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 钱江新城超长版灯光秀来袭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11月3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刘健 摄影 董旭明 张迪 通讯员 徐悦)11月30日下午,杭州市钱江新城管委会发布消息:钱江新城灯光秀完成史上最大幅度的改版,从当晚开始,正式对外播放《改革开放40周年》灯光秀。

  2016年10月18日,钱江新城灯光秀实现常态化播放,从此成为杭州的一张城市金名片。

  那么,新改版的钱江新城灯光秀到底有何不同?记者专访了钱江新城灯光秀高级工程师陈松。

  三大篇章看“浙”里

  《改革开放40周年》灯光秀以国家“改革开放40年的成就”为主轴,浙江“八八战略十五年”、杭州“拥江发展”为旁轴,浓墨重彩地描绘了“改革40年潮涌激荡神州,翻天覆地还看‘浙’里”的改革成果。

  灯光秀主要由三个篇章构成:

  追忆篇——站起来(1949年-1978年):以红色岁月为基准调,展现新中国成立之后的变化,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的全新面貌。

  展示元素包括南湖红船、毛主席原声背景乐、钱塘江大围垦等。

  奋斗篇——富起来(1978年-2012年):分为2个阶段阐述,分别为1978年-1992年、1992年-2012年(党的十八大)。画面主要表现在提出改革开放后,中国的大门开启,拉开了飞跃发展的“大幕”。

  通过不同阶段的里程碑事件,如香港和澳门回归、北京奥运、宁波港等,展现国家是如何在摸索探究中“富起来”的。

  圆梦篇——强起来(2012年-至今):分为2个阶段阐述,分别为党的十八大至党的十九大、党的十九大至今。展现党的十八大之后,新时代新理念的提出与实践,展现中国在外交、科学、国防、教育、生态建设中的发展,以及浙江、杭州在“八八战略”指引下取得的跨越式发展。

  展示元素包括天眼、C919大型客机、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电子商务、G20杭州峰会等。

  历时半年多时间制作

  钱江新城灯光秀首次亮相,播放的是专门为G20杭州峰会准备的《城水光影》版本。

  此后,钱江新城灯光秀又陆续推出为迎接鸡年而准备的《金鸡报喜》,为迎接第十三届全国学生运动会而准备的《体育强中国强》等近十个版本。

  “以往的这些版本,制作时间差不多在一个月左右,但新推出的《改革开放40周年》灯光秀,历时半年多时间精心制作,灯光秀播放长度增至18分钟,创作团队也与过去不同。”陈松介绍说,这次的风格也与过去有所区分,“过去的灯光秀版本,讲究清雅舒缓的江南韵味,但你看完新的版本,内心会感受到慷慨激昂。”

  更重要的是,新改版的钱江新城灯光秀,许多素材由杭州、宁波等城市市民提供,这让灯光秀第一次和普通老百姓建立了联系。

  “在创作和策划阶段,我们专门面向全省征集了一些市民拍摄的照片,比如大围垦、宁波港、C919大飞机等镜头。在制作技巧上,也适当采用怀旧画面,做到触景生情,勾起观众的回忆。”陈松说。

  另外,改版后的钱江新城灯光秀,主题和画面都塑造出一种绚丽的美艳感,并穿插了杭州、浙江及中国的重大事件,让人感受到强烈的中国特色、浙江精神和杭州韵味。

  背后“黑科技”没有变

  变幻莫测的钱江新城灯光秀,由70万盏LED灯组成,分布在沿江2.3公里的35幢高楼墙面上。

  钱江新城灯光秀的操控室位于城市阳台下方,有20多平方米,一个5人的维护团队长期驻扎在这里。

  在播放期间,团队仅留1人在操控室,其余4人则在灯光秀覆盖的区域巡逻、检修。原因就在于:与程序控制的播放相比,户外的70万盏LED灯,更需要关照。

  步入操控室,你能看到整面墙都是监控屏幕,屏幕下有4台电脑。第一台监控天气情况;第二台播放着图案素材,储存着即将上演的灯光秀画面;第三台闪烁着各种数据,是由安装在各栋楼的高科技设备传输而来;最后一台才是负责播放的,工作人员只需点点鼠标即可。

  为了让70万个灯泡同时高效接受命令,灯光设计师们采用了4G无线联动装置。每盏LED灯之间,均通过4G信号互相交流。什么时候该亮、亮什么颜色,由灯泡里的6片小芯片控制,做到单点可控。

  “LED灯拥有1600万种显色可能,但接受命令的时间被控制在0.3秒以内。”陈松说。

  为了打造“见光不见灯”的效果,钱江新城管委会的工程师们还采取“一楼一方案”模式,在外立面上建造了特定凹槽,通过喷涂与外立面相匹配的颜色,将灯泡隐藏得比较深。

  【浙江新闻+】

  新版本钱江新城灯光秀观赏攻略

  观赏时间:

  11月30日至12月6日,每周一、二、三、五、六18:30、19:30、21:30各一场。

  12月7日至12月16日,每天18:30、19:30、21:00(暂定)各一场。

  最佳观赏地点:

  钱江新城城市阳台主阳台。

  公共交通:

  乘坐地铁4号线至市民中心站下车,从K或L口出,步行至城市阳台。

相关稿件
· 钱江新城灯光秀背后 他们守护着70万盏LED灯
· 世游赛灯光秀登场
· 钱江新城灯光秀又换片啦 这次主角是世界短池游泳锦标赛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