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政经要闻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三分钟理论快讲③丨吴晓波谈杭州数字经济

  7月27日,中共杭州市委召开了十二届四次全体(扩大)会议,这次首播系列的《三分钟理论快讲》,聚焦贯彻落实市委全会精神,聚焦全面推进“六大行动”,即拥江发展行动、“三化融合”行动、文化兴盛行动、改革攻坚行动、民生福祉行动、强基固本行动。

  7月31日开始,由杭州市委宣传部联合浙报集团杭州分社、网易浙江、都市快报推出的《三分钟理论快讲》网络视音频节目正式上线,接下来还将邀请胡坚、王坚等知名人士、理论大咖,以及相关领域负责人,用网络快讲的方式,聊聊你我关心的杭州未来。

  《三分钟理论快讲》视音频栏目,在浙江新闻APP、浙江在线、网易新闻、杭州新闻、杭州发布、政在解读等网络平台同时上线。

  首播系列第三讲,由著名财经作家吴晓波讲述“杭州数字经济”。

  杭州市委十二届四次全会上,提出了接下来杭州要全面推进“六大行动”,其中一个行动是“聚焦新旧动能转换 全面推进‘三化融合’行动”。“三化”就是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城市数字化,也就是说,杭州市要进一步把数字经济放到一个非常重要的位置。

  吴晓波眼中的杭州经济

  我是土生土长的杭州人,90年大学毕业回到杭州来工作。杭州长期以来从经济学角度来讲,旅游文化是主业。我觉得这个变化应该是过去十多年发生的,互联网的创业者使得杭州市慢慢成为全中国电商产业和跨境电商最重要的一个城市。

  什么是数字经济,它有什么魔力?

  其实数字经济我认为它到现在最重要的力量就是所谓的互联网经济或者讲信息革命。在过去二十年里面我们看到,所谓的数字或者虚拟经济、互联网经济,改变了几个东西:

  首先,改变了人和信息的关系;
  到了2002年,随着淘宝和支付宝的崛起,改变了人和商品的关系;
  2009年有了O2O,改变了人和服务的关系;
  2014年有了互联网金融,改变了人和金融的关系;
  2016年底马云提出了新零售,改变了人和空间的关系。

  在这过程中,一方面看到整个数字经济向所有我们所谓的传统产业进行跨界打击,所有被打击的这些产业都在通过数据化的方式进行自我迭代。过去十多年,应该说数字化产业是杭州经济脱胎换骨的重要动力。

  加快数字经济发展,杭州应该怎么做?

  城市产业的研发和拓进需要年轻的东西在里面:
  第一,杭州有没有年轻的产业?我觉得有的;
  第二,因为有年轻的产业,所以一定会有很多年轻人在里面;
  第三,就要有年轻的钱,敢于激进、敢于冒险的这些年轻的钱。
  在这三个前提下,我觉得对政府来讲,要保持一个年轻的心态。

  政府所能够做的事情是:第一,能够营造一个宽松的营商环境,浙江省(正在)搞的“最多跑一次”这就很好;
  第二,在公共服务方面能够降低我们的成本。政府其实也是基础设施的服务商,是美好生活的服务商。

  只要把这些东西做好,剩下的就是提供一个越来越大的舞台给到创业者,让他们去冒险、去探索、去成功或者去失败。我觉得这就是一个特别好的城市。

  (据杭州新闻,原标题《《三分钟理论快讲》③ :著名财经作家吴晓波谈杭州数字经济》,记者 林建安 摄影 夏阳 剪辑 王恒婷,编辑 李如)

相关稿件
· 胡坚吴晓波王坚…每天三分钟 大咖快讲今日上线
· 三分钟理论快讲②丨杭州市规划局局长谈“拥江发展”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