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做人先立德!建德这本乡土教材走进“开学第一课”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9月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周洲 通讯员 方祺 黄康佳)“远在数万年前,浙江大地就已发现了建德人的足迹。建德人遗址的发现,标志着建德是浙江人类历史的源头,初露了浙江的远古文化之端倪……”9月3日,在建德市,李家镇中心小学的师生们,走进全国重点文保单位——乌龟洞遗址,上起了“开学第一课”。

  李家镇中心小学的“开学第一课”,以“遇见十万年前的你”为主题,讲述建德市《德文化乡土教材》中“文明曙光”的内容。“那时候,小野人们就学会用火了,大家团结在一起和大自然作斗争,真是了不起!”在现场,一位小学生感受到了德文化的源远流长。

  当天,建德市本土文化教材《德文化乡土教材》陆续分发到了师生们的手上。建德市德文化办公室负责人介绍,“德文化”是建德精神的精髓,既囊括了“讲仁爱、守诚信、崇正义”等优秀传统文化,又包含了“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等传统美德。

  “乡土教材进校园,是为了唱响‘建功立德’的主旋律,鼓励学生们崇学向善,做一个有责任心、有敬畏心、有感恩心、有正义感、有奉献精神的好学生。”建德市德文化办公室负责人说。

  在建德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包海洋看来,弘扬和培育“德文化”,更重要的是要让孩子们懂得,“立德”是做人的前提和基础,“立功”也不限于惊天动地的大事,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仍然可以建功立业。

  据介绍,这本《德文化乡土文化教材》,把书本与建德的乡土历史相结合,为了让孩子们从“德之源”“德之本”“德之风”等方面,深刻理解“建功立德”的现实意义,进而激发孩子们内心至善至美的道德力量。

  “开学第一课”,德文化成主旋律。在大同镇富塘村,大同中学校长潘峰带着学生们走进百年宗祠,寻访“我心中的家风家训”;在建德市实验小学,老师在黑板上写下“追源思德”,寻找建德在传承德文化中传播的正能量;建德市新安江第一小学,走进新安江水电站,感受“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大坝精神……

  为上好“德文化开学第一讲”,建德市中小学校在8月31日进行了集体备课,老师们通过集体研读、小组研讨、编排活动等环节设计了教学方案。

  据了解,自2017年起,建德掀起了以“建功立德”为主题的德文化创建活动,而《德文化乡土教材》是这次活动的阶段性成果。

相关稿件
· 建德:“乡村车间”长见识
· 建德:农旅文融合 古城释活力
· 再现“千年古府”新貌 建德梅城拥江发展打造美丽城镇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