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新政解读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机场轨道快线送审待批 杭州在建地铁最新进展看这里

  近日,浙江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电子招投标交易平台发布了《机场轨道快线工程设计01标招标文件公示 》招标公告,另外各个标段的工程设计也同时发布。

  这一系列公告,引来不少人注意,这是不是意味着杭州机场轨道快线项目已经有了突破性进展?

  10月9日,记者从杭州有关部门了解到,目前,包含杭州机场轨道快线和地铁3号线北延段、5号线西延段的《杭州市快速轨道交通三期建设规划调整》已经送至国家发改委,正在等待最后的批复。

  轨道快线等待国家批复中

  杭州机场轨道快线主要是为了进一步加强机场、火车站等对外枢纽的集散能力,为杭州打造国际综合门户枢纽作支撑,同时也为了能更好服务2022年亚运会。虽然目前机场轨道快线还在等待最终的批复,但为了能节省更多的准备时间,一些相关前期工作也会陆续开始。

  这次浙江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公布的招标公告就是其中之一,主要是为了能提前确定有资质的设计、施工队伍,这样一旦最终批复后,可以立刻展开后续工作。

  据招标文件显示,杭州机场轨道快线工程线路规划长度约58.5公里,设车站15座,最小站间距1.658公里,最大站间距10.239公里,平均站间距4.161公里。

  地下线长度46.5公里,高架段长度12.0公里,目前全线规划为4座高架站、11座地下站,计划于2022年建成。

  按照招标文件显示,杭州机场轨道快线工程计划年底开工,2021年开始系统设备安装及调试,2022年建成试运营。

  不过这些都只是初步计划,一切工期都将根据最终批复时间以及工程实际情况进行调整。

  刚刚过去的这个国庆黄金周,杭州地铁线网共计运送乘客1066.09万人次,日均客流达152.29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28%。

  杭州地铁的工作人员加班加点,站在服务的第一线。在地铁工地上,地铁建设者们也放弃休息,加快建设的脚步。那么,在建的地铁和城际铁路进展如何呢?

  1号线三期(下沙江滨站-萧山机场):目前滨江一路站到向阳路站各站正在开挖土方,萧山机场站正在进行围护结构施工。计划2020年建成通车。

  3号线(主线:文一西路站-星桥路站;支线:小和山站-百家园站):35座车站中,创远路站、古荡站、潮王路站等8座车站已开展主体围护结构施工,其余站点正在进行管线迁改施工。计划2021年建成通车。

  4号线二期(紫金港路站-彭埠站):明石路站等6座车站开始围护结构施工,其余站点还处于绿化审批、交通导改、管线迁移等前期工作。计划2021年建成通车。

  5号线(香樟路站-绿汀路站):近期再行路站主体结构刚刚封顶,这下38个已经开建的车站中,18个站点主体结构已经完成。整条线路计划2019年建成通车。

  6号线一期(双浦站-丰北站):其中,江陵路站、钱江世纪城站作为换乘站,在地铁1号线、2号线建设时已同步完成;双浦站等7座车站已完成主体结构,位于之江的之浦路站,已经局部开始铺轨工作。其他站点都在围护结构施工中。计划2020年建成通车。

  6号线二期(丰北路站—枸桔弄站):全线6座车站均已进场施工。火车东站附近的东宁路上,元宝塘站、火车东站站、枸桔弄站全都在进行围护结构施工。计划2020年建成通车。

  7号线(吴山广场站-江东二路站):大江东的站点交通导改已经完成,接下来要进行占道施工。吴山广场站、四季青站、市民中心站等19座车站正在进行围护结构施工。计划2021年建成通车。

  8号线(文海南路站-新湾路站):文海南路站8座车站已进入围护结构施工阶段。计划2021年建成通车。

  9号线(南段:四季青站-客运中心站 北段:临平站-昌达路站):中央公园站、北沙路站等5座车站已进入地下围护结构施工,计划2020年建成通车。

  10号线(玉古路站-新兴路站):目前吴家路站动作最快,开始围护结构施工,构筑地下连续墙。学院路站、翠柏路站、隐秀路站、莫干山路站等在进行管线迁改。计划2021年建成通车。

  再来看三条城际铁路

  杭临线(临安锦南新城站-绿汀路站):与5号线无缝换乘。12座车站均已开工建设,锦南新城、临安广场站已完成主体结构,力争于2019年建成通车。

  杭富线(富阳桂花西路站-美院象山站):与6号线换乘,11座车站也已全部开工建设,力争于2020年建成通车。

  杭海线(余杭高铁站-浙大国际学院站):与9号线换乘,13个站点全部开工建设中,国庆期间,杭海城际铁路的余杭高铁站1号基坑正式开挖。海宁市区碧云路站点基坑盾构挖掘机已推进750米。整条城际铁路计划2020年底建成通车。

  (原标题《横穿整座杭州城,从老余杭到机场只要45分钟,杭州人最期盼的这条地铁线已送审待批》,记者 岳雁 通讯员 吴艇 制图 高薇。编辑:王佳)

相关稿件
· 拥有8条轨道线路!余杭分区规划公布
· 徐立毅:高水平把杭州建成“轨道上的城市”
· 杭州轨道交通十一条线全开工 最新最全信息在这里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