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袁枚故里找到了 杭州下城6条有故事的老街巷重焕光彩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12月1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霍翟羿 通讯员 柳景春 温艺华)一轮改造,让6条旧城街巷重获新生。

  “门前流水绿迢迢,春抹鹅黄上柳条” “凡自西湖归者,多集于此,熙熙攘攘,人影杂沓,不减元宵灯市”……

  对于老杭州来说,这些文字记载的,是一段段触手可及的历史,而这些故事,属于下城区的6条小巷。

  今年,下城区对同丰巷、麒麟街、窑瓶巷、东园街、文昌巷、打铁关巷南段6条小巷实行了试点改造,记者了解到,目前东园街、文昌巷、窑瓶巷、打铁关巷南段的改造工程已经完工,同丰巷、麒麟街也即将完工。

改造后,小巷街容明显提升。

  和之前的背街小巷改造工程相比,下城区对这6条小巷的试点改造更侧重对“文化”的重新梳理和发掘。“下城这样的老城区,其实走到哪里都有故事。但怎么发掘、怎么设计,怎么让整条街巷体现出鲜明特色,让人更容易记住,我们也花了很多心思。”下城区城管局市政园林管理所副所长 孔晨曦说,“我们希望把小巷打造成有故事背景和文化底蕴的‘美丽街巷’。” 

这一系改造工程都着重于发掘旧城的历史文化底蕴

  不久前,位于潮鸣街道的东园街冒雪“开街”,吸引了不少人来打卡,这条街巷的改造工程,就完全体现了设计者的思路。

  “东园街的改造设计,以‘宋词雅韵’和‘袁枚故里’二个文化主线展开更新设计,旨在弘扬民族文化、传承南宋老街古巷文脉。”潮鸣街道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袁枚是一个大家耳熟能详的名字,不过可能有不少人不知道,这位著名的清代文人就出生于东园街大树巷,是土生土长的东园人。

  东园街美丽小巷的一侧,就以袁枚故里为主线,以袁枚事迹为辅线,在墙壁上打造了一条文化名人历史线路。

东园街曾是袁枚故里,小巷的改造工程也以此为主题。

  “对这批‘美丽小巷’的改造项目,我们的要求是‘四个最’:最好的质量、最快的速度、最大的理解、最小的影响。”下城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我们力求提升街巷品质,挖掘历史碎片,提炼文化韵味,让世界名城的阳光洒到下城的各条小巷。”

  据统计,这6条小巷总计改善道路长度将达到3000米,面积达26000平方米,绿化11600平方米,立面整治35000平方米,店招整治223个,埋设电力线缆800米,通讯线缆2200米,配套燃气、自来水同步更新1100米。改造后的小巷将会焕然一新,电力、弱电等配套管线设施完成了“上改下”,供水管、燃气管管道更新,沿街商铺也换上了统一的店面店招。

  【浙江新闻+】

  这些街巷背后的典故,你知道吗?

  下城今年要完成同丰巷、麒麟街、窑瓶巷、东园街、文昌巷、打铁关巷南段6条小巷的改造,这些街巷的名字本身,都是一段段故事。

  同丰巷和附近的天水巷,曾经是古钱塘十景之一“北关夜市”所在地,清雍正《西湖志》卷三记载:“凡自西湖归者,多集于此,熙熙攘攘,人影杂沓,不减元宵灯市”。

  打铁关曾是铁匠聚集之地,清朝乾隆年间进士翟灏所著的《艮山杂志》记载:“打铁关在太平乡,西接东新关,置立木栅,看守盘验,早晚启闭,以便农船”。

  窑瓶巷之所以得名,则是因为这里曾是南宋瓷窑的所在地。据南宋叶寘《坦斋笔衡》记载:“中兴渡江,有邵成章提举后苑,号邵局;袭故京遗制,置窑于修内司,造青器,名内窑。澄泥为范,极其精致,油色莹彻,为世所珍……后郊坛下别立新窑,比旧窑大不侔矣。”

相关稿件
· “武林文化”激活发展新动能 下城打造文化产业地标
· 投资154亿 明星项目入驻 下城大手笔布局电竞
· 你知道吗?《风声》中的女主人公原型曾住在下城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