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首辆列车驶进千岛湖站 24单位负责人“阅兵”杭黄铁路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9月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刘健 通讯员 杨波 占晔飞)8月31日,杭黄铁路进入“添乘检查”阶段,千岛湖站迎来首辆列车,这也意味着,离杭黄铁路全线开通的日子越来越近。

  所谓“添乘检查”,是铁路开通和维护的重要工序,检查的重点包括设备设施质量、客运服务质量、沿线安全环境等众多方面,可以简单理解成,对整条铁路线进行一次“阅兵”。

  上午7点半,来自铁路集团总公司组织总师、运输、工务等24个部门单位负责人乘坐检查车,从杭州南杭甬场出发,以100km/h最高运行速度,沿途检查建德、千岛湖、三阳三个站点;下午12点半,检查团队再次从黄山北出发,沿途检查桐庐站、桐庐至富阳区间、富阳站,整个检查过程花费近一天时间。

  每到一处站点,检察人员都会提出建设性意见,小到信号标志,大到站房建设。比如,在千岛湖站,因为站台的隔离栏过高,阻挡了两旁美丽的风景,检查团提出“降低隔离栏高度”的意见,让游客在站台等车时,就能观赏到千岛湖的青山绿水。

  据了解,杭黄铁路全长265公里,沿途设10个站点,分别是杭州东、杭州南、富阳、桐庐、建德、千岛湖、三阳、绩溪北、歙县北、黄山北,于2014年9月全线开工建设,计划今年年底前开通运营。

  开通后,将杭州富春江、千岛湖,安徽黄山等名城、名江、名湖、名山国家级5A风景名胜区串联在一起,从杭州到黄山仅需一个半小时左右,千岛湖真正进入杭州1小时交通圈。

  【浙江新闻+】

  杭黄铁路开通进入倒计时

  杭黄铁路全长265公里(浙江省境内185公里,安徽省境内80公里),全线共设10个车站,其中新建富阳、桐庐、建德、千岛湖、三阳等五个客运车站,利用既有杭州东和杭州南站,与合福高铁共建绩溪北、歙县北和黄山北站,设计时速250公里。

  建成后,浙西和皖南间山水相隔的天堑即将变通途。

  而杭黄铁路千岛湖站则是具有始发站功能的中间站,为两站台六线布置,被称为是建在“山边、湖边、溪边、桥边、村边”、“山上、湖上、溪上、桥上与村上”的“五边、五上”车站。

  杭黄铁路预计2018年年底具备开通运营条件,目前,杭黄铁路通车已经进入倒计时。

  根据日前杭黄铁路公司发布的公告,9月1日8时起,对杭黄铁路牵引供电所亭及接触网开始送电,杭黄铁路范围内所有的供电线路,接触网及设备、设施将全部为带电状态。

  由于送电后接触网及电力电缆电压极高,因此铁路部门提醒,杭黄铁路送电后将禁止非施工人员进入铁路隔离网,并禁止向铁路接触网抛掷物品,严禁在铁路线附近跨越、攀爬、吊装等行为,严禁擅自进入站内四电设备用房,更严禁偷盗、破坏铁路电力设备,一经发现除追索经济损失外,还将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相关稿件
· 杭黄铁路今起静态验收 今年年底具备开通条件
· 当美丽乡村遇见现代设计 余杭黄湖镇开启首届融·创文化节
· 千岛湖站挂牌 杭黄高铁开通进入倒计时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