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杭州“百千万”大调研推动大落实 且看桐庐合村之变

“2018中国杭州大学生旅游节”开幕式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9月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留)几个月时间,一个山乡能有什么样的改变?

  桐庐县合村乡在给出答案:9月14日,“2018中国杭州大学生旅游节”开幕式在竹溪乐园举行。作为带动村民增收的大项目,这是竹溪乐园第一次承办杭州市级活动。

  竹溪乐园于今年7月开园,同时敲定的还有13个项目。这14个重大旅游项目,总投资近2亿元,其中10个已对外开放、4个完成签约。签约的有五万平方米的松树尖滑雪场、岭源漂流二期、后溪滑翔伞基地和乡村温泉度假酒店,开放的有水上乐园、集装箱民宿、人工沙滩、竹林迷宫、山泉垂钓等。

  这所有的改变,都离不开杭州“联百乡 结千村 访万户”大调研带来的大落实。

  “这么集中的民声 可见问题很迫切” 

  合村乡位于桐庐县分水镇西北边缘山区,距离县城近60公里。这里依山傍水,生态资源优势明显,沿着山中水泥路前进,一路溪流潺潺、林海翻滚。

  今年3月,杭州市“百千万”活动再次启动时,杭州市委组织部作为联乡结村帮扶牵头单位再次到合村乡开展蹲点调研。虽然眼前风景如是,但他们怎么也高兴不起来。

  原来,在后溪村蹲点时,无论是在民情恳谈会上,还是在入户走访过程中,村干部和群众都反映了同一个诉求:“办好众筹旅游公司,加快竹溪乐园运营进程”。“这么集中的民声,可见问题很迫切。”调研组成员说。

  到底怎么回事?后溪村党委书记胡建富仔仔细细地道出了来龙去脉。

  合村乡虽然是桐庐最偏远的一个乡镇,但却是杭州地区首个全域国家3A级风景区。头脑灵活的当地干部,早在两年前就发动后溪村村民,以众筹的形式,组建了后溪村旅游开发有限公司。

  “这个公司以每户最多两股、每股5000元的入股形式,吸引了170余户参股农户,筹集资金151.5万元,最终开发出了竹溪乐园。”胡建富说,只不过,两年时间过去了,首期筹集的资金已用得差不多了,但旅游项目还未建成对外营业,特别是作为增收项目的集装箱民宿一再搁置,一些农户和村干部对此很是焦虑。

  杭州市委组织部调研组在接连走访、深入调研后发现,资金和用地指标不足,公司专业化管理能力欠缺是制约这个项目发展壮大的主因。

  为此,杭州市委组织部调研组,围绕合村的乡村振兴工作撰写了近一万字的调研报告,从党建引领、全域旅游等视角提出了加快旅游项目建设的系统性解决方案。

  也正是这次调研和这份报告,掀开了合村之变的序幕。

  组建专业队伍 发展全域旅游 

  进入后溪村,村口几个小摊边的村民正在招揽生意,这在以前可没法见到。一切可喜的变化,就在几个月之间发生。

  杭州市委组织部调研组认为,合村乡的资源禀赋,非常适合发展全域旅游,但必须有专业机构参与,才能发挥优势、做好项目、带来游客、促进增收。

  3月下旬,杭州市委组织部协调杭州商旅集团,派驻了一个调研组入驻合村乡,对全域旅游资源进行实地勘查。双方围绕“合村乡现有什么、杭商旅能干什么”进行深度对接,并对竹溪乐园的项目建设进行优化。

  紧接着,在桐庐县,对合村乡的支援变成了一场集体行动。联系合村乡的桐庐县委组织部,也牵头组建了两支队伍,分别是乡村振兴工作队、科技人才服务队。

  “杭州市委组织部帮合村乡对接了杭州商旅集团,合村乡在市场和政府两股力量的帮扶下,能更快速地进入全新发展轨道。”桐庐县委常委、组织部长邵雪荣说,4月8日,他们带领服务队成员、乡村两级干部,赴淳安县石林镇考察取经,讨论并吸取石林镇大项目推动和景区运营的先进理念,明确合村乡要从全域旅游3A级景区向4A级景区提升。

  5月10日,合村乡全域旅游开发迎来实质性的一步。

  在这一天举行的合村全域旅游开发帮扶协调会和签约仪式上,杭州生仙里景区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正式成立。该公司由杭州市商旅集团和合村乡合资运营,力争通过两年时间,将合村乡建设成为省内知名的乡村旅游目的地,首个项目便是升级改造搁置已久的竹溪乐园。

  乡党委书记申屠庆良说:“生仙里景区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成立后,杭州商旅集团组建了13个人的工作团队,长期驻扎后溪村,县乡两级也成立了专班,帮助推进项目,通过大家的努力,目前10个项目已对外开放、4个项目完成签约。”

  未来一年吸引至少50万名游客

  时间从初春走到盛夏,合村乡全域旅游枝繁叶茂。当季节进入下一个轮回,合村还会带来更多惊喜吗?

  杭州商旅宏逸投资董事长许雷十分肯定地点点头。他介绍,合村乡的产品配比,在全国都很稀有。因为很少有一个景点,既拿得出两小时的漂流,又拿得出4.7万平方米雪面的滑雪场,既会开发温泉度假酒店,又会继续升级水上乐园,而这些项目,两年内都会在合村落地并开放。

  “合村位置偏远,交通对发展旅游有一定制约。”许雷话锋一转,“但是,酒香不怕巷子深,合村具备天然地形优势,让这里特别适合做探险旅游和亲子项目。”

  事实上,合村目前开放的10个项目中,慕名而来的大多是亲子游客。根据统计,每名游客会在当地消费100元至120元。而当滑雪场等项目建成后,合村乡一年可吸引至少50万名游客。

  在乡村振兴战略的大背景下,乡村旅游项目的开发,其最终落脚点,还是惠及当地村民。目前,竹溪乐园项目每年向合村乡支付数十万元承包费。除此之外,竹溪乐园首期已聘请30多名本地村民,解决当地农民的就业问题,旅游项目带来的客流,也将促进土特产和旅游商品的销售。

相关稿件
· 访民情 问民生 解民忧 杭州“百千万”活动获得村民点赞
· 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百千万”破难:已到中流击水时
· 在百千万行动中成长成熟 杭州年轻干部谈蹲点感悟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