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杭州创客节脑洞大开 看小学生们如何玩转烧脑高科技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11月11日讯(浙江在线实习生 王艳颖 见习记者 马赛洁)“我们应该先设计个镂空的传感外观,让它透光透亮”;“那你先建模,我去把制动程序写出来”……这样充满“科技感”的对话,来自两位六年级女生。

  11月10日,第二届杭州市创客节在杭州滨江区图书馆拉开帷幕,吸引上千人次市民和小创客前来参与。其中包括了三大论坛探讨中小学生创新思维能力、两项青少年创客智造赛事和72个来自知名创客组织的展位。

  据了解,此次活动由杭州图书馆、杭州市滨江区社会发展局、杭州市科技企业孵化器协会、杭州师范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主办,由杭州图书馆科技分馆(滨江区图书馆)、杭州高新区(滨江)科学技术协会等单位和组织进行承办和协办。

  脑洞大开的创客赛

  张佳杰、姚凌烨两位六年级女生来自萧山闻堰小学,这是她们第一次参加创客赛,在这次比赛上,她们将合作完成一个3D智能头戴视力保护器。

  “我们想专门为学生党设计一个作品,考虑外观上安一个小夜灯,同时设计出能提示视力距离的小传感器。这样学生在熬夜赶作业时还能继续保护视力。”第一次参赛的两位女生信心十足。

  据了解,3D智造赛组的小选手们要在6个小时内在电脑上完成建模。紧接着,现场有数十台3D打印机供选手们打印出作品框架,最后再用开源电子硬件进行设备组装。比赛结果将在第二日进行公布。

  和3D智能比赛同时开始的还有循迹机器人比赛和自动越野机器人比赛。

  来自采荷一小的金炜宸正和小伙伴们合作组装一辆智能小车,“组装好后我们会试运行已经写好的程序,让小车在轨道上循迹前进,翻越沙盘。” 

  五年级的金炜宸其实是位隐藏的小智能“专家”,拿过不少创新奖项,“我特喜欢动手,看到机器跑起来就特有成就感” 。

  据了解,一共有来自近四十所学校的189名选手参加此次青少年创客赛和3D创客智造大赛。“这次活动不仅给热爱科技的孩子们一个机会展现自己的能力,同时我们也希望这些有趣的科学元素吸引到更多孩子来参与其中。”滨江区图书馆负责人告诉记者。

  人气爆棚的科技展会

  除了身怀绝技的小创客们,本届创客节还聚集了一批来自各地的创客大咖。浙江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协会、网易卡搭、酷哥机器人等知名创客组织都在今天“摆起了摊”,共有72个展位。

  浙江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协会带来了2.2米大机器人限时拼搭、人工智能科普展览、亲子创客DIY、创客极速挑战;网易卡搭则为所有参与体验的小朋友、家长们准备了纪念礼物,还给幸运的小朋友免费回馈Scratch、Python编程会员课……

  来自台州的少年创客团公司展位前人头攒动,展位负责人王芳正在展示人体脑电波如何“凭空”控制机械蜘蛛行走。“杭州的新兴智能产业发展得很好,这次来到杭州也是想展示下我们的成果,走近杭州也就等于走近了整个行业的前沿。”

  此次来到杭州,除了布置展位,王芳也带了一位参赛学生。在王芳看来,每位小朋友都是一名创客,他们亲手做出的产品都有可能成为推动行业前进的新力量。

  除了上述活动外,本届杭州市创客节还有三大主题论坛,届时来自各大知名高校的名师们名家们将和创客文化爱好者们共同探讨未来创新人才的教育培养等内容,为杭州的小创客们提供更多施展拳脚的机会。

相关稿件
· 杭州再次启动海外创客大赛 500万"大奖”等你来拿
· 退役士兵就业怎么帮?“创客之城”杭州有“绝招”
· 两百余文创客栖居桐庐乡村 他们改变了什么?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