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区县新闻 > 余杭区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当美丽乡村遇见现代设计 余杭黄湖镇开启首届融·创文化节

123 012.JPG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7月2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包勇 通讯员 丁毅强 金昱川)当农村文化礼堂遇见现代设计,会碰撞出什么样的火花?在今天举行的余杭区黄湖镇首届融·创文化节启动仪式暨中国传统材料图书馆开馆发布会上,给出了一个有趣的答案——将文创发展融入美丽乡村建设。

  村民作品登上亚洲顶级设计展

  黄湖镇明代建镇,距今已有630年的历史,文化根基深厚,拥有多个区级非物质文化保护项目。与大多数非遗项目的传承危机一样,随着时代的变迁,遭遇传承困难。

  2017年开始,品物流形团队积极推动传统手工艺当代设计项目与乡村的结合,在HERMES、ROBAM等橱窗设计、艺术装置设计项目中,与青山村手工业者展开合作。

  比如,去年4月,青山村两位女性村民就带着自己的作品《水的一生》,登上了亚洲顶级设计展“设计上海”的展台,吸引了国际设计界的目光。

  本届融·创文化节活动,将举行文创非遗对话、“文创+”第二课堂夏令营、非遗传承人技能比武大赛、文创非遗进社区等系列活动,将进一步推动传统手工艺产业和非遗文化向市场化转型。

123 013.JPG

  全新尝试“生态+文创”模式

  与黄湖镇首届融·创文化节一块启动的,还有中国传统材料图书馆在青山村东坞礼堂里开馆。在这里,中国传统手工艺被解构为10000多种基础材料,提供给全世界的设计师来应用。

  为什么选择落户黄湖青山湖村?

  “这里的青山绿水一下子就吸引了我们,是我们心中一直向往的地方。”品物流形主创设计师张雷感慨地说,未来,这里将开启从传统手工艺——材料——设计——生活的循环和探索。

  中国传统材料图书馆所在的青山村东坞礼堂,原本已经荒废,经过几个月的修缮迎来第二次生命。

  青山村村委书记俞祖根说,这是一次“生态+文创”的全新尝试,对青山村打造“美丽乡村”有了更丰富的内含,同时对带动乡村旅游以及产业发展有着积极的作用。

123 014.JPG

  乡村振兴再添全新活力

  这一切,在黄湖镇党委书记沈标华眼里,却又有着另一番的解读。

  青山村是黄湖镇目前美丽乡村建设最好的乡村之一,它与文创的结合,是乡村振兴的一次尝试,也是为其它美丽乡村做一个样板。

  “自从设计师们进驻到青山村,带来的变化是巨大的,村民们感受到了他们享有青山绿水是多么幸福的一件事,也懂得了珍惜,懂得了生态保护的重要。”沈标华说。文创设计和当地传统手工业的结合,给老百姓带来了增收,村里的闲置资源也能得到很好的利用,提振了乡村经济发展,但更重要的是人才的聚集。

  沈标华说,“青山绿水是黄湖镇最大的资源,也是最响亮的品牌,乡村振兴需要人才资源,我们希望通过与文创项目产业的合作,能够让人才回流到黄湖镇,让黄湖的大学生愿意回来,回来也有发挥才干的地方。”


相关稿件
· 垃圾分类进农家 城管委蹲点余杭黄湖镇打造美丽乡村
· 黄湖镇推出清洁家园“1号行动” 力争成为“美丽余杭”样板区
· 黄湖开展流动人口计生网格化管理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