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瞄准全国数字经济先行区目标 余杭打出三大“实招”

  动员会现场 浙在线通讯员 周铭 摄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12月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唐骏垚 通讯员 陈道亮 费彪)12月1日上午,在杭州余杭区临平东湖边的艺尚小镇,群贤毕至、大咖云集,余杭区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建设全国数字经济先行区动员大会在这里召开。

  数字经济是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的“加速器”和“放大器”,也是余杭的优势产业。现在,余杭要更进一步——瞄准全国数字经济先行区目标。

  大会现场,中国工程院院士陈纯、阿里巴巴经济体合伙人胡晓明、华立集团董事局主席汪立成、老板实业集团董事长任建华、贝达药业董事长丁列明五位“大咖”分享发言,给广大企业家加油鼓劲。

  余杭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祝振伟还在动员大会上发布三大“实招”:出台《余杭区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若干意见》《余杭区打造全国数字经济先行区建设方案》,并宣布设立“余杭上市公司稳健发展基金”。

  项目签约 浙江在线通讯员 周铭 摄

  建设全国数字经济先行区

  成为全省首个2000亿规模区

  数字经济,是浙江省、杭州市的“一号工程”,更是余杭的“一号工程”。

  动员大会现场,余杭明确提出建设全国数字经济先行区,要成为全国数字产业化引领地、全国数字化转型标杆地、全国数字化应用示范地、全国数字科技创新策源地和全国数字人才创业圆梦地。

  具体到经济数据指标上,按省统计口径,到2020年,余杭数字经济总量力争突破2000亿元,成为全省首个2000亿元规模区;到2022年,数字经济总量力争突破2600亿元,占GDP比重达到75%以上,建成全国数字经济先行区。

  今年11月10日晚的阿里巴巴西溪园区 浙江在线记者 董旭明 摄

  提出这个目标,余杭是有底气的。

  余杭区经信局局长郭云伟告诉记者,根据省统计口径,2017年该区数字经济总量为1078亿元;目前,该区规模以上数字经济企业总量达到330家,其中主营业务收入超亿元以上企业88家、超百亿元企业5家。

  “而且,我们的数字经济,还在快速发展、迭代。”郭云伟说,从最初的电子商务、软件信息服务,到现在的云计算与大数据、人工智能,再到数字经济与传统产业、政府服务与城市治理融合发展。

  动员会现场,南湖达摩小镇、阿里云supET工业互联网平台、中国信通院人工智能和伊芙丽新制造等10个优质的数字经济项目签约落地,将在未来助推余杭数字经济更高质量发展。

  比如,此次合作的supET工业互联网平台项目,将进一步提升余杭智能制造水平。阿里云战略拓展部副总经理吴金海说,该项目计划三年建设10个行业级、区域级、企业级等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为企业提供工业物联网、工业APP运营、工业数据智能(ET工业大脑)等服务。 

  梦想小镇二期 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 董旭明 吴元峰 摄

  推进“三化融合”

  南湖达摩小镇打造未来智慧城市样板

  全国数字经济先行区如何建设?记者从动员会上了解到,该区已经绘好了路线图,重点是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城市数字化“三化融合”。

  “我们要抢抓数字经济发展机遇,持续加力推进‘一号工程’,以数字经济引领带动创新发展、引领带动实体经济振兴、引领带动社会全面进步。”余杭区委主要负责人在动员大会上说。

  数字产业化,余杭要做强新兴产业,在加强区块链、虚拟现实、量子信息、生命科技等关键技术研究和产品开发的同时,还要加快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领域已有创新成果和行业解决方案的产业化应用;要壮大基础产业,不断做大做强软件和信息服务业;还要培育一批在数字经济等新经济领域发展潜力大的企业。

  老板集团智能制造示范基地 余杭开发区管委会供图

  产业数字化,余杭要深入推进省级智能制造示范区、“两化”融合示范区建设,全力提升装备制造、生物医药、家纺服装等优势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等;

  城市数字化,余杭加快余杭区政务数据中心和“城市大脑”建设应用;推进智慧健康、智慧教育、智慧旅游等智慧民生服务应用升级,在2019年开展5G试商用;还要将南湖达摩小镇打造未来智慧城市样板。

  贝达新药创制中心 余杭开发区管委会供图

  出台60条优化营商环境举措

  设立20亿元余杭凤凰基金

  余杭建设全国数字经济先行区,数字经济企业是主力军。为推动区内企业更快更好发展,《余杭区关于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的若干意见》在动员大会上正式发布。

  为了给余杭企业营造提质降本产业发展环境、更具活力创新创业环境、开放便利投资贸易环境、公平公正法治环境、独具魅力人文生态环境、优质高效政务服务环境,《意见》共有60条151项举措。

  在华立集团董事局主席汪力成看来,“这次出台的举措,每一条都实实在在,是我们企业所需要的”。

  他说,余杭区政府服务企业的理念走在了前列,但好的服务理念,需要好的服务方式去执行。“现在好的理念和方式都有了,效果肯定差不了。在余杭的企业,将会更健康发展;也将吸引更多企业到余杭。”

  值得一提是,该区设立规模为20亿元的余杭上市公司稳健发展基金,使得政府产业基金总规模达到60亿元,撬动社会资本248亿元。

  企业发展需要人才。在首期提供5000套拎包入住式人才专项租赁住房的基础上,余杭将再提供3000套精装修人才专项租赁住房;到2020年,开工建设人才专项租赁住房9600套。

  “今天的大会吹响了余杭经济向高基数上‘高质量、可持续、快发展’目标奋进的号角。雄关漫道在前,需要我们迈步从头越。”余杭区委主要负责人说。

相关稿件
· 构建高效亲清政商关系 余杭常态化精准化服务企业“走出去”
· “一带一路”百人论坛年会来了 为何选在余杭举行?
· 上半年GDP增速全省第一 什么支撑余杭高质量发展?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