬老宴、金婚典礼、启蒙礼等弘扬传统美德的仪式活动,浸润了基层百姓最朴实的心田,传承地域文化、展示乡土特色的展陈馆凝聚了村民的精气神。

  按照“一堂一品”的要求,建德市积极整合地域资源,建设“六品堂”——文体娱乐惠民堂、民俗文化传承堂、村民自治议事堂、乡风文明育德堂、党建理论宣讲堂、产业发展展示堂。

  三都镇镇头村以七彩农业为主线,打造七彩特色主题文化礼堂、七彩特色展陈馆、七彩森林、七彩生态农业等;下涯镇联和村的乡村创业展陈馆,利用文化礼堂紧邻茶厂的优势,建设制茶工艺展陈区和“玉玫瑰”农村电商展陈区;杨村桥镇十里埠村利用原有的危旧房,建设记忆码头展馆,讲好杨村桥“水路”的故事……

  为推动文化礼堂的高效管理、长效运转和有序使用,建德市还十分注重专业队伍和社会力量相结合,推广理事驻堂、乡贤驻堂、干部驻堂、协会驻堂“四驻堂”管理模式。

  例如,为解决农村文艺骨干较少的困难,建德市文联充分发挥下属9个协会的作用,开展协会驻堂,为基层送文化、种文化。在各方力量的助推下,如今的文化礼堂有了自己的宣讲团、文艺队、服务队,还有一年一度展示农村文化精品的“百姓纳凉大舞台”,也在群众中人气爆棚。

  文化礼堂不仅是村民的精神家园,也是特色经济的孵化器。多年品质之路走来,如今文化礼堂已从文化家园走向了乡村振兴会客厅的新高度。

  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建德市当前正大力推进“礼堂+旅游”“礼堂+农村淘宝”“礼堂+民宿”“礼堂+文创”等模式,培育发展新型业态。如大同镇管村桥村以土法酿酒文化为主线,在文化礼堂上演土酒文化名村的精彩;三都镇凤凰村文化礼堂搞起了民宿经济;李家镇石鼓村传承古法榨油技艺,打造“江南第一榨”……

  文化如水,浸润心田;文化如根,凝魂聚气。

  截至目前,建德全市文化礼堂共开展村级文化展示活动6000余场,各类宣讲活动3000余场,培育星级文化团队110余支。下一步,建德市将紧紧围绕打造乡村振兴会客厅,进一步创新工作举措,深化“二四六”模式,着力提升文化礼堂服务力影响力凝聚力,让文明光辉洒遍乡土大地,乡村振兴在基层结出更美的硕果。

相关稿件
· 建德成为“中国气候宜居城市” 气候专家现场解密
· 全民期待38分钟!建德市委书记公开信引发强烈反响
· 小镇里,有诗和远方——建德寿昌镇推进新型城镇化纪事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