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社会民生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杭州拆掉51公里隔离护栏 今后道路秩序要这样管

  武林广场的展览西路和展览东路,已经将机非隔离护栏拆除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7月2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崇远 实习生 王静颖 通讯员 谢晓颖)走在马路上一眼望去,各式各样的隔离护栏再熟悉不过了。作为交通安全和管理设施的一种“硬隔离”分隔设施,一方面隔离护栏阻断行人、车辆间的直接接触,确保各行其道,有效保护各自的安全,减少交通冲突,降低交通延误。但另一方面,隔离护栏铺设后一定程度上造成了狭隘的视觉效果,设置过多、过密,与城市环境不适应。

  最近,朋友圈里有人发出了感叹:杭州市区道路上的隔离护栏好像少了很多,马路看上去比以前更大气宽敞了!

  为什么杭州的交通隔离护栏少了?具体减少了多少?精简隔离护栏后的效果怎样?记者采访杭州公安交警部门相关民警。

  高峰时,隔离护栏曾有260公里长

  为什么要设置交通隔离护栏?当然和安全、秩序和治堵离不开。

  目前道路上的交通隔离方式主要有三种:绿化带隔离、护栏硬隔离以及标志标线的“软隔离”。“早年杭州主城区车辆和电动车都还不多,道路交通相对通畅,所以设置中央隔离护栏、机非隔离护栏的道路也相对要少。进入2000年以后,特别是从2011年以后,由于城市不断发展和汽车时代来临,机动车和电动自行车保有量剧增,道路施工建设越来越多,各种交通冲突影响越来越突出。路上变堵了,安全隐患变多了,违停增加了。一些道路上没有设置绿化分隔设施,也没有设置交通隔离护栏,行人乱穿马路,甚至汽车随意在路上掉头的情况时有发生,既给交通安全造成很大的隐患,又给道路交通‘添堵’。”杭州市公安交警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也就从那时起,一些没有绿化隔离带的城市主干道和次要道路以及施工道路开始设置隔离护栏。一方面是为了管理交通秩序,控制汽车违停、违法转弯和掉头以及占道行驶等,减少不必要的交通干扰;另一方面也是让车辆行人“各行其道”,保障行车安全、减轻潜在事故程度。“一些易堵路段和事故多发路段会重点进行加装护栏工作,像医院、学校门口,市场附近……”该负责人说。

  根据统计,到2016年杭州市主城区共设置260多公里长的隔离护栏。

  南山路雷峰塔景区附近,原本道路两侧的机非隔离护栏已经不见踪影

  今年以来,已拆除51公里隔离护栏

  交通环境是时刻变化的。近些年来,杭州加大了对交通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加大了交通科技设备的投入,尤其像道路违停、斑马线不礼让、闯红灯、随意掉头左转、变道加塞等违法行为,经过一段时间的整治后已经有明显好转。

  与此同时,严管之下,许多司机行人渐渐养成了文明出行的好习惯。斑马线文明礼让已经成为了杭州的金名片。通过依法严管,城市拥堵渐渐缓解,今年第一季度高德拥堵排名杭州为83名,相比最高时的第3位明显下降。

  从2016年开始,杭州逐步拆除市区部分道路的隔离护栏,过去两年先后精简40公里。

  但拆护栏可不能一刀切。拆哪些路段的护栏?拆了以后会有什么影响?拆下来的护栏该如何利用?这些都需要经过大量论证考察。“首先,像城市快速路、施工道路、横向交通干扰确实较大的主次干道、学校医院市场附近、事故多发路段、路口进口位置、非机动车道和机动车道有落差的路段,以及国家相关标准规范及政策规定应要设置护栏的这几类道路是应该设置护栏的。其次,在拆除护栏的路段上,首先考虑安全影响,再考虑对交通秩序的影响。比如中心城区道路车速相对较慢,重大事故发生率比城郊地区要小,今年我们拆除护栏就是从中心城区向外扩展。”交警部门相关负责人说。

  比如武林广场的展览西路和展览东路,原先有人行道和非机动车道的隔离护栏,非机动车道和机动车道间还有机非隔离护栏,如今已经将机非隔离护栏拆除。

  有的隔离护栏在拆除时也根据实际人车流量适时调整。比如西湖景区的南山路,原来从万松岭路口到杨公堤路口,道路两侧各有一条机非隔离护栏。根据计划,在冬季、夏季等非旅游旺季拆除护栏,而到了春、秋等旅游旺季来临前一周,再重新安装起来。

  记者从杭州公安交警部门了解到,今年4月份以来,杭州交警共在全市精简交通隔离护栏51公里,并且还将动态评估和优化。

  据了解,拆下来的隔离护栏,交警部门经过梳理之后,将进行二次利用,用于日常交通设施维护中替换现有老旧、破损的护栏。

  隔离护栏拆除后,道路显得更加宽阔

  存在那么久突然拆除,大家适应吗

  25日中午12点多,记者来到南山路雷峰塔景区附近,原本道路两侧的机非隔离护栏已经不见踪影,整条路显得更加宽阔,来来往往的车辆和游客在路上各行其道。

  隔离护栏存在这么久,突然之间没有了,对行人和司机会有影响吗?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市民和游客。

  在景区工作的陆女士平时都骑自行车上下班,她对隔离护栏拆除竖起了大拇指,“对我而言,肯定是更方便了。南山路这一带游客多,他们对道路并不熟悉,很多人分不清哪里可以走哪里不能走,甚至有人以为隔离护栏隔出来的非机动车道是给行人用的,旺季时人和自行车就挤到一起去,造成拥堵。”

  保安邵师傅在景区工作两年多了,他觉得隔离护栏突然拆掉,一下子有点不习惯,“还是有护栏好,更加安全一些。现在拆掉后,游客乱穿马路,开车乱掉头、乱停的多了。”说着他指向路边一群正好在横穿马路的游客。

  今后将由“物理防护”转为“技术防护”

  那么,这段时间护栏拆除后,对道路交通有影响吗?对行人和车辆来说,今后在路上是不是要更加谨慎小心?

  杭州公安交警部门告诉记者,通过一段时间的观察,市区部分路段隔离护栏拆除后,道路交通状况总体平稳,但也发现了一些问题,“有些路段取消隔离护栏后,少数司机认为‘自由’了,可以任意地违停、双黄线掉头、转弯。”

  杭州交警部门表示,今后将继续以科学、合理的原则,根据道路交通环境的实际,严格控制城市道路隔离护栏的增量设置。如对新建改建道路,将积极建议道路建设部门尽量采取绿化隔离的方式,与城市环境适应;与此同时,将定期做好取消护栏后的道路交通的状况评估,加强非现场监控抓拍和现场教育处罚相结合,督促司机、行人遵守交通法规,营造良好的交通环境。

相关稿件
· 杭城上半年交通运行向好 晚高峰拥堵程度低于早高峰
· AI界大佬齐聚杭商大会 谁将在“未来交通”占得先机
· 四纵五横三连一抬升 杭州快速路网规划通达10城区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