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社会民生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传世今生 让文物建筑活起来

  昨天,是全国第二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在湖州南浔古镇,环太湖文化遗产南浔高峰论坛——文物建筑活化利用2018系列活动拉开帷幕,整个活动将持续到11月。

  早在100万年前,太湖流域就有古人类繁衍生息,吴越文化、海派文化成为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重要见证。环太湖地区保留着大量丰富而多彩的物质文化遗产。如何传承弘扬这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根脉?如何利用这些文物资源来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些大家关注的问题,将在系列活动后期的11月20日南浔高峰论坛上得到解答。

  而作为这次系列活动中主打的传世今生·环太湖文物建筑活化利用优秀案例暨方案设计大赛昨天也正式启动。活动以“让传世文物在生态发展中熠熠生辉”为主题,为期近6个月,分优秀建成案例评选和方案设计大赛两项内容,前者对环太湖(上海,苏州、无锡、常州,杭州、嘉兴、湖州、绍兴)等地文物建筑已经落地营运的现有案例进行评选;后者以湖州市首批文物建筑活化利用名单中的8个典型建筑为设计对象,对活化利用设计方案进行评选。

  记者了解到,这次文物建筑方案设计大赛推出的8个建筑,都是经过大赛组委会精心挑选,基本代表了湖州地方文物建筑的特色和亮点。比如说练市镇的粮仓群(湖州市文物保护单位)。由10座圆锥形的单体粮仓东西向一字排列构成,建筑占地面积约1000多平方米,数量多、体量大。每座粮仓容积约250立方米,可储存稻谷百八十吨。粮仓建筑是中国大运河活态化和湖州现存反映鱼米之乡盛况的见证,是江南水乡粮食生产和运输不可多得的工业遗产实物例证。

  参赛的对象为相关行业的设计、研究机构团队及自由设计师,相关专业的高校教师、学生设计团队及教师、学生个人。

  优秀案例和设计大赛分别评奖,均设保护创意、利用模式、技术创新、环境融合四类奖项。通过报名、作品征集、初评、公众投票等环节,将于11月20日举行颁奖典礼。

  “让文物活起来”,不仅仅是理论层面上的探索,更应该在实践层面总结提取文物建筑活化利用的新思路、新方法、新样本。湖州市文广新局(文物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许建跃表示:“我们希望通过文物搭建平台来融合文化产业、创意产业与旅游业,更加有效地推动文化文物与旅游业、文创产业的深度融合发展。” 


相关稿件
· 情系恩施丨如何点“叶”成金?杭州要助力鹤峰茶香飘万里
· 造价80万纯手工打造!杭州蒋村的龙舟赛太拉风
· 杭州城里的河道为什么大多是南北走向?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