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政经要闻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杭州率先上线不动产自助打印终端 不动产登记 "刷脸"就能办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9月26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 方臻子 通讯员 杨文龙)近日,在杭州庆春路上的工商银行杭州市分行个人信贷部,记者发现,由于一台“新家伙”的上岗,金融机构办理不动产登记打证、抵押及注销的时间,从10个工作日缩短到即刻;相关办事人员来往窗口的次数,从“最多跑一次”减少到“一次都不跑”。

  这台“新家伙”,是一台不动产自助打印终端。与一般的自助打印机只能放在办事大厅履行打印机的功能不同,这台由杭州市国土资源局不动产登记中心开发的终端背后,是一套强大的自助打证系统,实现了部分不动产登记事项的不见面审批、全程网办。

  办理购房贷款时,银行需要不动产登记部门的“商品房抵押预告登记”作为抵押物。以前,放贷流程很复杂:银行委托给中介公司,购房者要去不动产登记部门现场提交资料,办理需5个工作日,中介还得再次跑腿领证送回银行。一个流程下来,起码需10天时间,购房者不仅要跑一趟,还得付400元中介费。

  有了这台不动产自助打印终端,购房者与银行签完合同后,就可以坐等银行“全程网办”了:银行经办人员通过不动产网上一窗办理平台发起办证请求,不动产登记中心的后台实时审核,结果以电子证照的形式推送给银行,放在银行里的不动产自助打印终端就将“商品房抵押预告登记”直接打印出来。由于实现信息共享,连材料都不需要准备,真正实现了“上午提交,下午放款”,无须中介服务。

  这种“全程不见面、零资料上传、全数据共享、流程最优化”的办理模式,受到了银行及购房者的一致好评。据悉,杭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已与工行、建行、杭州银行等5家银行展开合作试点,短短几天就已全程网办了千余件预告登记。

  “这套系统,运用了最先进的人脸识别、人工智能技术。”杭州市不动产登记全程网办工作组负责人童剑介绍。比如,打证人员必须通过自助终端的3D人脸识别智能认证,所有操作日志会被留存,历史信息可追溯;打证机在出纸口新增“电子安全门”,待证书打印盖章以及编号回传完成后,安全门会打开并提醒取走证书。“黑科技”既保证了安全,也提高了效率。据了解,新的不动产登记抵押及注销打印系统也将投入试运行。

  杭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窗口管理处处长党晓荣介绍,目前,该中心已有31个登记事项接入省政务平台实现“网上办”,预转现登记“全程网办”运行平稳,抵押注销登记“全程网办”进入试运行,“零跑动、零资料、零等待”“不见面审批”取得突破;手机端功能逐步拓展,预约预审核、扫码查图辨证、网登公告定向推送等陆续上线。

相关稿件
· 预约上门办理证件 临安“最多跑一次”造福偏远山区
· 快评丨“最多跑一次”贵在“用户思维”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