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政经要闻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5G来了!试验网络今年将覆盖西湖景区、浙大等区域

  3月12日,浙江代表团全体会议结束后,在会场外的采访区,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移动浙江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郑杰如约与记者见面。他从随身携带的公文包里拿出一沓文件,这是他本次带来的多项议案与建议。

  杭州作为5G试点城市 将力争实现全球领先

  “在刚刚结束的巴塞罗那2018世界移动大会上,中国移动宣布将在政府的指导下建设世界上规模最大的5G试验网,并将在杭州等城市开展规模技术试验。”郑杰说。

  相比4G网络,5G实现了“三个超越”。第一个是超越光纤,它的速度比光纤还快,是4G的100倍。第二个超越是超越工业总线,时延是毫秒级,是4G的十分之一,同步是微秒级。第三个超越是超越二维空间,在每平方公里的连接密度可以达到一百万,真正实现万物互联。

  “如果把4G比作‘修路’,那么,5G既要‘修路’更要‘造城’。在路的节点上,我们要把产业的信息化带动起来,在实现移动通信技术新跨越的同时,将移动通信能力从消费级向工业级延伸,推动产业转型升级。”郑杰说。

  浙江省政府早在2016年就与中国移动签订了打造5G联合创新中心的合作协议,目前5大实验室建设和13个应用示范项目推广工作正在推进中。“今年,5G试验网络将覆盖杭州西湖景区、物联网小镇、浙江大学、亚运场馆等多个区域,工业互联网、车联网、智慧城市、VR/AR等多种类型的应用探索与示范也将得到同步推进。杭州作为5G试点城市,将力争实现全球领先。” 郑杰表示。

  以“移动办事”为牵引 推动移动政务发展

  浙江提出打造“移动办事最方便省份”,杭州也提出要全力打造“移动办事之城”。郑杰对此十分赞同。

  他说,相比传统的互联网电子政务,“移动政务”在管理和服务的效率、交互程度、对用户体验反馈的灵敏度上都更具优势。

  “这两年浙江‘移动政务’发展真的很快。”他举例说,比如你看这个“浙江政务服务移动端”,目前已实现86个事项的随时随地办理,预计到2018年底,将有近600项与公民个人密切相关的办事事项全部实现“移动办”。

  郑杰说,移动政务不仅仅是“移动办事”,还涵盖移动办公、移动执法、移动流媒体、移动监测、移动公共服务等多种类型。他建议,要以“移动办事”为牵引,推动移动政务的大力发展。要加强顶层设计,统筹推进移动政务的普及应用;要推进数据共享,提高移动政务的运行效率和质量;要聚焦民生重点,加快打造一批移动政务精品工程;要鼓励多方参与,推动移动政务发展多渠道并进。

  (据都市快报,原标题《今年5G试验网络 将覆盖西湖景区、浙江大学等多个区域》,记者 林碧波,编辑 李如)

相关稿件
· 移动将建世界最大5G试验网 今年在杭州上海等五地测试
· 三大运营商争抢“风口” 杭州有望率先进入5G时代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