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政经要闻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三分钟理论快讲④丨王坚谈“城市数字化”

  7月31日,由杭州市委宣传部联合浙报集团杭州分社、网易浙江、都市快报推出的《三分钟理论快讲》网络视音频节目正式上线。这次首播系列的《三分钟理论快讲》,聚焦贯彻落实杭州市委十四届二次全会精神,聚焦全面推进“六大行动”,即拥江发展行动、“三化融合”行动、文化兴盛行动、改革攻坚行动、民生福祉行动、强基固本行动。

  首播系列上线后,已邀请胡坚、张勤、吴晓波等嘉宾开讲,接下来还将邀请知名人士、理论大咖,以及相关领域负责人,用网络快讲的方式,聊聊你我关心的杭州未来。《三分钟理论快讲》视音频栏目,在浙江新闻APP、浙江在线、网易新闻、杭州新闻、杭州发布、政在解读等网络平台同步上线。

  首播系列第四讲,由阿里巴巴集团技术委员会主席王坚讲述“城市数字化”。

  数字经济之于杭州

  王坚:浙江杭州是水乡,水乡更像互联网,东西的流动和交流更方便,江南对于发展数字经济还是有先天的基础。

  第二个是老百姓的基础,杭州成为移动支付之城的时候,杭州老百姓已经彻底拥抱了数字经济;

  “最多跑一次”是政府对于治理认识的巨大提升,杭州成立了数据资源局,把数据当做城市资源使用;

  同时,杭州的企业也具备一些基础去推进这件事。我认为,百姓,政府,企业,这是非常好的组合。

  从重要性上说,是杭州对其他城市有带动作用。就拿云栖小镇来看,这是政府和阿里云一起,把中国带上云的这么一个地点。

  往远看,云栖小镇目前做的一些卫星产业,实际上会变成下一代数字经济的骨干或者基础。我想从这“一滴水”还是可以反映出整个杭州的,尽管这个地方很小,但是我们可以看到有些情况正在发生。

  “城市数字化”应该怎么做

  王坚:首先城市本身运作要升级,才能更好地支持数字经济的发展;

  第二点,城市本身就是数据的载体和来源,倒过来说,数字经济的发展要为城市的新一轮发展提供更好的机会。

  从阿里角度,第一,我们比较骄傲的是,杭州成为移动支付之城,杭州具备很好的条件发展数字经济。

  第二就是“城市大脑”。我觉得城市大脑就是杭州的特色,一是代表了政府在治理城市的先进性;二是技术的领先,去支撑这些先进的理念;三是对未来发展有很大的推动。

  以今天的城市大脑作为基础,我能看到它会成为未来持续创新的平台,大家看到的是,阿里多了一个产业——ET城市大脑,反映出一个城市数字化对经济的推动。

  数字杭州的未来想象空间

  王坚:“三化融合”做好后,杭州一定会发现,怎么有那么多的年轻人愿意来杭州工作。

  另外一个角度畅想,杭州老百姓出国旅游,他会发现有些东西在杭州早就看见过了。

  拿城市大脑说,未来会变成城市真正的大脑,阿里有幸参于其中。当然,这不只是阿里的事情。

  传统制造业面临改造提升,我相信,杭州升级后的制造业,同样会是数字经济的引擎。

相关稿件
· 胡坚吴晓波王坚…每天三分钟 大咖快讲今日上线
· 三分钟理论快讲③丨吴晓波谈杭州数字经济
· 三分钟理论快讲②丨杭州市规划局局长谈“拥江发展”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