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省委召开县委书记工作交流会 临安书记亮出三大法宝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10月2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叶临风)10月22日晚,十四届省委第五次县委书记工作交流会召开。临安区委书记卢春强在分会场发言,作了工作交流。

  作为杭州年轻的第十区,今年1-9月,临安财政两项收入保持20%以上增速,新产品产值率达38.1%,高新技术产业销售产值366亿元,占规模工业销售产值比重64.1%,连续六年位居杭州七县(市、区)第一。2018年,临安还入选了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和绿色发展百强区。

  这一连串出色的数据,是怎么实现的?

  在短短10分钟内,卢春强以“坚持创新驱动,打造区域核心竞争力”为题,讲述了临安的三大“法宝”。

盛桃娟 摄

  聚焦“一号工程”,一以贯之抓创新。

  抓创新,临安紧紧抢抓城西科创大走廊建设和撤市设区的机遇,以青山湖科技城为主战场,“一切为了科技城、为了科技城一切”。

  卢春强说:“(临安)集全区70%以上土地要素,投入政府性建设资金近120亿元,设立专项产业基金,深化政产学研合作,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加快集聚创新要素。”

  “尽管我们在阶段性发展指标上可能有一时波动、有一时压力,但我们不以眼前利益为得失、不以项目大小为评判,始终保持定力,做到‘四个坚决不要’:不符合产业规划的项目坚决不要,不符合绿色发展要求的项目坚决不要,投资强度低、亩产税收少的项目坚决不要,科技含量不高的项目坚决不要。”

  通过接续努力,目前,青山湖科技城规模企业1/2为国家高新企业、1/3建立市级以上研发机构,创新能力与创业活力居全省省级高新区第四。

陈磊 摄

  坚持“两轮驱动”,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卢春强说的“两轮驱动”,指的是“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

  狠抓产业数字化,临安大力推动产业触网、企业上云。

  卢春强举例说:“昌化白牛村发展农村电商,从贫困村一跃成为人均收入3万元的小康村;恩大施福研发智能工厂解决方案,成为全省工业4.0标杆企业;杭叉集团推进智能制造,今年将成为临安首个百亿企业。”

  目前,临安全区企业上云1800余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07家,创成“两化”深度融合国家级示范区、全省首批智能制造示范区。

  狠抓数字产业化,临安聚焦集成电路产业。

  “规划建设微纳智造小镇,引进总投资65亿元的22个集成电路项目,四大国家重大科技专项落地建设,12英寸高端存储芯片中试线建成通线,力争培育百亿级企业、千亿级产业,打造高端存储芯片产业全国第一高地。”卢春强说。

宋初蕾 摄

  夯实“三大支撑”,全力营造一流环境。

  一流的营商环境怎么来?卢春强连用三个“支撑”来说明——

  强化平台支撑,充分发挥青山湖科技城龙头带动作用,整合提升全区工业平台,努力打造城西科创大走廊重要一极、全省大湾区创新之源。全面实施“亩均论英雄”改革,重拳推进存量土地盘活、村级留用地开发、旧城改造、征迁清零、“四大攻坚战”,两年盘活存量用地1.5万余亩,为承接科技创新项目腾出了空间。

  强化人才支撑,“做好‘无中生有’的文章,以高等院校培育人才、以科研院所集聚人才、以‘暖心’政策留住人才。”临安区集聚了农林大、杭电大等4所高等院校、吸纳了46家省部级大院名所、在校大学师生超5万人。

  强化环境支撑,“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牵引,全面实施投资项目审批‘一表通’,联飞光纤等项目实现‘当年开工、当年建设、当年竣工投用’”。

  卢春强说:“我们还聚焦城市建设短板,自加压力、自求平衡,两年投入拆迁资金235亿,拆迁近9000户,相当于前十年的总和,做到‘拆得了、稳得住、收得回’。妥善解决了历时15年的青山湖周边低密度经营性用地、历时17年的锦江区块等遗留问题,拆出了发展新空间、改出了城区新面貌,增强了群众获得感。”

美丽公路 临安区委宣传部供图

  生态是临安的本底,创新是临安的灵魂。随着杭州城西综合交通枢纽、杭武高铁、地铁的加快推进,卢春强坚信,临安的明天充满想象、临安的发展必定精彩。

  “我们将按照车书记‘面向未来、决胜未来’的要求,坚持创新驱动、人才引领,为杭州打造数字经济第一城、全省推进创新强省战略作出更大贡献!”

相关稿件
· 融杭一周年③丨激活文化动力 临安留住城市最深的记忆
· 融杭一周年①丨焕发新生能量 临安打好“三化”组合拳
· 撤市设区一周年 带你领略临安四季流转的魅力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