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政经要闻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杭州编制大运河世界文化遗产保护规划

  “天下转漕,仰此一渠”。杭州因运河而兴,成就了“钱塘自古繁华”的盛景。大运河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后,对其保护管理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近日召开的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杭州市大运河世界文化遗产保护规划》情况的报告。

  对大运河进行

  分类、分段、分级管理

  2009年编制的《大运河(杭州段)遗产保护规划》中遗产河道包括京杭大运河(大麻至三堡)、支河(余杭塘河、西塘河、贴沙河、东河等)、上塘河和浙东运河,全长385.5公里。2014年大运河成功申遗后,明确大运河(杭州段)世界文化遗产的遗产河道为110公里。由于2014年申遗成功明确的大运河世界文化遗产范围与原保护规划所指遗产范围不完全一致,为保持大运河作为世界文化遗产的真实性和完整性,需要对2009年《大运河(杭州段)遗产保护规划》进一步深化完善。

  市园文局局长翁文杰表示,本次规划根据申遗文本和中国大运河遗产管理规划的总体原则,将遗产保护的宏观要求落实到大运河杭州段的11个遗产点段及110公里的沿线用地空间。实现了保护、城乡规划、国土、港航、水利、防洪、水环境、旅游等多规划融合。同时,对遗产景观风貌控制与提升提出具体要求和标准,实现了规划的落地性和可操作性。

  据介绍,本轮规划开展了《大运河(杭州段)与城市(影响区域)空间形态演变研究》等八项专题研究,在此基础上,市园文局以上位规划为指导,深入研究大运河遗产保护和管理,提出大运河杭州段遗产区、缓冲区分要素、分类、分段、分级管理要求。比如,将大运河(杭州段)各遗产点段分水工遗存、附属遗存、相关遗产进行分要素保护管理;将大运河(杭州段)划分为现代城镇段、历史城镇段、郊野村庄段、自然生态段进行分段管理;将遗产区分为一类遗产区、二类遗产区、三类遗产区进行分类管理。

  “我们要在遗产保护与城市发展之间找到‘最大公约数’。”翁文杰说。

  突出保护重点和文化内涵

  根据2017年5月1日起施行的《杭州市大运河世界文化遗产保护条例》要求,市人大城建环保委就《杭州市大运河世界文化遗产保护规划》开展了审议工作。

  “保护规划要更加突出保护‘重点’,要围绕列入‘世界文化遗产’范围的11个遗产点段及相关要素进行研究,重点挖掘杭州作为京杭大运河最南端起点的区位优势和历史沉淀,论证明确‘保什么’和‘怎么保’;同时,保护规划要更加突出‘文化’内涵,要深入挖掘大运河文化带的丰富内涵,将文化传承与保护规划相结合,处理好文物与文化的关系、人与自然的关系、水与岸的关系、商业开发与文化建设的关系。”市人大城建环保委审议意见指出,要围绕两个“突出”对规划成果进行适当补充和修改完善。

  

相关稿件
· 送孩子上学不怕堵车 杭州开通公交“家校通专线”
· 又有30家游泳场所不合格 蓝色钱江等多家高档小区上榜
· 计算机博物馆落户钱江世纪城 力争今年年底前开建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