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社会民生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一个拥抱一声谢谢 圆了建德徐大伯40年的梦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2月1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蓉 通讯员 蔡娜 余炫)

对徐大伯而言,2月9日是一个大喜的日子——在建德市公安局大同派出所民警和记者的陪同下,他要奔赴300多公里以外的上海,寻找曾对他全家人伸出援手的江阿毛。而这一天,他盼了40年。

“是他!是他!”

他记挂的恩公却已逝10年

早上6点,警车从新安江出发了。

“阿毛真是个热心人啊,当年如果没有他的帮助开导,我们真的差点撑不下来了……”一坐上车,徐大伯就忍不住又向我们说起当年遇到江阿毛的情景。老人有些兴奋,一路上,一边说,一边感叹。

不过,一进入上海,徐大伯就开始急切地四处张望。“这里你熟悉吗?”他摇着头回应我。为了给两个儿子看病,徐大伯其实已经来过上海许多次了,但对于上海,他所熟悉的只有北京路、南京路和新闸路,因为这些地方都在当年江阿毛的住所附近——上海市北京路新闸路57弄,这是他记挂了半辈子的地方。

4个半小时后,我们终于到达了上海市公安局黄浦分局南京东路派出所。建德市公安局大同派出所党支部副书记张剑告诉记者,根据一位在上海工作的建德老乡提供的线索,有位情况几乎重合的江阿毛的户籍曾经在这里,很有可能就是徐大伯寻找的恩公。

徐大伯匆忙地下了车进了派出所。“是他!是他!”看着户籍信息上江阿毛的照片,徐大伯有些激动。“相貌都还一样的,就是比当年瘦了。”但是在这里,他也等来了一个让他有些失落的消息——江阿毛和妻子在2007年前后已经去世了。“我想过的,他们可能都不在了,不管怎样,我还是要见见他们,哪怕是照片。”他喃喃自语着。

好在,江阿毛的儿子江明还在上海工作,并在户籍信息上留有住址、单位地址和电话。南京东路派出所的民警当即拨打了江明的电话,但连续打了几个都无人接听。

“谢谢!谢谢!”

为说这一声感谢,他等了40年

下午一点多,一位身穿黑色制服、戴着眼镜的中年男子步履匆匆地赶到了南京东路派出所。

“你是建德叔叔吧?你样子都没变,就是头发白了。”话音刚落,徐大伯就和中年男子紧紧地抱在了一起,他知道眼前的这个人就是江明了。

相拥的那一刻,他们的眼眶都有些红。

“我记得徐叔叔,当年他来我家时我十一二岁,还在读初中。现在我都53岁了,完全想不到,叔叔会来找我。”江明告诉记者,自己在一家企业做安保工作,上班时不能接电话,中午一看到民警发来的短信,就赶紧过来。

江明说,父亲江阿毛是个心地善良的人。“当时,我们家境也不好,爸妈都是普通工人,我们三口人住在20平方米的房子里。徐叔叔一家来就像亲戚来了一样,现在有种找到了亲人的感觉。”

徐大伯不住地道着谢,将自己准备好的红包和建德特产递到了江明的手上。“圆梦了!虽然阿毛不在了,但见到了他的儿子,我这个怀了40年的心愿也实现了。”

分别前,徐大伯和江明互换了联系方式。“这样以后就能常联系了。过几天,我和老伴一起再来上海,去给江阿毛夫妇烧一炷香。”

从1月30日,建德市公安局大同派出所党支部获悉徐大伯的心愿,到2月9日的顺利见面,在浙沪两地警方和热心人的共同努力下,这场跨越了40年的寻恩公历程终于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相关稿件
· 杭州深夜的高铁“泊车人” 今年除夕他依旧在车上
· 西湖播报丨万家团圆时 他们在西湖边为你守候
· 首届珍视明杯"我眼中的美丽浙江"摄影大赛圆满落幕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