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亚运时代来临 我们将进入怎样的“杭州时间”?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9月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留)杭州依旧是杭州,但杭州不再是原来的杭州。

  9月2日晚的雅加达亚运会闭幕式上,杭州市长徐立毅接过亚运会旗,马云、孙杨、易烊千玺和智能机器人等展现杭州创新、青春、活力的元素,相继亮相“杭州8分钟”。

  从此,国际重大体育赛事的历史足迹上,有了以杭州命名的“时间”。

  然而,作为进入新时代后代表中国在境外大型体育赛事上的首次亮相,“杭州时间”带来的绝不仅仅是一个时间的概念。

  大型体育赛事对经济社会、城市建设等领域的撬动作用,已成为世界各国公认的事实。

  对于进入“亚运时代”的杭州而言,在办好一场“绿色、智能、节俭、文明”亚运会的同时,如何用四年的时间,努力打造一座独特韵味别样精彩的世界名城,努力成为展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窗口,才是真正不负亚运之眷顾。

  亮出世界名城的国际范

1990年9月22日,第十一届亚运会在北京开幕现场

  “我们亚洲,山是高昂的头;我们亚洲,河像热血流……”

  每个人都会哼唱几句的《亚洲雄风》,响彻1990年那个秋天。即便到现在,这个旋律依旧可以勾起许多中国人的亚运记忆。

  从1990年到2010年再到2022年,32年间,亚运会三次来到中国,主角从北京、广州变成杭州,亚洲雄风进入“杭州时间”。

  此时,对于中国来说,亚运会的作用有了极大转变。中国早已不再需要借助一场体育赛事,来展示一个国家的实力与自信。

  但在国际舞台上崭露头角的杭州,依旧需要这样一个机遇,向全球展现一座古老城市的国际风范和创新活力。

  两年前的9月,G20杭州峰会的成功举办,第一次让杭州这个以旅游闻名的江南城市,将自己独具一格而又彰显于世的江南风韵和创新实力,展现在世界面前。

  9月2日晚在雅加达上演的“杭州8分钟”,像一把时空之钥,再次呈现了杭州数千年城市发展的积淀,又开启了杭州这座城市全新的未来。

杭州市长徐立毅接过亚运会旗

  当杭州市长徐立毅接过亚运会旗的那一刻,杭州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的目标变得愈加清晰和坚定。杭州在经济社会等各个领域,将在国际舞台呈现更加开放包容的姿态,成为向国际化迈进的现代化城市。

  回望历史,亚运会三次来到中国,每一次都伴随着经济的飞跃、社会的进步。从提倡民众捐款到以一城之力办会,一步跨越,背后是一个国家的崛起,彰显的是北京、广州和杭州三座城市的不同使命。

  如果说,北京亚运会浓缩了一个发展中国家在改革开放中破冰前行的身影,广州亚运会凸显了一个在国际上具有一定影响力和话语权的东方大国新形象,杭州亚运会将成为在国际舞台展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窗口。

  迈向拥江发展的新时代

  影响力就是生产力,主办权就是发展权。

  借助亚运的机遇,北京和广州的城市建设加快了5至10年。尤其是广州,全国乃至世界开始注意到,广州这座城市有了现代都市的新地标,从国际金融中心到“小蛮腰”的城市中轴线闻名于世。

  进入“杭州时间”,我们自己的城市,接过亚运赋予的历史接力棒,站上了重塑城市形态的舞台。

广州亚运会让广州形成了新的城市中轴线

  杭州市长徐立毅说,亚运会的筹备,将推动杭州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到2022年,杭州有一个新的形象,展现在全国人民、亚洲人民和世界人民面前。这个新形象,就是杭州钱塘江两岸的全面融合。

  实施拥江发展、打开城市格局,是杭州迈上国际舞台的需要,更是杭州城市发展的历史责任。

  在浙江工作期间,习近平同志曾于2007年植树节前夕,在钱塘江北岸的钱江新城,栽下了6棵小树苗。岁月如梭,昔日的树苗茁壮成长,见证一块“滩涂地”成为今天的杭州城市新中心。

  亚运会开启“杭州时间”,钱塘江北岸联动钱塘江南岸,掀起一场同样恢弘的城市巨变。

可与北京“鸟巢”媲美的杭州“莲花碗”,能同时容纳8万多人,是杭州亚运会主体育场

  杭州亚运会主场馆叫“莲花碗”,这是一座可与“鸟巢”媲美的体育场,能容纳8万多人,已经完全呈现在人们眼前。随着杭州市属第一批33个场馆及设施建设任务的明确,数十个场馆及亚运村开始陆续改造和建设。这些基础设施大部分在钱塘江南岸,将彻底改变杭州城市形态。今后,除了文化地标西湖,杭州将形成一批新的城市地标。

  杭州亚运会对交通建设的拉动,也在快速改变着钱塘江南北两岸、整个杭州地区以及杭州与全国、与世界的时空距离。

  到2022年亚运会前,杭州要开通500公里轨道交通,建成464公里城市快速路。根据更长远的规划,十多年后,杭州将拥有11条高铁、6个客运站、9个方向的放射性大型铁路枢纽,萧山国际机场国际通航点要达到50个以上。

  古今中外,世界知名城市大多依江、依河、依海发展。而曾经“三面云山一面城”的杭州,在许多人眼中偏安江南一隅。“杭州时间”的开启,让杭州加快迈向钱塘江,为打造亚太地区重要门户枢纽、提高城市能级、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创造了条件。

  提升市民群众的获得感 

杭州越来越多的公共设施,将像西湖一样向市民开放

  人们为了活着而聚集到城市,为了生活得更美好而居留于城市。这就是城市的本质,也应该是城市的追求。

  进入“杭州时间”,城市聚焦万千目光,意味着广大人民群众对共享城市发展成果有了更强烈的渴望,在公共服务层面进行全面提升势在必行。

  抓住亚运契机,杭州的教育、文化、卫生等各项事业,投入力度进一步加大,发展质量进一步提升,广大人民群众在亚运会前后都能产生获得感。

  在亚运会举办前,杭州掀起新一轮城中村拆迁。杭州强调的是,腾出来的土地,首先必须解决好教育、医疗、卫生等公共服务的需求。

  在亚运会举办后,杭州重视基础设施赛后利用。钱江世纪城亚运村境内中部区域,是亚运村功能组成最为重要的公共活力区,也是对外展示城市形象的主要区域。在亚运会赛事期间,将承担主要的配套服务设施功能,赛后转化为服务城市的大型公共建筑(博物馆、音乐厅、图书馆、青少年活动中心、社区文化中心等),满足城市发展对文化、艺术和公共空间的需求。

9月2日晚,武林广场边的大屏幕营造迎接亚运氛围

  亚运会对杭州公共服务的影响,还会延伸到空气质量、水体环境等方面。因为亚运会的筹办,要求杭州生态环境全面提升,这也是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期待的必然结果。

  “杭州时间”的开启,究竟会给城市发展带来什么样的影响?

  我们无法给出百分之百的预测,但可以确定以及肯定的是,我们以一种什么样的状态和面貌,出现在亚洲人民和世界人民面前。

  杭州市长徐立毅说,一定要有一种杭州人的精气神,这种精气神归结到底就是杭州的文化精神。

  站在雅加达闭幕式的舞台上,充满杭州味道的“杭州8分钟”,让徐立毅和表演者成为第一批在“杭州时间”里向世界“Say Hello”的杭州人。

  接下来的四年,让我们和杭州这座城市一起加速成长!

相关稿件
· 亚运会龙舟赛落幕 你可知比赛龙舟都是富阳制造?
· “智慧亚运”从杭州开启 凝聚“亚洲能量”
· 亚运会迎来“杭州时间”|杭州市民街头诉说兴奋与期待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