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权威发布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一批杭州工匠获颁技能人才“国奖”

图自视觉中国

  全国技术能手是国内技能人才领域最高的政府奖项之一,近日,十余名杭州工匠获得了这一称号。近年来,杭州一直大力开展职业技能培训,狠抓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工作,使得技能劳动者素质得到稳步提升,高技能人才队伍不断壮大。

  近日,国家人社部决定授予560名在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全国选拔赛和在2018年中国技能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的选手“全国技术能手”荣誉,来自杭州萧山技师学院的徐顺和等十余名杭州工匠位列其中。他们当中,既有技工院校的年轻教师,也有在企业中数十年坚守岗位的平凡匠人,涵盖了数控、建筑、美容美发、焙烤、医药健康等多个行业。

  据悉,全国技术能手是国内技能人才领域最高的政府奖项之一。此次颁布荣誉,旨在进一步发挥职业技能竞赛在技能人才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引导广大劳动者积极参与职业技能竞赛,提升职业技能水平,走技能成长成才之路,营造“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良好社会氛围。

  毫厘之间炼匠心

  赋予平凡的岗位不平凡的光辉

  “践行工匠精神,要用极致的态度精雕细琢、精益求精。”这是杭州萧山技师学院教师徐顺和的工作和教学准则。

  2014年入职杭州萧山技师学院的徐顺和,主要从事数控加工专业的实训教学及技师综合课题研修,曾获第八届全国数控技能大赛加工中心操作工赛项教师组一等奖。在该次大赛的实际操作环节中,徐顺和通过工艺安排、程序编制、零件加工与装配,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了3个零部件,做到了精度误差不超过1丝,相当于头发丝的十分之一。

  过硬的基本功和良好的赛场应变力,源于十年磨一剑的积累。据悉,自参加工作以来,徐顺和已拥有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6项,并辅导学生获得实用新型专利5项。除了徐顺和,来自杭州市拱墅区职业高级中学的年轻教师石丹此次亦获颁荣誉。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技工院校,企业也成为了培养高技能人才的沃土。据介绍,此次获颁荣誉的杭州工匠中,大多数匠人来自企业,其中囊括了面点师、美容师、美发师、防水工等工种。

  在看似平凡的岗位上,他们有的赋予面包“生命”,带领中国的艺术面包走向国际;有的则用一把剪刀助力无数平凡的面孔绽放美丽;还有的通过剪裁、铺贴、搭接、加强压辊等工序,将偌大的一卷防水卷材与墙体结合得天衣无缝、滴水不漏。

图自视觉中国

  狠抓队伍建设

  杭州高技能人才队伍逐步壮大

  越来越多的杭州工匠获颁全国技术能手,正是近年来杭州紧抓高技能人才建设的生动缩影。据杭州市人力社保局职业能力建设处处长骆锦伦介绍,近年来,杭州大力开展职业技能培训,狠抓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工作,政策体系日益健全,激励机制逐步完善,技能劳动者素质得到稳步提升,高技能人才队伍不断壮大。

  据统计,截至2018年底,杭州高技能人才总量已达47.3万人。同时,还涌现出了像杨金龙、蒋应成这样的世界技能大赛冠军选手。

  此外,杭州还通过搭建技能竞赛平台以赛带训。数据显示,2013年以来,杭州已连续开展两轮职业技能竞赛“三年行动计划”,共组织市级技能竞赛190多场,涉及职业(工种)60余个,推动各区、县(市)开展竞赛800余场,带动岗位练兵超过120万人次,为杭州创新创业创造培育沃土、注入动力。

  (原标题《一批杭州工匠获颁技能人才“国奖”》,记者 傅凌波。编辑:王佳)

相关稿件
· 全国首个劳模工匠协会在杭成立 孔胜东担任理事会会长
· 9月26日!杭州设立全国首个“工匠日”!为何是这天?
· 航空小镇:“工匠精神”永传承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中国免签“朋友圈”再增欧洲6国 首批享受新政旅客已达杭州口岸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