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拥江发展三化融合 杭州“六大行动”传递什么信息?

浙江在线记者 姚颖康 摄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8月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唐骏垚)全面推进拥江发展、三化融合、文化兴盛、改革攻坚、民生福祉和强基固本……近日,在杭州市委十二届四次全体(扩大)会议上,杭州部署了最新的“六大行动”。

  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曾对杭州提出殷切期待——“杭州不应当仅仅是浙江的杭州、中国的杭州,也应当是亚洲的杭州、世界的杭州”;

  今年省委全会,进一步明确了杭州的新使命,要“打造展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窗口”。

  如何将这些美丽愿景落到实处,当好“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排头兵?如何让世界透过杭州这个窗口,领略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魅力?

  最新出炉的“六大行动”,就是杭州交出的“施工方案”。

通讯员 徐青青 摄

  传递实干导向

  当好新征程上的排头兵

  在这次杭州市委全会上,出现了一个新名词——“一一六”。

  第一个“一”,指“一城”,即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

  第二个“一”,指“一窗”,即打造展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窗口;

  第三个“六”,指的就是拥江发展、三化融合、文化兴盛、改革攻坚、民生福祉和强基固本“六大行动”。

  这六大行动,具体要怎么干?

  拥江发展行动,把生态摆在优先地位,杭州要把钱塘江沿线建设成为世界级滨水区域。这其中一个重要任务是,要让钱塘江两岸绿道全线贯通,仅今年就要新增钱塘江88公里风景廊道。

  三化融合行动,是杭州首次提出要实现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城市数字化融合。并特别强调,要推进“城市数据大脑”在城市治理中的全面应用,不再仅仅局限于交通扩展。

  文化兴盛行动,杭州意在加快推进以文化人、以文铸城、以文兴业、以文惠民,以提升城市文化竞争力影响力。包括G20杭州峰会史料展示厅、中国动漫博物馆、杭州市美术馆等一批重大文化设施项目,已经在路上。

  改革攻坚行动,杭州明确要紧紧抓住“最多跑一次”这个“牛鼻子”,统筹推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尤其是要创新产业转移共享机制,在市域范围内推进“一区多园”发展模式。

  民生福祉行动,杭州将加快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公共服务水平,打造最安全城市。铁路西枢纽、绕城西复线、千黄高速……这些名字早已脍炙人口。

  强基固本行动,则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杭州努力优化干部队伍素质结构,推动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全面建设清廉杭州;并明确提出,要大力实施“干部专业化能力提升”工程。

  起源于浙江的“八八战略”,聚焦的两个关键问题就是如何“发挥优势、补齐短板”。杭州推出“六大行动”,正是针对自己在发展中的长短板,提出一揽子的解决方案。

  对照杭州以往的施政纲领,不难看出,这是在历届杭州市委市政府作出的工作部署之上,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对杭州“四个一流”“四个杭州”的要求进行谋篇布局的。它在传承的同时,提出了具有可实施性的新举措、新路径,以此克难攻坚,实现城市的跨越式发展。

浙江在线记者 姚颖康 摄

  传递危机意识

  杭州急需补齐各领域短板

  从去年振聋发聩的“六问杭州”,到今年实干至上的“六大行动”,这一连串举动,显示出杭州强烈的谋变之心,而归根结底,来源于这座城市强烈的危机意识。

  G20峰会之后的杭州,在外人看来鲜花掌声不断,但这座城市的主政者们却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我们距离一线城市还很远”“我们对自己要有清醒的认识……”

  尤其是在此次全会中,杭州用最直观的方式“查找短板、对标一流”:

  当天的全会上,公布了一份世界城市能级的排名,杭州仅列内地城市第八,不仅在北上广深后面,而且在成都、天津、南京之后。

  这种“对标”,具体到了每一个可参照的细节。

  比如,基础性、前瞻性研究方面。上海、合肥已经成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并有多个大科学装置建成;武汉、成都、西安等城市也都在争创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而去年浙大超重力模拟装置获批,才实现杭州大科学装置零的突破,不仅数量少、落户时间也晚了。

  再如,高校资源方面。上海有高校64所,其中双一流大学13所,在校大学生人数接近80万;西安有高校53所,其中双一流大学8所,在校大学生人数超过110万;武汉有高校89所,其中双一流大学7所,在校大学生人数超过130万……杭州与这些城市的差距,显而易见。

  激烈的城市竞争犹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一位市委委员一针见血地说,杭州已经有了良好的基础,现在必须拿出担当精神,加快干,马上干!

  “所谓打造展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窗口’,这个窗口要具体要展示什么?这次全会明确了,就是要让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活力在杭州大地上更加充分地展示出来,让社会主义民主的优越性在杭州大地上更加充分地展示出来,让中华文明的影响力、凝聚力、感召力在杭州大地上更加充分地展示出来,让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在杭州大地上更加充分地展示出来,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杭州大地上更加充分地展示出来。”

  “要实现这一目标,就必须坚决地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设计的城市定位,保持清醒的头脑;对标上海、深圳等先进城市,着力补齐城市能级、科技创新、营商环境、实体经济发展、社会治理等方面的短板,干出实实在在的成绩。”这成为现场与会者们的共识。

  蓝图已经绘就,目标已经明确,实干的冲锋号也已经吹响。最终检验的标准,不是口号,不是规划,而是实实在在的成果。相信这座城市的美丽蜕变,值得期待。

相关稿件
· 三分钟理论快讲②丨杭州市规划局局长谈“拥江发展”
· 拥江发展 杭州要建多条沿江绿道
· 坚持生态优先全域统筹 全面推进拥江发展行动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