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建德:农旅文融合 古城释活力

  编者按:乡村应该是什么样子?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在杭州,广袤的乡村,绿水青山的生态之美与乡愁记忆的人文之美交织,正散发出不同于城市的别样吸引力。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推出《发现乡村价值》栏目,城乡融合大花园里,看杭州在乡村振兴中如何打造独具韵味、别样精彩的之江样本。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8月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周洲 通讯员 邹宗根 方祺)农业、旅游与文化,一组黄金搭档,让建德古城充满了想象力。

  休闲采摘、特色餐饮、创意民宿……当无限的创意挥洒在田间地头,随之而来的,是奇妙的化学反应:农业效益提高了,农民口袋鼓起来了,农村也更有活力了。

  农旅文融合发展,成为建德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与此同时,农旅产业有力撬动了整个乡村休闲旅游市场。2017年,建德乡村旅游共接待游客470万人次,同比增长77%。

  发现乡村美好生活

  山水隐村庄,稻田连村落。

  当大同镇的村民郑李炳在田里种下五彩水稻,等待秋收时节长成“水稻画”时,几公里外的毛巧云已经铺好了民宿床单。与此同时,负责搭建旅游接待中心的方荣良,也在进行着室内装修的最后准备。

  农旅文融合发展,建德写下生动注脚。从早期主打采摘游的果蔬乐园,到现今遍地开花的农耕体验项目,建德市告别了“才了桑蚕又插田”的农业路径。这片富饶而美丽的土地上,勤劳质朴的建德人,把乡村价值发挥到了极致。

  置身于里叶村十里荷田,荷香萦绕、荷风扑面;漫步航头村,空气里都是黄桃的香甜味道;在大店口村,红心火龙果肉质细嫩……目前,建德可接待游客采摘的果蔬基地已达20家,基本实现了一年四季鲜果不断,春夏秋冬皆可采玩。

  “现在,村里活动变丰富了,小朋友都嚷着要多住几天。”来自上海的“资深自驾游客”陈先生,细数去过的“网红点”:胥岭油菜花节、平坡谷蓝莓节、艾利斯玫瑰园花灯节……

  撬动全域美丽经济

  行走建德村庄,很容易刷新对“农村”的印象。

  在乾潭镇沛市村,白墙黛瓦的农民房、质朴素雅的竹编大门,整洁的村容村貌令人耳目一新;在钦堂乡葛塘村,村民们把旧轮胎做成大花瓶,悉心装扮自家庭院。

  乡村面貌的巨大改观,始于建德市推行的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工程。这些年,村里来了许多陌生又熟悉的面孔:设计师、施工队、运营商……村民们眼看着家门口的小池塘清淤了,阻塞多年的羊肠小道打通了,看戏排舞的礼堂也建起来了。

  从“盆景”到“风景”,建德乡村完成了美丽逆袭,全市也掀起了民俗文化的新热潮。漫步梅城古镇,严州虾灯舞重回视野,古严州府再现万人空巷。

  来之不易的美丽环境,也在撬动美丽经济。在桂花村,征求全体村民同意后,全村取消了保洁员岗位,每个人认领卫生包干区。桂花村村主任蒋益民说,得益于良好的村庄环境,目前村里已有4家民宿在营业、15家民宿在建设中。

  “人行明镜中,鸟度屏风里。”新安江畔,这座古城擦亮村庄底色,正在焕发出全新的生机。

  打响“消薄”攻坚战

  在更楼街道桥岭村,村民秦泉坤怎么也没想到,种了十几年的番薯,今年产量能够提升2倍,价格还提高了三分之一。“全靠乡村特派员们,带着我们把番薯制成了番薯干,日子也越过越顺心了!”望着田里绿油油的番薯苗,秦泉坤喜上眉梢。

  桥岭村,是当地的经济薄弱村之一。根据粗略计算,按照当前的生产规模,番薯干可直接为村集体经济增收15万多元,预计年底就能顺利实现“摘帽”。

  2016年,建德市经营性收入5万元以下的经济薄弱村有125个。

  三产融合,成为不少经济相对薄弱村摘帽的“救命稻草”。今年4月,建德市向经济相对薄弱村分派了131名乡村振兴特派员,农旅融合成为了农村致富的重要手段。

  此外,建德还成立了乡村振兴公司,通过整合85个经济相对薄弱村8500余万元帮扶资金,每年预计可实现租金收入500多万元,用于经济相对薄弱村建设。

相关稿件
· 乡村振兴如何再突破?杭州市旅委蹲点环溪送锦囊
· 建设乡村振兴示范区 杭州将推驻镇乡村规划师制度
· “领头雁”改变一个村 看建德葛塘村的乡村振兴之路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