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是村不似村 湘湖下孙文化村国庆火了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10月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留 区委报道组 蔡卡特)即将结束的国庆节,杭州仿古街区清河坊火爆依旧。在杭州萧山湘湖边,一个占地33亩的游客中心,经过全新提升后开门迎客——

  被称为微缩版河坊街的下孙村落,今年国庆期间迎客超过4万人次,同比增长超过30%。

  下孙村位于萧山湘湖北岸,周边保存距今已有八千年历史的下孙遗址。从下孙村到下孙文化村,再到湘湖游客中心,这个见证了湘湖地区沧桑演变的古村落,焕然重生。

  今年国庆重新开业

  下孙文化村不是“村”

  下孙,曾是湘湖北岸孙氏村落。走进下孙文化村,随处可见“湘湖一叶舟,问史八千年”的标语。

  事实上,湘湖曾挖掘出人类史上的第一叶独木舟,而下孙村落周边,也发现了距今已有八千年历史的下孙遗址。据称,下孙村落还是春秋时期军事家孙武和三国吴王孙权的后裔聚居地。

  如今的下孙文化村,依然位于萧山湘湖北岸,距离杭州地铁1号线湘湖站并不远,是一个仿古园区。

  然而,下孙文化村并不是今年开业。跨湖桥景区建设管理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下孙文化村在2009年开业,只是,此前下孙文化村的整体运营外包给了第三方,但运营效果并不理想。

  今年,湘湖全力争创国家5A级景区,新景区被命名为杭州湘湖跨湖桥景区,位于湘湖边的下孙文化,也纳入了景区的统一运营管理。经过全新提升后,下孙文化村于国庆期间重新开放。

  重新开放的下孙文化村,并不是一个“村”,蜕变成了湘湖游客中心,占地达33亩,总建筑面积7000平方米。

  10月7日,记者来到下孙文化村看到,这里的建筑包括湘湖文化展览馆、孙氏宗祠、湘湖美术馆、古玩街等,集中展示了湘湖悠久的历史面貌、深厚的民俗文化和独特的风土人情,白墙黑瓦的建筑风格延续明清特点,已经具有典型的江南水乡韵味。

  微缩版河坊街

  让游客体验江南慢生活

  浙F、鲁A、苏D、京A……10月7日,国庆假期进入尾声,下村文化村人流已经明显减少,不过停车场内,依旧有来自各地的车辆。全新提升开放的下孙文化村,为何能够吸引许多外地游客驻留?

  沿着停车场的一条小道,进入下孙文化村,闻着桂花香就来到了文化村内的湘湖文化展览馆。原来,虽然在湘湖的旅游布局中扮演着游客中心的角色,但与普通游客中心不同的是,下孙文化村保留了原有的下孙宗祠、下孙展览厅、湘湖姿造、境庐、湘湖书画院等建筑。游客来到湘湖观赏风景的同时,还能领略到江南文化底蕴。

  沿着文化村的小路前进,就来到了文化村中央。这里有一家比较受年轻人喜欢的店——最光阴书吧。在这里,游客不仅可以看书,还可以享受美味蛋糕、爽口饮料和甜蜜冰淇淋。

  此外,全新提升后下孙文化村增设了萧土特产店、越膳工坊,附近不仅有各色土特产,还有用石臼现打的麻糍,用石磨现磨的豆浆,游客可以品味最朴实、最有味的当地特色。

  来自余杭的曾小姐,10月7日带着孩子来到了下孙文化村。她说,以前只知道湘湖,并不知道下孙文化村,“这里展示了深厚的民俗文化积淀,还有湘湖一带的风土人情,有点像微缩版的杭州河坊街。” 

  打响“文化牌”,从湘湖北岸的小村落,到集聚四方游客的文化村,下孙成为了湘湖争创国家级5A景区的一抹亮色。

  跨湖桥景区建设管理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在湘湖的保护与开发过程中,我们集中精力将下孙打造成地域风情较为浓郁的文化村落,就是要让这个与众不同的游客中心,发挥江南慢生活的魅力,也希望下孙能够发挥示范效应,让更多村落在乡村振兴中找到最适合的路径。”

相关稿件
· 湘湖 一座新城的改革与崛起
· 俯看四季湘湖VR丨跳出萧山看湘湖 母亲湖变世界湖
· 时代大道快速路开工 杭州主城到湘湖一路高架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