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政经要闻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三分钟理论快讲》⑤:胡坚谈文化兴盛

  7月31日,由杭州市委宣传部联合浙报集团杭州分社、网易浙江、都市快报推出的《三分钟理论快讲》网络视音频节目正式上线。这次首播系列的《三分钟理论快讲》,聚焦贯彻落实杭州市委十二届四次全会精神,聚焦全面推进“六大行动”,即拥江发展行动、“三化融合”行动、文化兴盛行动、改革攻坚行动、民生福祉行动、强基固本行动。

  首播系列上线后,已经邀请胡坚、张勤、吴晓波、王坚四位嘉宾进行理论快讲,接下来还将邀请赵金龙、范建军、吴菊萍等知名人士、理论大咖,以及相关领域负责人,用网络快讲的方式,聊聊你我关心的杭州未来。《三分钟理论快讲》视音频栏目,在浙江新闻APP、浙江在线、网易新闻、杭州新闻、杭州发布、政在解读等网络平台同时上线。

  首播系列第五讲,由浙江省委宣传部原常务副部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中心主任、钱塘江文化研究会会长胡坚讲述“文化兴盛”。

  杭州市委提出把文化兴盛作为“六大行动”之一,作为杭州“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杭州的文化兴盛,我认为要做好六件事情。

  第一,让城市记忆来彰显杭州的魅力。城市记忆,就是一个市民对城市的一种感怀、思念。我们每个人回到故乡,看到熟悉的东西都会泪流满面,这就是一种记忆在起作用。杭州的城市记忆中,有西湖文化、运河文化、良渚文化、南宋文化等,这些文化都能够融入杭州的整个发展和建设之中。

  第二,让城市形象彰显杭州独特的个性。城市的形象包括很多东西,包括它的建筑、公共造型、街区、园林,包括城市的服务系统等等。我在国外曾经看到一些城市的窨井盖,都充满文化,上面有很多精美的图案。这就把城市的形象在每一个细节中,都得到了充分表达。

  第三,要让城市声音打造杭州的城市品牌。对农村,声音我们都非常熟悉,鸟鸣、虫吟、风吹、草动……城市就像“一口烧开的锅”,车水马龙、人声鼎沸,找不到一种宁静的感觉。我希望杭州要重视城市声音的打造。

  第四,我觉得要重视杭州的城市生活。杭州原来是中国雅文化的一个高地,什么叫雅文化,就是“琴、棋、书、画、诗、酒、花、茶、香”,也就是音乐、对弈、诗歌、美术、书法、花道、茶馆、香道等。所以,杭州能够继续重视如何把杭州的优雅文化打造好,使杭州成为一个最优雅生活的地方,也是人们向往的一个优雅生活的地方。

  第五,要重视城市精神的塑造,来打造杭州的底气。城市精神就是一个城市它的精神状态,同时也表现于老百姓日常的道德生活中,像杭州的“礼让斑马线”,就是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杭州要打造“品质之城”,最重要的,还是城市的精神状态。

  最后,杭州也要重视杭州城市产业的打造。文化创意产业是杭州非常重要的一个支柱产业,要把杭州打造国际上的创意之都,让文化来创造无限的经济价值,来进一步提升杭州在国际上的文化软实力。

  (原文标题《三分钟理论快讲》⑤:胡坚谈文化兴盛,编辑 刘健)

相关稿件
· 三分钟理论快讲②丨杭州市规划局局长谈“拥江发展”
· 三分钟理论快讲③丨吴晓波谈杭州数字经济
· 三分钟理论快讲④丨王坚谈“城市数字化”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