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社会民生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移动将建世界最大5G试验网 今年在杭州上海等五地测试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2月28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王佳)作为未来人工智能以及物联网的核心技术,5G离正式商用的日子越来越近,三大运营商也加快了5G试验。从全国来看,预计到今年年底,5G产业链主要环节将基本达到预商用水平。

  中国很有可能第一个进入5G网络时代

  去年11月下旬,工信部曾发布通知,正式启动5G技术研发试验第三阶段工作,并力争于今年年底前实现第三阶段试验基本目标。

  通信专家项立刚分析,第三阶段的测试“意味着5G网络已具备在现实情况中进行运行测试的条件,是5G网络走向商业化的最后一步”。

  业内人士认为,工信部的通知表明,中国很有可能第一个进入5G网络时代。“不像3G或4G时代,我们跟着人家跑,5G时代我们是在领着大家跑。”

  移动将在杭州开展5G规模实验

  今年2月26日,2018年世界移动大会在西班牙巴塞罗那召开,中国移动围绕5G技术、物联网、数字家庭、国际业务、终端等领域,展示了最新技术和产品,并宣布将在2018年建设世界规模最大的5G试验网。

  作为引领5G发展的排头兵,中国移动在本次大会期间公布了公司的最新研发成果——已基于3GPP新空口标准,率先实现了全球最大规模的基站、终端芯片和测试仪表端到端互通,并首次发布了5G核心网预商用产品样机测试成果,为5G商用奠定了坚实基础。

  中国移动宣布,将在政府指导下建设世界上规模最大的5G试验网,并正式公布了2018年5G规模实验计划——将在杭州、上海、广州、苏州、武汉五个城市开展外场测试,每个城市将建设超过100个5G基站;还将在北京、成都、深圳等12个城市进行5G业务和应用示范。

  2020年有望实现5G通信正式商用

  除了移动,联通和电信也都在积极布局5G技术。来自中国联通的消息显示,将在北京、天津、上海、深圳、杭州、南京、雄安7个城市进行5G试验,并向工信部递交了申请。

  中国联通网络建设部副总经理马红兵透露,目前已经完成上海和深圳的外场建设,华为、中兴和诺基亚的5G样机试验室验证及部分外场性能验证也已完成。

  此外,中国电信在成都、雄安、深圳、上海、苏州、兰州6座城市开通了5G试点。该公司计划于2018年在全国多个主要城市开展中等规模的外场实验,为2019年5G的试商用以及之后的规模商用做充分准备。

  目前,4G网络已完成从百兆到千兆的升级,未来5G网络将达到至少10倍于4G的峰值速率,手机看视频的卡顿现象将大幅减少。业界预测,我国2019年有望实现5G通信预商用,2020年有望实现5G通信大规模正式商用。

  (综合自人民网、北京日报、北京商报、人民日报等,编辑:王佳)

相关稿件
· 群雄逐鹿,又一波“互联网+”领域的创新好项目来袭!
· 互联网时代孩子们怎么上学?看杭州滨江的新样板
· “互联网+城市治理”解决城市发展新问题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