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新政解读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比细则更细!杭州摇号买房最新消息 你关心的问题都在这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4月9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倪王镇)清明小长假前,杭州的购房者终于等来了公证摇号购房《通知》,但看完《通知》之后,很多人觉得:“’细则’不够细啊!”

  其实,在摇号具体落地的时候,“细则”就会变得细致。

  但心急的记者等不及,先向权威部门打听了消息,尽量在执行之前,让购房者获知更多,让“细则更细”。

  为何优先的无房家庭不包括未婚人士?

  《通知》中明确定义了“无房家庭”,指在杭州市限购范围内无自有住房的家庭,而2018年4月4日后离婚未再婚的,不算“无房家庭”;2018年4月4日后有住房交易记录的,不算“无房家庭”;未婚者,也不属于“无房家庭”。

  为什么未婚人士不包括在“无房家庭”内?

  首先,要说明单身无房者是可以参加公证摇号买房,但他们不属于可享受“倾斜”的“无房家庭”。

  从“三口之家”(甚至"四口之家")和“单身人士”这两个单位对房子需求的“轻重缓急”来讲,前者可能更“着急”一些。

  而且在现在"租购并举"、大力培育住房租赁市场的背景下,未婚青年们先通过租房解决住的问题,也不失为一个办法。

  公证摇号何时开始?

  第一个摇号楼盘是哪个?

  首个实行公证摇号的具体楼盘还没确定,但记者综合各方面信息猜想,应该不会是当下市场中的大热楼盘。

  《通知》发布以后,各个待售楼盘开发商就应该开始申报领取预售证和组织购房者进行摇号信息的登记,这都需要一定的时间去完成。

  杭州和别的城市不同,一方面各种户型、价格段的楼盘,只要意向客户登记数超过推出房源数,都要实行公证摇号,另一方面还对无房家庭做出倾斜。

  估计最快也要4月的中下旬才会实现。

  杭州作为刚开始实现公证摇号买房的新城市,一切都是在摸索中,为了维持良好的秩序,也为了给各项探索创造一个积极的环境,估计第一个摇号的,应该不会是“大热门”的楼盘。

  如何向无房家庭 “倾斜”?

  对于如何“倾斜”,很多购房者关心会要求拿出多少比例来优先照顾“无房家庭”。

  据记者了解,杭州并不是按照“一刀切”的原则去划分比例,而是要根据实际的楼盘情况去判定。

  如刚需属性比较强的楼盘,无房家庭的房源切块比例就会相应增加。

  而有的改善盘以及豪宅盘,切块比例就会少一些,预计登记家庭中无房家庭数量也会少一些。

  如何界定什么是“刚需盘”?

  在“刚需盘”的界定上,所售房源单价低这当然是一个重要标准,但也不是全部。

  因为杭州十个区都包括在公证摇号购房的范围内,单从单价来说不能直接客观界定是否是“刚需盘”,比如有些楼盘单价相对较低,但是都是大户型或是别墅类房源,就不能划定为“刚需盘”。

  因此,也会结合所售房源的户型、面积等情况,此外还可能会参考之前售出房源中,刚需购房者的比例,进行综合考虑。

  首付比例怎么划定?

  考虑到对"无房家庭"的“倾斜”政策,如果“无房家庭”摇中了号,开发商不应该对首付比例作出额外要求。

  但对于普通参与摇号的购房者来说,开发商可能会有一些关于首付比例或者验资的条件,当然,前提是不违反国家的各项规定。

相关稿件
· 杭州将采取商品住房销售公开摇号全程公证制度
· 杭州购新房公开摇号全程公证
· 杭州摇号买房细则出台前 有人庆幸有人迷茫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