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俯看四季湘湖VR丨跳出萧山看湘湖 母亲湖变世界湖

雨中堤 沈雷 摄

  点击:俯看四季湘湖VR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10月1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留 实习生 陈书易)“湘湖如处子,眡娗羞涩,犹及见其未嫁时也”,张岱曾这样感叹秀美、恬静的湘湖。

  湘湖,位于杭州市萧山区城西,与西湖隔钱塘江南北相望。“钱塘江就好比一条龙,西湖和湘湖是龙的两只眼睛。”这双动人的明眸代表着杭州,共同谱写一曲“西湘记”,成为杭州韵味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湘湖历史厚重,人文荟萃。早在8000年前,跨湖桥人在这里繁衍生息,创造了世界上最早的独木舟。湘湖所孕育的跨湖桥文化,是浙江远古文明的源头之一。

  “涵虚天境落灵湖”,在黛色群山之中,湘湖犹如天宫遗落人间的一面明镜,清澈而透亮。乘船荡漾于敞阔湖面之上,揽尽一城风光,岂非美哉!

  沧海桑田,经历了海侵、海退的历史,湘湖这面明镜亦在岁月蹉磨下蒙上尘,裂了痕,成了农田、泥沼,昔日光景荡然无存。

  恢复湘湖的湖光山色,寄托着萧山百姓的愿望,也是城市建设的需要。2003年,萧山区启动了湘湖保护与开发工程,开始了湘湖的蜕变。

  经过十余年的雕琢,百万萧山人民心中的母亲湖重获新生,湘湖基本恢复了古时的历史形态,湖面达到6.1平方公里。

湘湖生态

  “立足长三角,面向全中国,延伸海内外”,一个具有竞争力和生命力的大型休闲旅游度假区脱颖而出。

  2015年10月,湘湖旅游度假区荣升“国字号”,名列国家旅游局公布的首批17家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名单。目前,湘湖已通过国家5A级景区省级资源质量评审,并计划在2019年成功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

  去年,杭州首个国际旅游组织总部世界旅游联盟落户湘湖,为萧山打开了一扇向世界展示城市形象的重要窗口,全面展示“诗画浙江”大花园的独特魅力。

  栽好梧桐树,引得凤来栖。在向世界展示秀美湘湖的同时,一幅产城融合的蓝图也在我们面前徐徐展开。

  “依湖沿江建新城,一城一湖新格局”。湘湖湖畔,一个底蕴深厚、风光绮丽的城市中心风景区——湘湖新城,焕发着蓬勃生机。

  以休闲旅游为核心,湘湖金融小镇、未来智造小镇、智慧健康小镇、湘湖风情小镇四大特色小镇蓄势待发。

湘湖金融小镇

  乘着一叶独木舟,湘湖闪烁着穿越8000年的文明之光,不断绽放新姿态。

  紧抓“前峰会,后亚运”的历史机遇和“大湾区”“大花园”“拥江发展”战略机遇,湘湖已经正式开启旅游国际化新征程,向着打造世界名城风貌现代化国际城区示范区的目标跨越式发展。

相关稿件
· 萧山:湘湖葵花静静开
· 听说萧山湘湖霸屏纽约时代广场 到底为了什么?
· 我最喜爱的杭州新地标·萧山|杭州国博VS湘湖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