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烈日下的坚守丨王建生:单腿送外卖的“铁拐小哥”

  【人物名片】

  王建生,1981年5月出生,四川达州人,在杭州临平做外卖配送工作两年多。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8月4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马赛洁 实习生 王艳颖)右手手指勾着外卖塑料袋,扶着拐杖的一端,左手握住拐杖,抵在左腿膝盖上撑住,仿佛划船一般的姿势向前,就可以飞奔起来。“我身手向来矫健得很。”王建生自豪地告诉记者。 

  王建生是一名外卖员,在杭州临平周边地区配送餐食,不少当地居民都见过“奔跑”的他。最近因为媒体报道,他成了许多网友熟悉的“网红”外卖小哥。

  “我只是想好好送外卖,没想到引起大家的关注。”引起关注后的王建生,依然抱着一颗平常心。

  经历过的酸甜苦辣,他只是平淡地提起。小时候,因为意外,王建生失去了左小腿的下半部分。2002年,他来到杭州,摆夜宵摊、做游戏代练、在服装厂打工、捡废品,苦过也累过。

  两年前,王建生做起了外卖小哥,一条腿加一根拐杖,速度飞快,干劲十足。他跑上7楼最快只要41秒,丝毫不逊色于其他外卖小哥。

  “这根拐杖是我自己弄的,10块钱买的铁管,花了15块钱在电焊厂接了一下。”这根比拇指略粗的“铁拐”,陪伴王建生跑过了临平的大街小巷。“夏天的时候,拐杖很烫。”他伸出手,掌心因为长期被铁管又磨又烫,长起了厚厚的老茧,但他却笑笑,“挺好的,这样就不怕烫啦。”

  今年夏天,王建生“学聪明了”,穿起长袖送外卖。“我去年穿短袖,把手臂都晒脱皮了。”虽然热,他还是每天都穿着公司配发的马甲,“我觉得这样更专业。”

  8月2日下午两点,正是一天中气温最高的时候,王建生刚送完一单距离为4公里的外卖,来到迎宾路上的一家包子铺,准备吃午饭,休息一下。

  “今天上午跑得不多,才17单。”王建生点了一碗2元的清粥和一份凉拌小菜,单腿跳着,坐到了记者的对面,抹一把汗,“呼哧呼哧”喝了起来。

  “你们看我都觉得我辛苦,其实我自己一点都不觉得。”王建生说自己是个“小富即安”的人,偶尔给自己放个假,隔天就多跑一点,踏踏实实地过小日子,就是他想要的。

  还不到十分钟,手机就响了起来:“您有一个新订单。”取餐位置在东梅路,送餐位置在桂花苑。“还好,大约2公里距离。”赶忙喝了口水,王建生坐上电动车,拐杖贴着车身,往左腿膝盖处一夹,就赶去取餐了。

相关稿件
· 烈日下的坚守丨丁高杰:“90后”交警的小“烤验”
· 烈日下的坚守丨郎全胜:30年老架空工的不忘初心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