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退役士兵就业怎么帮?“创客之城”杭州有“绝招”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7月2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梦月 黄珍珍 通讯员 刘汉武)在杭州,有一个特殊的“创业班”,它的学员都是退役士兵,专门针对培养微小型企业经营者而开发。其中,不少学员崭露头角——

  工商管理专业学员陈林盛,成立装饰公司,已完成“城西两岸咖啡”等多个成功项目;计算机专业学员杨郦俊、郜诚浩分别成立贸易公司和网店,从事绿茶、日用品、办公用品批发和网络销售,经营势头良好……

  八一建军节来临之际,7月24日,杭州市民政局召开全市双拥优抚安置工作新闻通气会。帮助退役士兵就业创业,是杭州双拥优抚安置工作的“重头戏”。

  “杭州有效开展退役士兵职业技能教育培训工作,通过公开招投标确定承训院校,大力推动校企合作、‘订单式’培训,提高退役士兵就业能力。”杭州市民政局优抚安置处负责人说。

  作为“创客之城”,杭州将创业思维融入了退役士兵再就业政策,除了传统的电工维修、汽车修理、建筑装饰等培训项目以外,杭州引入了“SYB创业培训”,选取部分有意向的学员作为定向培训目标。 

  去年,江干区和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共建了杭州市首个军民融合产业园,吸引了17家企业入驻,目标通过5年发展,引进200名以上高层次技术军官在产业园区就业创业,形成50个以上的“军转民”和“民参军”项目落地。 

  勇于创业就业、带领群众致富,在杭退役士兵先进典型不在少数——

  临安区板桥镇花桥村退役士兵高关兴,成立香榧合作社,带领村民发展香榧产业致富,全村香榧种植面积3000多亩;桐庐县农办帮助复员军人项军牵线6家农产品专业合作社成立联合社,年销售额从500多万元一举跃升到4000万元……

  为了形成长效帮扶就业机制,杭州开发了退役士兵就业创业公共服务平台,动态发布就业岗位、创业指导、课程培训等信息服务,目前已建立四万余人的退役士兵后台数据库资源。

  帮助退役士兵创业就业之外,杭州引入社会优抚,通过搭建帮困平台、加大医疗救助、实施临时救助等方式,为困难退役士兵家庭提供兜底保障。

  比如建立优抚补助标准自然增长机制;通过购买服务、志愿服务、慈善服务等方式引导社会力量解决优抚安置对象的实际困难等。

相关稿件
· 周江勇: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做好退役军人工作
· 全省首支铁路反恐巡逻队成立 退役蛟龙突击队员加入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