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一带一路”百人论坛年会来了 为何选在余杭举行?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8月1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唐骏垚 通讯员 陈道亮)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周年。

  8月11日,“一带一路”百人论坛第四届年会在杭州市余杭区举行。以“‘一带一路’五周年:开启新征程”为主题的本届年会,吸引了来自政府部门、企业、高校和智库机构270余位代表参加。

  “一带一路”百人论坛是一个什么样的机构,他们探讨些什么?这个论坛,为何要将举办地放在杭州、放在余杭?余杭如何帮助企业更好地“走出去”?

  打造“一带一路”的“网络智库”

  “一带一路”百人论坛(OBOR100),由政府官员、专家学者、企业家、媒体从业者等组成,基本定位是要打造“一带一路”的“网络型智库”。

  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教授、“一带一路”百人论坛召集人赵磊介绍,“一带一路”百人论坛已成立专家委员会、文化委员会、企业委员会、民营企业委员会、媒体委员会等五个工作委员会,与商务印书馆联合发起成立一带一路百人论坛研究院;已举办三届年会,出版三本年度报告,进行多次海外调研。

  目前,一带一路百人论坛已入选“一带一路”重点智库,入围首批中国智库索引(CTTI)来源智库名单。特别是,在国家发改委国家信息中心发布的《“一带一路”大数据报告(2017)》中,一带一路百人论坛位列社会智库影响力排行榜第六位。

  在上午的开幕式上,与会嘉宾围绕“‘一带一路’五周年回顾与展望”“‘一带一路’进展评估”“丝路基金助力中国企业走出去”“‘一带一路’与民营企业发展”“‘一带一路’与制造业”做了主旨发言,赢得听会者一阵阵掌声。

  杭州余杭“一带一路”色彩浓厚

  2015至2017年,“一带一路”百人论坛分别在北京、江苏镇江、陕西韩城举办三届年会。

  第四届年会举办地为何选择杭州、选择余杭?赵磊说,杭州有着浓厚的“一带一路”色彩,不仅是中国最活跃的商业城市、创新活力之城,也是陆上和海上丝绸之路交汇点,同时是“网上丝绸之路”重要战略枢纽城市。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杭州市发力海外会展、境外园区和跨境电商,积极推进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合作交流,积极“打造海外杭州平台”,推动更多杭州企业“走出去”,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贸往来日益频繁。

  余杭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祝振伟说,余杭年境外投资额从2012年的3660万美元增长到2017年的16436万美元,年均增速达35.04%;境外投资足迹遍布亚洲、欧洲、北美洲、南美洲、大洋洲、非洲的40多个国家和地区。

  一个典型案例,即是余杭企业华立集团在泰国投资建设泰中罗勇工业园。该工业园总面积12平方公里,已累计吸引了80家企业入驻园区,成为我国境外经贸合作区的典范。

  积极推进“海外余杭”建设

  记者在会场上拿到一组余杭区商务局的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7月24日,余杭区共办理境外投资备案(新设、变更)23个,新增中方境外投资额同比增长7.2%,超额完成杭州市下达的全年任务。

  提前半年完成全年对外投资任务,这一现象在全国也不多见。余杭对外投资高速增长的背后,有企业从自身发展角度考虑,主动出海,参与海外投资,抢占海外市场;更有政府部门对“海外余杭”建设的积极引导、支持和服务。

  比如,出台政策鼓励企业“走出去”。今年3月,余杭区出台了“外经贸扶持政策10条”,其中有两条是对海外投资的支持和奖励。

  还有,余杭区还是全省首个与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的区县,目的就在于帮助企业提高管理境外投资风险的能力。出口信保可以帮助投保企业规避收汇信用风险和客户所在国家或地区的政治风险;可以加快投保企业资金周转;还能够为企业增加贸易机会。

  此外,余杭区商务局主动对接浙江省境外投资企业服务联盟,为区内企业牵线搭桥,搭建平台。浙江省境外投资企业服务联盟的组成包括政府部门、金融机构、专业机构、风险防范及海外安保、产业专家和智库,可以提供咨询、人才培训、项目对接、跨国公司培育等服务,解决企业“走出去”所需的各类需求。

相关稿件
· 什么魔力 让一带一路沿线公司把子女送杭州企业实习
· 浙江首个空中“一带一路”项目萧山机场“启航”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