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社会民生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今年市区计划提升改造公厕100座
杭州市“厕所革命”三年行动计划想听你的意见

rB4AiVsYS1SAZ6JGAADrkmghDzE176.jpg

  “基本功能+X”

  “基本服务功能”:免费提供厕纸、洗手液,安装挂衣钩、应叫器、面镜,设置除臭装置、干手设备、排风设备、消防设备、标志标牌,每个厕位间放置废纸容器等。

  “X”:额外的服务内容。如提供热水洗手,安装手机充电器、USB插座,设置物品零售、ATM取款、废品回收机器等。

  

  小厕所,大民生。厕所问题可以折射出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

  在这件事上,杭州这些年一直走在全国前列。去年,全市纳入分类管理(即有专门的保洁人员管理)的公厕已有1627座,厕位19985个,主城区已基本形成“10分钟如厕圈”。

  作为杭州十件民生实事之一,今年“厕所革命”正在进一步实施中。

  昨天,市城管委拟订的《杭州市“厕所革命”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征求意见稿)正式面向社会征求意见。根据征求意见稿,此次“厕所革命”将在全市范围内铺开。

  据市城管委介绍,今年市区将计划完成提升改造公厕100座(新建11座,改建89座),并常态化做到有厕纸无异味、洗手有水地面无水。对现有的厕所,将着重在男女厕位比例优化、破损陈旧设施更新、污水管网完善等方面进行提升。截至目前,这100座厕所已经全部完成方案会审,其中7座已完工,4座施工中,12座还在招投标中。

  2019年,女厕厕位数量将进一步提高,公厕内第三卫生间、便民服务等人性化设施将逐步普及。2020年,杭州厕所设施设备的科技化、生态化水平及管理服务水准要与国际接轨。

  那么,未来的厕所究竟什么样?又会增加那些便民措施呢?

  接下来,我市将对城市分类管理公厕及交通场站、集贸市场、加油站、医院、文体场馆、旅游景点、车站码头、学校等公共场所内公厕的服务和监管,开展“基本功能+X”服务。所谓“基本服务功能”主要指免费提供厕纸、洗手液,安装挂衣钩、应叫器、面镜,设置除臭装置、干手设备、排风设备、消防设备、标志标牌,每个厕位间放置废纸容器等。而“X”,就是额外的服务内容,如提供热水洗手,安装手机充电器、USB插座,设置物品零售、ATM取款、废品回收机器等。

  也就是说,通过厕所服务功能的不断完善,未来公厕将不仅仅是一个如厕场所,还能成为一个集聚多功能的便民驿站。

  另外,以后找厕所也将会更加方便。按照要求,每座公厕必须在不同方位的50米和200米处设置指示牌,对于一些较为隐蔽的公厕,尤其在拐弯或分叉路的地方要提高设置密度。值得一提的是,智慧科技也会同步接轨,大家可以通过“公共厕所电子地图”、手机APP软件、二维码等方式,实现厕所定位和信息发布,解决“找厕难”“如厕难”等问题。

  6月14日前,若你对《杭州市“厕所革命”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征求意见稿)有何建议意见,都可通过电子邮件向市城管委反映。

  联系人:葛利萍

  电话(传真):85065377

  电子邮箱:hzcsgm17@163.com

相关稿件
· 百年香樟成玄关 杭州“最环保”公厕美成一道风景
· 先睹为快 大运河边将现“网红公厕”
· 这是杭州乡村公厕?还有43款可以挑?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