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2018杭州市级美丽河道名单公布 在你身边吗?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11月2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霍翟羿 通讯员 汪国英 高媛媛)11月28日,杭州市城管委河道监管中心召开共建共享美丽河道工作座谈会,公布了2018年市级“美丽河道”名单,贴沙河(庆春立交-艮山西路)、笕桥港(白石港-机场港)、蒋村港(沿山河-余杭塘河)等17条河道获得了这一称号。

  同时,座谈会还表彰了一批优秀护河队伍、民间河长和义务监督员。

  什么样的河道才能称作“美丽河道”?杭州可能是全国最早作出明确回答,把“美丽”标准化的城市。

  “‘美丽河道’的建设,一直是杭州治水工作最大的亮点之一。”杭州市河道监管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杭州编制出台了全国首部“美丽河道”创建地方性标准——《美丽河道评价标准》,该标准已于今年2月1日起正式实施。

  这一标准的独特之处在于,“美丽河道”除了对水质水环境有要求外,还讲究“一河一景”,深入挖掘城市河道的不同特色。

  “每一条河的周边环境和风貌特点都是不同的,在打造‘美丽河道’的过程中,我们一直坚持把河道的特色体现出来。”杭州市河道监管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像是贯穿上城区、下城区的东河,就是以沿线深厚的市井文化为基础,打造有老杭州味道的旅游、休闲河道;而在下沙,我们着重构建了自然景观、生态人居景观为一体的历史景观带,突出这一区块‘筑堤围垦、改滩地为良田’的开拓精神。”

  每一条“美丽河道”,既是一道风景线,也是一条文化带。

  记者了解到,为了提升城市河道水质,2018年,杭州城管委共计完成雨污水管道混接点整改1177处,排定实施生活小区雨污分流项目316个,清淤28条河道共计56公里,清理了36万立方米的淤泥,并完成了14座闸站的改造。

  2019年,杭州还要完成创建25条市级“美丽河道”的工作目标,积极推进河道清淤、水环境提升、设施提升改造、文化挖掘等工作,同时积极开展水文化宣传和水上活动。

  而今年创建完成的17条“美丽河道”,也不能就此“高枕无忧”:杭州市河道监管中心将定期进行水质跟踪监测,并根据《标准》要求开展评价工作,对不符合“美丽河道”标准的要求定期整改,拒不整改的将撤销其“美丽河道”称号。

  【浙江新闻+】

  2018年17条市级“美丽河道”名单

相关稿件
· 深化五水共治 杭州出台全国首个“美丽河道”标准
· 一键锁定河道“身世” 杭城河道建设信息系统7月启用
· 水上运动带动生态文明 杭州联手浙大共建健康城市河道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