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政经要闻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坚持生态优先全域统筹 全面推进拥江发展行动

  市委十二届四次全体(扩大)会议提出,要当好“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排头兵,并且有了明确的路径和抓手——全面推进“六大行动”。其中,第一大行动是“坚持生态优先全域统筹,全面推进拥江发展行动”。

  钱塘江是浙江和杭州的“母亲河”,是杭州生态文明建设和城市发展的轴带。全会要求,要坚持着眼杭州全域、聚焦主轴钱塘江,以“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理念呵护一江春水、两岸青山,以“不搞大开发,而是大开放”的理念推动“还江于民”“还绿于民”,有序实施钱塘江综合保护与利用工程,努力把钱塘江沿线建设成为世界级滨水区域,推动全市域生态空间山清水秀、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

  蓝图已绘就,目标已明确。今年是拥江发展实质性推进的第一年,我们已取得哪些进展,结合全会精神,又该如何狠抓落实?一笔一笔勾勒,一层一层渲染,一幅饱满馥郁的拥江发展画卷展现眼前。

  强化规划牵引:

  做好“一江春水穿城过”顶层设计

  富阳,有“中国白板纸之乡”之称。去年,这里吹响了拥江发展的冲锋号,特别是江南53.3平方公里的土地上,造纸企业开始陆续签约停产,到2019年底前将全部关停。

  腾笼换鸟筑新城,筑什么样?怎么筑?富阳区江南新城(区)建设管理委员会负责人介绍,在江南新城总体规划的指导下,聚焦答好“留心留根、就业创业、盘活用活、体新体优、宣传宣民、统战统揽、进省进京、点题破题”八大考卷,聚焦培育“街区、湿地、江景、交通、规划、园区、服务、人群、文化、改革”十大精品工程,旨在将新城打造成为生态之城、智慧之城、活力之城、人民之城。

  大道行思,取则行远。对富阳江南新城的规划是今年拥江发展重点规划任务之一,根据《拥江发展2018年重点规划任务》,规划任务分四类共49项。

  “目前,战略规划已组织相关部门在讨论修订。在征求意见时主要反映两个问题,一是对岸线高度的控制,有地方提出不能搞‘一刀切’;二是沿线大堤的亲水性,建议防洪堤建设时不能冷冰冰,希望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能让居民走近江边。”市钱江新城管委会(市拥江办)规划设计处负责人陈伟说,各项规划任务正有条不紊地开展,如生态保护与建设专项规划已组织部门在审查、绿道系统专项规划已完成审查并报市政府审批、文化发展规划正在调研……

  全会要求,拥江发展要强化规划牵引。

  高水平编制完成拥江发展战略规划、相关专项规划和控制性详规,统筹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水与岸之间的关系,做好“一江春水穿城过”的顶层设计,强化对沿线重要节点的规划设计统筹,力争在城市空间布局、功能提升、设施联通、风貌管控等方面取得新突破,加快构建“多中心、组团式、网络化、生态型”城市发展空间格局,推进科技、人才、现代服务业、文创、旅游、交通“六大西进”。

  加强生态环境保护:

  打造一个山水相望的大花园

  钱江世纪城亚运村亚运林正茁壮成长。今年,市林水局启动了钱江世纪城亚运村、余杭四岭水库、临安青山湖科技城、富阳新沙岛等新建市级珍贵树种绿化示范点。3月12日,在亚运村种植1600余株珍贵彩色树种,今年要种30亩,到2020年要集中连片50亩以上。

  今年,全市计划全年新增造林更新面积3万亩,建设珍贵彩色森林27万亩,新植珍贵树种250万株以上。其中,钱塘江流域珍贵彩色森林建设180万株、20万亩。按照《杭州市拥江发展四年行动计划(2018—2021年)》,沿钱塘江流域要新植珍贵树种700万株,建设珍贵彩色森林70万亩。

  另外,未来5年,市林水局还将重点实施钱塘江干流治理170公里,钱塘江河口高标准海塘加固29公里,中小流域治理8条107公里,农村河道整治1055公里,河湖库塘清淤1100万立方米,打造精品美丽河湖200条。

  全会要求,要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持“控、治、修、建、调、优”多管齐下,严格落实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市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扎实推进城市修补、生态修复,加强钱塘江流域上下游和跨界水体水环境治理,加强沿线山体、江岸、湿地、沙洲修复,加大高耗能、污染型企业淘汰转型和“低小散”整治力度,把塘江沿线打造成为一个山水相望的大花园。坚决打好“五水共治”“五气共治”“五废共治”攻坚战,加强西湖、湘湖、西溪湿地、运河、市区河道和大江东(江海)湿地等综合保护和利用,着力构筑点线面结合的全域生态保护格局。

  精心打造重点区块:

  形成城乡一体共富共美新格局

  作为土生土长的杭州人,顾国忠在五堡社区生活了42年。最鼎盛时,这块面积仅1.1平方公里的土地,挤着4200多名本地居民和46000多名外来人员,“城中村嘛,脏乱差,违法建筑也多,最让我们担心的,还是火灾。”望着如今已经拆平的五堡区块,他对未来充满了希望。

  根据规划,这片面朝钱塘江的区域将成为一座宜居、宜业、宜游的世界级滨水活力示范区,“以国际化思路,综合打造完备的城市交通系统、隐形的城市地下空间、沿江景观生态带等,近期重点建设连堡丰城、杭州湾沿江景观带、城市综合管廊、彭埠地区综合交改、空铁联运、国际交流中心、国际社区等重大工程项目。”市钱投集团相关负责人说。

  逆江而行,近200公里之遥的钱塘江上游,一座新城随着杭黄铁路的建设而崛起。“目前,建德站的站房主体基本建设完成,正在进行装修,8月20日左右将迎来静态验收。外广场正在铺设面砖、种植绿化,已完成总工程量的70%以上。”建德市高铁新区管委会蒋卫涛说。

  建德市高铁新区涉及洋溪街道、下涯镇、杨村桥镇以及高新园,总用地面积105平方公里,规划了“一核三区”的发展新格局。2017年,建德高铁新区接待客商100余批次;今年5月,与北控置业集团签约产城整体开发项目,合作长达30年。

  全会要求,要精心打造重点区块。加快推进大江东新城核心区、钱江新城二期、钱江世纪城、奥体博览城、之江新城、富阳江南新城等新城建设,积极谋划湘湖和三江汇流区块等重点区域发展,协调推进桐庐、建德、淳安高铁新区建设,统筹推进大运河新城、青山湖科技城、未来科技城、紫金港科技城、余杭南湖科创新城等纵深节点发展。要加快构建横贯上下游、畅通左右岸的综合交通体系,打造高品质绿道、码头、驿站等功能设施、亲水空间,深耕细作“三江两岸”黄金旅游线。当前,特别是要把钱塘江两岸绿道全线贯通作为首要任务,确保今年新增钱塘江88公里风景廊道。

  描绘富春山居新画卷

  王俊勇

  新安江、富春江、钱塘江,接力奔流,一脉相承,成为滋养杭州的母亲河。

  世界名城大多依水而建,傍水而兴,因水而名。塞纳河为巴黎增添了无尽的优雅,泰晤士河促进了伦敦商业和文化的繁荣,哈德逊河助推纽约成为世界级城市。河流湖泊对于城市文明的养成、经济社会的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

  早在本世纪初,杭州就开始实施“城市东扩、旅游西进、沿江开发、跨江发展”。如今,杭州站上了“后峰会、亚运会、现代化”的高起点,推动城市布局从“三面云山一面城”向“一江春水穿城过”蝶变,杭州勇立潮头更显担当。在全面推进拥江发展行动的过程中,我们要强化规划引领,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推动城乡融合发展,最终在更大的时空格局上实现杭州城市能级的全面提升。

  600多年前,黄公望在富春江边挥毫泼墨,用一幅《富春山居图》留下了迷人的江南风光。今天,我们按照市委十二届四次全会的部署,着眼杭州全市域、聚焦主轴钱塘江,努力把钱塘江沿线建设成为世界级滨水区域,描绘出一幅展现新时代杭州无穷魅力的富春山居崭新画卷!

相关稿件
· 杭州拥江发展2018年重点任务出炉 与你息息相关
· 博奥隧道又有大进展 第一台盾构机“拥江号”顺利下线
· 拥江发展 杭州要建多条沿江绿道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