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滨江市民之家转动智慧大脑 不用蹲点排队 能刷脸取号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10月11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马赛洁 通讯员 李忠)走进位于杭州泰安路的滨江市民之家大厅,一块巨大的电子显示屏最先映入眼帘。屏幕中间的热力图实时显示着每个窗口办理业务的人流量,颜色越深,等待人数越多。屏幕左侧标注了窗口的平均等待时间、正在受理人数和前方等待人数,右侧跳动着实时热度标签和日均满意率。

  这是滨江市民之家刚刚投用的智慧大厅系统。“你现在看到的实际上是一颗‘智慧大脑’,它极大程度地推进了政务数字化,深化了‘最多跑一次’。”滨江行政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在滨江这片科创高地,这个智慧大厅真的如其所说充满高科技、带来高效率?记者带着好奇和几个小考验,来到市民之家体验一把。

  考验一:如果忘带身份证,有没有智能解决方法?

  来到市民之家办理业务的第一件事,就是取号排队,但记者发现自己忘带了身份证,需要再跑回家一趟吗?

  负责人告诉记者,“只要曾经使用身份证进行过预约取号,系统就记住你了,可以直接刷脸。”

  记者立刻进行了尝试,虽然存在发型、胖瘦程度、眼镜等诸多干扰因素,系统还是非常迅速地识别出了本人。

  众所周知,市民还可以通过官方微信号进行线上预约取号,情况会有所不同吗?

  “微信端和现场取号机已经实现信息共享,取号都会在一个池子里进行,按照先后顺序排队。如果曾经在线上取过号,下一次到市民中心也可以直接刷脸。”

  考验二:排队等待过程中,除了干坐,还有更好的方案吗?

  市民来办理一次业务,最多的时间往往花在等待上。记者取完号,系统显示前方还有6人在排队。怎么消磨这段时间?

  按照以往,记者会坐在大厅里盯着显示屏或者听现场叫号,想找点事做,但又害怕过号。

  但在滨江市民之家,市民可以去隔壁的商场逛逛,或去市民之家的免费书吧坐坐。

  “因为在还剩下八位、三位办理人排队和轮到办理的时候,系统会自动发送三条短信提醒。以后都不会再听见叫号声,所以我们称它为‘无声大厅’。”负责人介绍。

  考验三:窗口排队时间过长,“智能大脑”能不能进行“智能安排”?

  在办事大厅左侧,记者发现,交警窗口前等待办理业务的市民特别多。负责人介绍,在滨江市民之家,大部分业务等候时间在20分钟内。但交警窗口是个例外,“比如办理违章的市民就非常多。”

  有时候快到中午12点下班时间,依旧排着长队,该如何处理这种情况?

  “使用大数据是最高效的方法。大厅里人这么多,光靠看,不可能准确掌握他们在等哪一个窗口、排队时间预计有多久、是否会拖延到下班后。但是经过数据分析,情况就一目了然。”

  工作人员会马上进行动态窗口调整,利用其他空闲窗口分流一部分市民,或者再多开窗口,加快办理速度。

  据悉,每一位市民的取号时间、办理内容、等待时长、办理时长、评价等内容都会被记录并进行分析。

  “什么业务办理的人多、哪个时间段办理的人多、哪个窗口业务员速度过慢……这都是经过数据分析,能够得到的结果,用来指导市民之家更合理地配置资源。比如交警违章办理窗口,已经由2个月前的2个增设到3个,并增加了可确认违章监控视频情况的查询窗口。”

  考验四:一大堆表单,填错了、填漏了,智能大厅有完善措施吗?

  终于轮到你办理业务时,却被窗口工作人员告知,少填了一个表单、多处涂改需要重写。这样的情况屡屡发生,能不能经过指导,一次填写正确?

  在取号机的对面,记者发现了一台自助填单机。“一刷身份证,证件号码、名字、地址都会自动填写。在屏幕右侧,表单填写范例会逐步指导市民填写,还能免费打印。”

  负责人还向记者透露,不久之后,这台填单机就会和取号机进行实时关联。“取完号后,拿身份证在填单机上一刷,就会直接跳出你需要填写的所有表单,不用再一份一份找,大幅降低了错漏率。”

  考验五:如果少带了非要件材料,需要再跑几次?

  负责人回复记者:零次。在不动产办事窗口,记者就见证了这样一幕。

  上午10点15分,张桦正在不动产窗口办理业务,发现自己忘带了夫妻关系证明材料。“上午请假出来的,不会下午还要再来一趟吧?听说有容缺受理,我这个情况能办吗?”

  “不仅能办,还升级了,一次都不用再跑了。”工作人员告诉张桦,“滨江市民之家已经实现跨部门信息共享,像夫妻关系这类公开信息,在网上核实后就可以了。”

  但如果缺少的非要件材料是非公开信息,怎么办?

  工作人员解释,市民只需要根据窗口工作人员提供的工单,在规定时间内,通过“滨江市民之家”微信公众号,或者输入查询地址,进行电子版材料补交就可以了。

  考验六:高新区企业众多,“智慧大脑”考虑到它们的需求了吗?

  绕过总服务台,记者在自助服务区看见了10台电脑,这些电脑有何用处?

  负责人介绍,滨江区作为国家级自主创新示范区,良好的创新创业氛围吸引了众多新生企业的加入。“在商事登记领域,滨江市民之家已经实现了新增企业全程电子化登记。这里的PC端就提供了这项服务。其实,在家也能完成业务办理。”

  据悉,2018年至今,99.6%的滨江区新设内资企业都是通过网络进行自助登记的。

  此外,像商家营业执照自助打印、个体工商户身份证自助登记等多类业务,还可以直接在自助机上完成办理。

  “国庆节前,56台涵盖商事、不动产、医保社保等业务的多类别自助服务机,已经进驻滨江海创基地和3个街道47个社区。”

  这些企业数据,都会存入“智慧大脑”,能分析出什么?

  负责人打开产业园区数据分析,向记者展示。

  “以物联网小镇为例,我们可以看到,2017年一共有110家企业进行股权变更,说明活力很好,具体哪一家、在几楼都清晰可见。比如,我们看到一楼部分企业带有环保审批的标志,说明可能涉及餐饮,我们就会提供数据给有关部门对它们加强监管。再比如,企业规模、产品类型、投资人年龄、来源地等信息都会被记录和分析。这些数据能够直观地帮助政府制定更精准的政策和规划。”

  半小时不到,记者就办理好了市民卡业务,滨江市民之家基本通过了设置的六个小考验。在滨江这个全省科创前沿阵地,市民之家的智能化也在一次次升级,突破市民的期待,用科技实实在在方便群众生活。

  负责人告诉记者,滨江市民之家正在考虑一个有趣的想法,“像支付宝一样,利用大数据,在今年年底,给市民做一个‘绘像’,讲述一年来的经历和故事,这也是一份回忆。”

相关稿件
· 打造“移动办事之城” 滨江市民之家有了“智能云服务”
· 杭州市民之家经连夜抢修 22日将恢复对外开放服务
· 滨江市民之家首创兜底窗口 解决“跑一次”疑难杂症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