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这是杭州乡村公厕?还有43款可以挑?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5月2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赵路 通讯员 王静雯)民生小事,就是关键大事。

  5月22日,杭州市规划局正式启动了“厕所革命”设计方案征集。由杭州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浙江省城乡规划设计院、浙江省南方建筑有限公司等单位设计的43款乡村公厕,开始了为期一个月的意见征集。

  “目前,杭州范围内的城区、景区公厕已近饱和,而广大乡村的公厕缺失,成为了‘厕所革命’的最大短板。”杭州市规划局详细规划与城市设计处处长李军透露,今年,杭州将开工500座乡村公厕;3年内,杭州乡村公厕数量预计将达到4000座。

  那么,杭州乡村公厕都有哪些候选呢?我们挑几款来看看。

  第一种类型:野趣山居

  据悉,43个方案共分四种类型,分别为:“野趣山居”“诗意田园”“杭韵水乡”“乡野风雅”。

  这个方案属于“野趣山居”范畴。它的外表皮是毛竹,经济美观。

  因为在山间,这个公厕是有高度差的,不同区域之间相连的廊道做成格栅样式,可以种植爬藤类作物。

  此外,厕所的四周空间可以由村民种植蔬果,既有实用价值,又能提供丰富的立面效果。

  第二种类型:诗意田园

  这个公厕,比较适合土地相对宽裕的区域。

  它有三个庭院:外庭院、内庭院、侧庭院,还有一个亲水平台。

  它结合杭州最新的“爱心驿站”设计,有点像“三合院”的建筑布局:公厕、庭院、连廊……各个功能之间保持了一定距离,又能够共享庭院景观,给人的感觉很“中国”。 

  第三种类型:杭韵水乡

  这个乡村公厕白墙黛瓦,具有非常鲜明的杭派民居特色。

  它有男厕位8个(其中6个小便器),女厕位6个,第三卫生间一间,管理用房一间。

  它将洗手池从如厕空间中分离出来,男厕与女厕中都有绿化。另外,公厕的一侧还有公共引水装置和休息座椅,为居民和游客提供休闲服务,适合乡村景观比较好的区域。 

  第四种类型:乡野风雅

  这套方案强调以经济、直接的方法解决农村公厕的根本问题。

  它属于镂空造型,最大程度让公厕实现简易搭建,工期非常短,主要由木与竹构成,且用料也比较省。

  空间上,它充分利用自然通风和采光。

  另外,它还配有一个生态化粪池,改善农村公厕的循环经济。

  【浙江新闻+】

  43套公厕方案,如何发表意见?

  为让更多市民了解和欣赏到农村厕所设计方案,杭州市规划局将对此进行集中展示。

  其中,哪些方案最能体现杭州乡土特色、最契合乡村实际功能,现场设有投票箱,市民可以选出最心仪的方案并为之投票。现场还布设有“留言墙”,期待和心得都可以在此写下。相关部门将根据市民意见和当地实际情况,选择乡村公厕的种类。

  现场展示及投票地点:杭州市城市规划展览馆(新业路229号市民中心裙楼L座);

  展示时间:每天9:00-16:30。

相关稿件
· 优化男女厕位比 试点人脸识别技术 杭州公厕将有大变化
· 道路积水公厕改造 看城管局长面对面为市民解决问题
· 百年香樟成玄关 杭州“最环保”公厕美成一道风景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