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社会民生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杭州这顿305桌的年夜饭超暖心 客人是三千环卫工人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2月10日讯(浙江在线 记者 孙晶晶 通讯员 陈金辉 摄影 董旭明)

过年,原本是全家团聚的时刻。

不过,很多外地籍环卫工人却因为工作,需要留在杭州。跟往年一样,今年春节,杭州市区有1万多名环卫工(占总数的9成)放弃了回家过年,选择留守岗位。

昨天(2月9日)晚上,杭州区、县(市)的16个城管部门和爱心企业联合为留守的环卫工人们筹备了一餐暖心年夜饭,希望他们在杭州也能感受到家的温暖。这顿年夜饭一共置办了305桌,其中主会场22桌,15个分会场共283桌,共邀请了3000多名环卫工人代表参加。这是近几年温情的杭州为环卫工人办的年夜饭活动中规模最大的一次。

连续10年没回家

最感歉疚的是家中老母亲

年夜饭的主场设在尚城1157·利星商场一楼大厅,现场张灯结彩,装扮得很有年味。22桌宴席在大厅中央错落排开。晚上6点,年夜饭开宴。

这里落座的200名环卫工基本都来自上城区。因为平时工作忙碌的缘故,像这样同桌吃饭的机会并不多。

48岁的葛玉霞来自江苏泗阳,现在是湖滨路清扫班组的班长。今天同桌的有一半都是老乡,一开宴,大家就举杯庆祝,互道“新年快乐”。

从2008年开始做环卫工人以来,葛玉霞已经10年没回家过春节了。

葛玉霞说,往年这个时候,儿女还会赶到杭州,陪她一起吃顿年夜饭。不过,今年他们都有事,这个年只有她和老公一起在杭州过了。

虽然只有两个人过,不过也不能马虎。年夜饭的菜单,她现在心里已经大致有谱了。

“一定要有鱼,寓意年年有余,另外再炒两个小菜,喝上一杯。”葛玉霞笑着说。

10年没回老家过年,葛玉霞说,心里最感歉疚的就是家里的老母亲。

“毕竟这么多年,都没在年初一给她老人家当面拜年。不过,我们已经计划好了,等今年3月底,母亲过80大寿,一定请假回去。”

节假日工作量是平时的3倍

她已连续17年没回家过年

在场的环卫工人中,大多数都是连续几年春节没回家了。

葛玉霞说,像她这样10年没回家过年的还不是最久的,所里有个清扫班长已经17年没回老家过年了。

这个班长名叫王素梅,今年44岁,负责延安路一带的道路保洁。

“不是我不想回家过年,实在是抽不开身。”王素梅说,每年节假日都是环卫工人最忙的时候。

“就拿去年国庆节来说,延安路从庆春路到解放路这段,那几天平均一天的垃圾量是60-70桶,是平时的三倍。”

王素梅说,今年春节,同组里又有几个同事家里都有事,请假回了家,自己就更不能回家了。

好在王素梅的爱人也同在湖滨环卫所,在南京读大学的儿子也赶了过来,一家三口总算也能在杭州过个团圆年。

爱心休息点春节依旧开放

欢迎环卫工歇脚、热饭、喝水

据杭州市城管委工作人员介绍,往年社会爱心企业也会以不同形式,自发请环卫工人吃年夜饭,但像今年这么大规模的还是首次。

1月初,杭州利星名品百货广场有限公司等爱心企业,主动与属地环卫管理部门联系,商议共同向环卫工人献爱心。这一善举得到了各区、县(市)环卫各用工单位、职工工会的积极响应,这才促成了这次全城请吃爱心年夜饭的活动。

另据了解,为确保杭州春节留守环卫职工安心岗位、平安过年,春节前,市城管委对各区、县(市)环卫用工劳动合同、五险一金、福利待遇、克扣或无故拖欠工资、安全生产等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建立诚信档案。

而由城管系统自建的爱心休息点春节期间也将全部对外开放,方便一线作业人员休息、热饭、喝水。


相关稿件
· 西湖播报丨万家团圆时 他们在西湖边为你守候
· 读懂“杭州目光” 才能读懂这座城市的现在和未来
· 快递春节不打烊 加收10元服务费最普遍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