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萧山机场三期开建 杭州57个项目开工总投资超千亿

萧山机场三期效果图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10月1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唐骏垚 通讯员 郑锟)10月19日上午,浙江省扩大有效投资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在杭州萧山国际机场三期项目建设现场举行。

  本次集中开工,杭州市共组织安排57个项目参加,总投资1088亿元,将全部在今年12月底前开工,年内计划投资162亿元。

  记者梳理发现,这57个项目中有对接国家、省重大战略的项目,有产业提升项目,也有治理生态环境、关乎民生保障的项目。

  萧山机场三期开建

  杭州综合交通网络更加完善

  在综合交通方面,参与本次集中开工的有几个重头项目。比如,杭州萧山国际机场三期项目工程、湖州至杭州西至杭黄铁路连接线工程和通城大道快速路(通彩互通—内官河)工程等。

  杭州萧山国际机场三期项目包括:新建航站楼69万平方米、陆侧交通中心53万平方米、旅客过夜用房及配套业务用房17万平方米、能源中心以及相关市政配套设施等,同时在新建航站楼地下配套建设机场高铁站。预计2023年建成投用。

  据悉,这次新建的航站楼规模,是现有T1/T2/T3三座航站楼建筑面积总和的近两倍,设计年旅客吞吐量5000万人次;同时将建成集地铁、高铁、大巴、私家车等多种交通方式为一体的机场综合交通中心,全面提升机场保障能力,打造全新的国际化城市门户。

湖州至杭州西至杭黄铁路连接线方案示意图

  拟建的湖州至杭州西至杭黄铁路连接线和铁路杭州西站目前还在等待批复中。

  该连接线全长137.601公里,途经湖州市、杭州市,新设车站3座,分别为杭州西、富阳西、桐庐东。预计2022年建成。

  铁路杭州西站设计规模为11台20线,设计年旅客发送量2030年为2665万人次, 2040年将达3796万人次,并引入沪乍杭、商合杭、杭武、杭温、杭黄5条高铁,是杭州多点连接长三角及全国重要城市的枢纽。

  铁路杭州西站的规划建设,突破了杭州“三面云山一面城”的城市格局,与杭州正在大力推进的“拥江发展”相契合,拉开了城市发展的大框架。

  此外,还有通城大道快速路(通彩互通—内官河)工程、丽水路(石祥路-金昌路)道路工程、迎宾大道北延隧道工程、余杭区三路一环望梅路互通工程等项目参与此次开工。

  这些项目建成后,杭州的综合交通网络将会更加完善,市民出行会更加方便。

滨江区农转居拆迁安置房十二区块三期(联庄三区)工程

  多处安置房项目开工

  还有医院新建、迁建

  除了交通项目,记者梳理发现还有很多其他关乎民生保障的项目,比如拆迁安置房、公租房、人才公寓、医院等。

  比如,滨江区的农转居拆迁安置房十二区块三期(联庄三区)工程,总建筑面积约36902平方米,预计2021年建成。其建设不仅是安置浦沿街道联庄社区部分拆迁户及推进滨江区城乡一体化建设的迫切需要,更是加快滨江区城市化进程的迫切需要。

  此外,还有上城区望江单元SC0403-R21-02地块农转非居民拆迁安置房(含城市居民)项目、萧山区北干街道高田社区城中村改造安置房、余杭街道金星农民高层公寓项目(二期)等。

  医疗设施方面,有淳安县公共医疗卫生项目(一期)、临安市於潜人民医院整体迁建项目等。

中国智能骨干网(杭州仁和)项目效果图

  阿里系菜鸟、天猫再落子

  重大产业项目将推动杭州高质量发展

  参加这次集中开工的项目中,有不少重大产业项目。

  阿里系是集中开工的常客,这次记者也发现了阿里系的身影。中国智能骨干网(杭州仁和)项目位于余杭区仁和街道洛阳村,项目总建筑面积约25万平方米,建设内容包括仓储设施设备生产厂房、智慧化物流货物操作中心、分拣中心、仓储中心等,项目总投资10亿元,预计2021年建成。

  该项目的业主单位是杭州传祥物联网技术有限公司。查询工商资料,该公司的唯一股东为菜鸟杭州控股有限公司。菜鸟是阿里系在物流领域的品牌。

  据悉,该项目建成后将形成年产500万套物料搬运设施设备的生产能力,对提升物流自动化水平和物流信息技术水平、生产和运作效率具有重要意义,年产值可达7.5亿元。

  除了菜鸟,阿里系还有浙江天猫技术有限公司年运行10万台服务器数据中心(阿里巴巴浙江云计算数据中心仁和项目)参与开工。

杭州华海生物园项目

  此外,浙江华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物园区制药及研发中心项目、浙江春风动力股份有限公司年产5万台动力机车建设项目、杭州西子智能停车股份有限公司年产35000车位智能立体车库项目、恒大温泉养生浙西基地项目、浙江中南绿建科技产业基地项目、长安福特汽车有限公司U625和U611乘用车生产线项目等产业类项目都参与集中开工。

  这些项目建成后,将会在数字经济、生物医药、高端制造、健康养老等产业发展提供强劲动力,推动杭州经济高质量发展。

  【浙江新闻+】

  第六批全省集中开工重大项目表(杭州市)

相关稿件
· 杭州机场快线年底前动工 这些民生大事有了新进展
· 建德航空小镇又有新动作!通用机场开启“托管模式”
· 机场轨道快线送审待批 杭州在建地铁最新进展看这里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