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钱江新城灯光秀背后 他们守护着70万盏LED灯

  “我爱你中国”主题灯光秀 浙江在线记者 董旭明 摄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10月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唐骏垚 通讯员 徐悦)国庆假期前两天,杭州钱江新城共接待游客2.39万人次。吸引游客前来的一大“景点”,是专为今年国庆定制的“我爱你中国”主题灯光秀。

  “十一”假期的每晚6点30分和7点30分,“我爱你中国”主题灯光秀在杭州钱江新城绵延2.3公里的楼群之间如期上演,为市民和游客们带来一场视觉上的“饕餮盛宴”。

  一场绚烂多彩的灯光秀,如何确保在播放中不出差错?10月3日下午,记者来到钱江新城,见到了灯光秀背后的灯控师。

  下午2点不到,记者和灯控师王栋在约定地点见面,一同前往UDC时代大厦A塔顶楼。“昨晚进行播前检测时,发现这栋楼的线路连接有一些问题。这栋楼的墙面LED灯昨晚全部关闭了,但从普通观众角度来看,是看不到灯光秀有异样的。昨天晚上不方便检修,今天白天赶紧过来。”

  王栋和检修人员在查看控制台

  王栋和检修工作人员查看了该楼宇的灯光秀控制台,检修人员还利用幕墙清洁机在大厦外立面进行线路排查,终于寻找到问题的症结。经过几个小时的奋战,该楼线路连接问题基本解决。

  记者了解到,大家看到的绚烂多彩的灯光秀,其实是由70万盏LED灯组成,它们分布在钱江新城34幢高楼的墙面上。

  “灯光秀播放由程序控制,出现问题几率比较小;而户外的70万盏LED灯,更需要关照。”王栋告诉记者,维护团队只有5人;平时播放灯光秀时,操控室里只有一个人留守,其他四人则在灯光秀覆盖的区域进行巡逻、检修。

  灯光秀操控室

  灯光秀操控室位于城市阳台。记者看到,该操控室约20多平方米,整面墙上都是监控屏幕,屏幕下有4台电脑。

  王栋指着中间两台电脑告诉记者,一台是与34栋楼宇的灯光秀控制台相连,能够实时查看这些控制台是否在线;另一台则是负责播放的,音乐和画面都由它控制。

  “我爱你中国”主题灯光秀 浙江在线记者 董旭明 摄

  操控室的程序控制出现问题几率小,但不代表不会出现问题。王栋告诉记者,在每天的灯光秀播放流程中,有着一套严格的播前检测流程。

  在灯光秀播放前一个小时,灯控师就会把34栋楼宇的设备通上电,查看程序是否能够控制这些楼宇的设备;然后在正式播放前,会播一条时长一分多钟的小短片,既检测程序是否能正常运行,也能够观察各栋楼宇的亮灯情况。

  待一切检测完毕之后,灯控师只需在电脑上点点鼠标,灯光秀就出现在了2.3公里长的楼宇幕墙上。

相关稿件
· 向祖国母亲深情告白 杭州上演“我爱你中国”主题灯光秀
· 夜杭州将美成这样 最佳观赏时间表来了
· 走起!杭州最新灯光秀时间表出炉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