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达摩院成立一周年 新目标是两三年内打造真正量子芯片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9月1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袁华明 见习记者 马赛洁)阿里巴巴正式进入芯片自研和量子计算硬件全球巨头的竞技场。9月19日上午,在杭州举办的2018云栖大会上,阿里巴巴CTO、达摩院院长张建锋说,明年年中将产出各类指标均是全球最领先的阿里巴巴第一款神经网络芯片,并在两三年内打造出一款真正的量子芯片。

  张建锋宣布,阿里巴巴将成立“平头哥半导体有限公司”,从事芯片的自研开发与战略布局。

  达摩院将以新成立的“平头哥半导体有限公司”为核心,构建以AliNPU智能芯片和嵌入式芯片为核心的芯片战略。他预期,明年年中,公司将产出各类指标均是全球最领先的阿里巴巴第一款神经网络芯片。达摩院研发的CK902系列嵌入式芯片,将是中国第一款带安全功能的、完全自主研发的芯片。

  达摩院成立一年以来,研发主线愈发清晰,现在已经构成了以机器智能、数据计算、机器人、金融科技与X(量子、人工智能)为核心的研发布局。超过300位研究人员在达摩院位于全球的8个研发中心工作。达摩院的国际科研合作网络也已成形,包括清华大学、斯坦福大学在内的数家国际顶级科研机构都已加入了达摩院的科研“朋友圈”。

  “其实达摩院非常简单,就回答两个问题:这么多数据到底从哪里来的,我们是怎么处理的。”张建锋说,AI(人工智能)最核心的问题有三个:算法、数据和计算力,达摩院会更关注于底层算法算力和大数据处理,构建一个数字化的生态。

相关稿件
· 云栖大会发布城市大脑2.0 一年管辖范围扩大28倍
· 马云:新制造的班车已经开启 再不上车就晚了
· 未来城市看雄安!阿里巴巴与中规院联合打造虚实双城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