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建德成为“中国气候宜居城市” 气候专家现场解密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5月2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周洲 通讯员 顾伟梁 方祺)5月26日,在第十八届中国·17℃建德新安江旅游节开幕式上,中国气象局有关负责人,把沉甸甸的“中国气候宜居城市”证书,颁给了建德市政府。

  之前(5月10日),在国家气候标志评估报告专家评审会上,建德市在气候宜居评价5大项44个指标中,有41个指标达到优良水平,建德也成为全国首批且目前唯一获评的“国家气候标志”城市。

  依新安江而居,建德凭啥能够成为“中国气候宜居城市”?在现场,国家气候中心主任宋连春给大家揭开了谜底。

  气候禀赋突出 气候舒适时间长

  “相比同纬度和周边城市,建德春季时间长、冬季时间短,夏季虽有高温,但气温日较差大,夜间降温快,气候舒适期长达8个月,在全国属于‘上位优势’。”宋连春说。

  “上位优势”,很大程度上来自于新安江。17℃新安江水,造就了建德独特的小气候。

  一组数字得以佐证:建德年平均适宜温度日数达131天,适宜湿度日数为188天,适宜风速日速为342天,适宜降水日数为111天,“从这些数字来看,建德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空气质量优 生态环境好

  在国家气候标志评估报告专家评审会上,建德良好的大气自洁净能力和政府有效防控,也得到了较高的评价。

  全年空气优良天数多。2014年至2017年,建德平均PM2.5浓度为40.5微克/立方米,且呈下降趋势。

  2017年,这个浓度降至29毫克/立方米。在建德,多年平均空气优良天数占比超过90%,2017年空气优良天数更是达到了353天。

  优良的空气环境,和茂盛的植被覆盖分不开。

  2017年,建德森林覆盖率达76.2%,年吸收二氧化碳107万吨,释放氧气近78万吨。

  “建德平均植被指数均值为0.7444,为全国平均的2倍。”宋连春说,得益于此,建德大气负氧离子浓度在1100个/立方厘米以上,保持在一级水平。

  气候景观丰富 旅游度假气候适应性高

  在旅游、度假气候指数方面,建德气候指数在全国名列前茅。

  建德境内山清水秀,风光绮丽,以“水清、风凉、雾奇”三绝闻名,雾凇、彩云等气候景观丰富。

  建德抓住机遇发展旅游,成为改革开放以来浙江省最早从事国内旅游的县市之一,也是浙江省最早成立风景旅游局的县市之一。

  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全国首批绿化模范城市等荣誉也纷至沓来。

  对此,国家气候中心委托全国气候与气候变化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组织专家对《浙江建德国家气候标志评估报告》进行了严格评审。

  评审专家认为,浙江建德气候环境符合国家气候标志气候宜居类评价标准。

  【浙江新闻+】

  如何擦亮“中国气候宜居城市”的金字招牌?专家来支招

  在第十八届中国·17℃建德新安江旅游节上,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教授等知名专家和学者,还带来了主题演讲,为建德市擦亮“中国气候宜居城市”的金字招牌出谋划策。

  浙江大学原地球与区域发展研究所教授方龙龙认为,建德应大力发展康养休闲旅游。

  建德市灵栖洞等旅游景观,开创了中国观光旅游的先河。而现在,全域旅游开创了休闲体验旅游的时代。

  作为气候宜居城市,建德要把美丽乡村作为发展全域旅游的基础,并把独特的历史文化融入进去,打造“包容、大气、精致、开放”的宜居环境。

  在上海师范大学欧洲城市比较研究院上海分院院长冯翔看来,建德市的气候条件和环境,和台湾新北市等地,有许多相似之处。

  随着城市国际化进程加快,建德市空气中氧气负离子含量高,完全可以发展国际化旅游,吸引海外客流到建德疗养、度假。


相关稿件
· 开工项目30亿 销售产值可突破100亿 建德高铁新区雏形初露
· 奥运冠军孟关良做推介 新安江旅游节精彩抢鲜看
· 中外市民体验全域旅游 中国旅游日杭州旅游服务进社区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