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文一路地下通道10月18日开通 下沙到城西更便捷

制图 聂李黛芳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10月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佳妮 周洲 通讯员 杭建宣)杭州又添一条东西向的快速路!记者从杭州市建委了解到,文一路地下通道将于10月18日上午10点试通车。从此,往返城西和下沙将更加便捷。

  5分钟跑完全程

  文一路地下通道(保俶北路-紫金港路)工程,是杭州“四纵五横三连十一延”快速路网中的关键一节。其东接德胜快速路,西至紫金港立交,全长5.124公里,设计标准为地下双线双向4车道,主车道限速80公里/小时,匝道限速60公里/小时,地面双向6车道。

  地下通道东边出入口在教工路以东、西溪河以西。

  从德胜高架保俶北路口下来后,先走一小段地面道路,然后在教工路以东,差不多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北门以西处进入隧道。

  隧道一路下穿教工路、学院路、万塘路、古翠路、益乐路、丰潭路、竞舟路、古墩路、紫荆花路、紫金港路10个路口,穿越西溪河、古荡湾河、冯家河、莲花港、紫金港5条河道,最后在紫金港路以西大概400米的位置,也就是现在已经半开通的全互通紫金港立交旁钻出来。

  17日,记者从隧道入口开车到紫金港立交桥下,原先半个多小时的车程被缩短为5分钟。

  翻过立交后,既可以通过地面的快速道路前往西溪湿地、余杭,也能往北穿越紫金港立交直达杭长高速,南边则是紫之隧道,轻松前往之江、滨江一带。

  隧道的中间段还有个出入口,在丰潭路和益乐路中间。

  有了这个中间的出入口,紫荆花路、丰潭路、申花路、文二路周边的嘉南公寓、湖畔花园、南都花园、益乐新村、金都花园、金色蓝庭等小区的车辆,都可以从丰潭路的出入口进出。

  据了解,文一路地下通道采用了多种高科技设备,如可自动避让车辆的无人驾驶清洁车、400余个监控探头等,最大限度保障隧道安全。

  城西交通圈基本成型

  文一路地下通道连接紫金港立交,东西南北任何方向都已互通。

  待文一路地下通道18日开通后,从北往南走紫金港路下穿隧道,不仅能直通紫之隧道,上互通匝道能直接进入文一路地下通道;

  反之,如果从紫之隧道方向过来,右转就能进入文一路地下通道,继续直行,就可进入紫金港下穿隧道,如果选择往西,也能从匝道绕到文一西路上去。  

  杭州城西的路网中,从这个互通立交四散开去,带出一个大的交通圈。

  从杭长高速过来的车辆,如果想去之江、转塘、滨江方向,就可以避开主城区,从北到南一路绿灯,拥堵时段起码能节省半个小时左右。

  而从下沙上德胜快速路,再钻入文一路地下通道,也能一路绿灯,通到蒋村、西溪一带。按现在的拥堵时间,走这一程,起码要2个小时。但以后有了这条快捷路,只需45分钟左右。

  不过,从文一路地下通道进入紫金港立交,由于四个方向互通,匝道众多,因此提醒大家,要提前注意标示标牌,不要开过道。

  文一路快速路将继续西延

  文一路地下通道开通后,文一路往西延伸的脚步还没有停止。过了紫金港立交后,文一西路提升工程正在进行中。

  改造范围从紫金港立交一直到东西大道,即与杭州中环相交,将采用地下隧道的形式,计划2021年建成。

  届时,大家可以更快更便捷地去未来科技城、海创园、阿里巴巴淘宝城。这将是杭州主城区最长的快速通道,从下沙钱塘江边一直到余杭仓前。

  【浙江新闻+】

  文一路隧道正式通车

  恢复并优化部分公交线路

  文一路隧道将于10月18日起通车,地面道路也将同步恢复行驶。为此,杭州公交集团将于10月19日起陆续恢复(优化)部分线路,具体为:

  自10月19日起,恢复(优化)B2C路、286路、332路。

  B2C路,梦想小镇始发,至武林广场。撤销:府新花园北、骆家庄2对双向停靠站。

  286路,梦想小镇始发,至花园西村。撤销:登新公寓(开往花园西村方向)、府新花园北(开往梦想小镇方向)2只单向停靠站。恢复:蒋村公交中心站双向停靠站。

  332路,杭师大仓前校区南末班延迟至21:00,古翠路华星路口末班延迟至20:00。

  自10月20日起,恢复143路、599路。

  143路,西溪竞舟苑始发,至池华街公交站。恢复:蒋村公交中心站双向停靠站。

  599路,临安北站始发,循原线至文一西路,直行到达蒋村公交中心站。

  自10月22日起,恢复261路,开通286路快线。

  261路,枫树湾河桥始发,至轮船码头。撤销:文二西路古墩路口单向停靠站。恢复:蒋村公交中心站单向停靠站。

  开通梦想小镇至花园西村的286路快线。线路走向:梦想小镇始发,至花园西村;花园西村始发,至梦想小镇。

  发车时间:梦想小镇为8:00、8:15、8:30、18:00、18:15、18:30(仅限工作日运营),花园西村为7:45、8:00、8:15、17:45、18:00、18:15(仅限工作日运营)。

  自10月23日起,恢复79路、37路。

  79路,运河天地始发,至浙大公交站。撤销:翠苑五区单向停靠站。恢复文一西路毛家桥路口、益乐路文一西路口2只单向停靠站。

  37路,松木场河西始发,至吉鸿家园。撤销:益乐新村、丰潭路西斗门路口2只停靠站。增设:西斗门、西斗门路丰潭路口、厨房斗2只停靠站。增设厨房斗双向停靠站。

相关稿件
· 文一路地下通道全线贯通 地面主车道9月底恢复通行
· 杭州文一路地下通道即将开通 路面交通已陆续恢复
· 文一路地下通道通车在即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