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再现“千年古府”新貌 建德梅城拥江发展打造美丽城镇

通讯员 郑承锋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8月2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周洲)乡村振兴战略大背景下,如何打造美丽城镇的重要典范?8月28日,杭州市主要领导人来到建德市梅城镇,为美丽城镇建设、城乡融合发展寻找答案。

  作为活态的“千年古府”,梅城镇北承西湖、南通千岛湖,坐拥新安江、兰江、富春江“三江汇流”的风光旖旎地段,成为了拥江发展的重要节点和建设美丽城镇的“潜力股”。

通讯员 郑承锋

  留住严州府千年古韵

  争做美丽城镇的示范点

  从七里杨帆码头,乘船顺富春江而下,青砖砌就的古城墙,赫然出现在江对岸。梅花形的城垛上,“严州府”的黄色旗帜迎风招展。

  “在‘拥江发展’格局中,梅城古城正好位于钱塘江文化带上。”杭州市规划局相关负责人说,梅城有着1700多年历史,是长三角地区唯一一座州府规制清晰、街巷肌理完整、历史文脉可寻、历史遗存丰富的古城,文化就是梅城的根与魂,也是梅城最大的优势。

  为了发挥这一优势,自2016年以来,建德市抢抓全省“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大都市区”建设、杭州拥江发展等历史机遇,成立了严州古城综合保护领导小组和工作指挥部,加快推进古城综合保护与开发。 

  在严州古城的中轴线——正大门、南大街,当地陆续恢复了建德侯等三块古牌坊。尘封已久的澄清门和福运门古城墙“重见天日”,成为了严州古城贯通古今的文化符号。曲曲折折的街巷里,还分布着民国邮局、金源昌烟厂等主要历史遗迹及古建筑群落。

通讯员 郑承锋

  据统计,古城境内共有各级文保单位8处,列入历史建筑保护名录72处。梅城镇党委书记何瑞洪说,他们邀请了清华大学、同济大学、日本早稻田大学等6家国内外顶尖设计团队,对梅城古城的主要街道、核心区块和重要古迹,重新编制和设计了修缮方案。

  “梅城古城的保护与开发,不是简单地恢复与拆除古建筑,而是更侧重于整体性,讲好梅城故事、体现古城魅力。”何瑞洪说,他们与杭州运河集团签订了20亿元的严州古城保护与开发项目,北京大学考古学院也正式启动了古城考古工作,“就像大唐盛世看西安一样,领略严州府千年古韵,今后就要看梅城。”

  随着杭黄高铁的到来,梅城古城将释放更大魅力。建德市委主要负责人介绍,接下来,梅城以古城综合保护开发为支点,联动三江口区域的生态、文化、休闲度假等资源,打造年接待量达500万人次的国家5A级旅游景区。在梅城三江口区块,浙旅集团正在建设“江南秘境国际旅游度假区”,预计2019年元旦试营业。

通讯员 郑承锋

  让当地百姓得实惠

  “千年古府”要展现新面貌

  这是一座充满生活气息的古城。沿街店铺里的老板娘,吆喝着当地特色的严州烧饼;打扮时髦的年轻人,有说有笑地从马头墙下走过;青石板上,老奶奶坐在竹椅里摇着蒲扇,和孙儿们讲着过去的故事……

  古城与新镇的并存,成为梅城发展的一大特点。自2009年起,建德市明确了“梅城城镇西拓”的发展战略,在城西区块规划建设梅城新城,规划总面积3.28平方公里,布局建德市第二医院、严州中学、农贸市场等基础设施。

  城镇西拓,承载着百姓对生活的美好期待。经历了行政建制的急剧嬗变,梅城老集镇区域集聚了近3万人口,人口密度高、配套设施不到位。“老旧青砖房内,最小的居住空间只有4平方米。”何瑞洪介绍,百姓对改善居住条件的意愿十分强烈。

  自2017年起,建德市启动了梅城古城棚户区改造项目,目前已经完成签约2317户。“根据古城综合保护需要,我们参考专家意见,拆除了部分没有保留价值的危旧房,为后期古城综合保护及开发利用拓展了空间。”严州文化研究会会长陈利群说。

  如今,梅城古城小城镇综合整治开展得如火如荼,建德市委相关负责人却意识到,梅城镇与美丽城镇之间,还存在着不小差距。“我们在思考,‘千年古府’要有新面貌,还要更好地发挥城镇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建德市委相关负责人说。

  “千年古府”新面貌,美丽城镇从何来?在宝华洲,大家开启了一场“头脑风暴”:在发展定位上,把握好“城”与“乡”的关系;在城镇建设上,把握好“老”与“新”的关系;在产业发展上,把握好“破”与“立”的关系……

  “梅城古城能否建设成为美丽城镇,最终由生活在梅城的老百姓说了算。”杭州市相关负责人说,眼下,梅城要加快城区路网建设和背街小巷整治,尽快解决居民“蜗居”和“去公厕倒马桶”问题,消除“乱拉线”“空中蜘蛛网”等安全隐患,让老百姓真真切切感受到美丽城镇建设带来的好处。

相关稿件
· 建德梅城喊你来探寻古城记忆 一起勾画地域文化挖掘地图
· 家在钱塘丨梅城正大街22号故事多
· 下一站建德④丨重拾千年古韵 梅城古城开启寻根之旅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