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马云:新制造的班车已经开启 再不上车就晚了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9月1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祝梅 赵路)9月19日上午2018杭州云栖大会主论坛现场,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再次谈及新制造,这是他在一个月内第三次说新制造了,前两次分别是重庆智博会现场以及前几日上海的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现场。

  “制造业不会消失,只有落后的制造业才会消失。”马云表示,新制造是基于数据时代的制造业,它是一场技术革命更是思想革命,而未来的制造业不仅仅是制造业,而是制造业和服务业的完美结合。

  “未来制造业的竞争力不在于制造本身,而是制造背后的服务和体验,未来的制造业都是服务业。”他表示,正如新零售在重新定义零售一样,新制造将重新定义制造业、重新定义客户市场,甚至重新定义所有商业运营和服务。

  “工业时代考验的是生产一样东西的能力,数据时代考验的是生产不一样东西的能力。”马云表示,一家企业通过互联网去销售产品并不代表它就是面向未来的企业,定义新制造的标准是独特化、个性化、灵活性。

  “你是不是按需定制,是不是个性化、智能化,知不知道背后的客户是谁?”他说,数据时代同样是流水线,而数据时代的平台思想要以利他为主,讲求“enable others”。

  马云说,在技术时代的大趋势下,资源消耗型企业会越来越难。新制造的班车已经开启,不及时去拥抱新制造的企业将有如盲人开车,制造业必须保持清醒认知:未来数据将会是生产资料,计算是生产力,互联网是生产关系,智能时代是基于这些改变而随之发生的巨大的社会变革。

  马云也表示,以前互联网企业和制造业可能互相看不对眼,但未来一定是要拥抱彼此的。而新制造的竞争力不在于制造本身,而在于它背后的创造思想、体验、感受以及服务能力。

  正如互联网为中国带来的崛起,马云认为,在芯片等核心技术的相对落后,并不意味着我们不能实现跨越新发展。在IoT芯片领域,中国有机会换道超车。很多事正是因为基础不好,才能有跨越新发展。

  “20年,足够让任何企业成为未来的阿里巴巴、未来的亚马逊,阿里巴巴现在也不过19年。”马云提醒所有的制造业企业现在就行动起来,抓紧学习、抓紧改革,“零售业的痛苦很快就降临到制造业,我们不是为了企业是实体经济而保护你,而是为了企业有未来而保护你。”

  “新制造不是大企业的独家专利,而是中小企业的制胜法宝。贸易的未来不是集装箱,而是千千万万的小包裹。”在马云看来,如果把制造业所有的机器设备、生产数据全部打通,经济发展方式都将面临深刻变革。困局之中,挑战和机遇并存。

  此外他也表示,创新要严防叶公好龙,不去包容失败、包容错误,保护哭喊的落后力量,往往将是阻碍创新、进步和新生产力诞生的最大因素。

  “曾经,云栖大会的前身是我们在酒店里、没什么东西可看,但现在,这里是科技的聚集地。”马云表示,希望云栖始终保持分享、交流和创新的气质,始终务实并面向未来。

相关稿件
· 探营云栖大会 各种黑科技提前剧透
· 云栖大会发布城市大脑2.0 一年管辖范围扩大28倍
· 云栖大会和文博会开幕啦 公交出行攻略送给你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